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遊武陵農場 彩楓迷人 寒梅飄香 ☆ (榮登元月11日udn網路城邦粉絲團)
2013/12/13 02:30:59瀏覽5213|回應17|推薦101

        十二月初我們順利的訂到房間與來回巴士一路搖搖晃晃半睡半醒的來到夢寐已久的「武陵農場」。  我們在迎賓橋下車中午氣溫雖低但空氣十分清新忍不住深深吸了口氣而暖和的冬陽和湛藍天空讓人睡意全消。  眼前這座萬壽橋的橋面上清楚的用箭頭指著「武陵賓館」。  

雖然訂的是桃花莊但是需要先到「武陵農場國民賓館」辦理住房手續。  這些指標牌清楚的標出方向與距離。

拖著簡單行李走過只容單向通車的迎賓橋即是「武陵農場國民賓館」了。

「武陵農場國民賓館」建於群山環繞的山谷中,  海拔約1740~2200 公尺屬於中高海拔地帶,  年平均溫度約攝氏20,  但今天只有12度。 

辦好住房手續,  在賓館點了簡餐,  午餐就解決了。  我們迫不及待的先去走走逛逛「武陵農場」。  迎賓橋頭一樹楓紅在陣陣微風中翻飛搖曳。

迎賓橋左邊看去潺潺而流的是七家灣溪,  流到下游即是大甲溪溪谷中綠樹蓊鬱雄偉壯觀林相極美不時可聽到鳥鳴聲。

山谷中溪水清澈,  滿山翠綠只見澄黃燦紅點綴林間,  為這蒼綠一片增艷不少。

萬壽橋頭的這棵楓樹,  雖然沒有枝繁葉茂,  但是楓紅片片在豔陽下像極了燃燒中的火燄。

午後陽光灑在楓葉上透著光的青綠澄黃橘紅各色彩楓引人經過時停下腳步昂首觀賞。

位於武陵路上的入口花園正栽種著一大片粉色的墨西哥鼠尾草與白綠相間的葉牡丹好些遊客停車下來拍照。

此時正值冬季有的樹木仍是青翠油綠而處處可見楓葉正悄悄的變換美麗楓色,  草地上也可見到各色楓葉,  大自然色彩巧妙的轉變有如一場奢華的視覺饗宴。

下午三時入住桃花莊房內乾淨舒適盥洗物品齊全夜晚溫度驟降也有電暖床墊可抗寒。  我們訂的是一泊二食的住宿方式晚餐是「武陵賓館」的餐廳內提供的自助餐菜色相當多樣口味很好高麗菜特別可口美味。  餐後與先生在滿天星斗下散步回到桃花莊。   第二天清晨天空微亮起床梳洗整齊之後再步行到「武陵賓館」吃早餐巴士將在下午二時接我們回台北,  我們還有一個上午的時間好好逛逛「武陵農場」。   清晨的武陵朝陽仍未高高昇起遠山如黛蒼松飄逸有如一幅靜雅的水墨畫。

行經武陵路上聽到此起彼落的鳥啼聲就在這條路上看到不斷上下輕擺栗紅色尾羽的鉛色水鶇。   可惜又蹦又跳的鉛色水鶇很難拍到清楚的畫面只有藏拙了。

晨光中周遭的景觀與前一天正午的景觀色調不同墨西哥鼠尾草長得真像又長又彎的老鼠尾巴。

原以為會遇到零下的低溫清晨還有攝氏6度。

吃完早餐出來天色已亮又是一個晴朗開闊的天空。

此時人潮漸漸多了。  「武陵賓館」後方是長滿楓樹的「楓園」楓林木屋與溪樓也在其旁邊住房開門就可見到滿園楓紅。  現在還有一些楓葉、落羽松可觀賞梅花則是剛剛綻放嬌嫩花瓣。  溪樓正前方牆上寫著「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楓紅澄黃時」。

當秋風瑟瑟氣溫降低時楓葉的葉肉細胞內的葉綠素便會漸漸分解其他的色素如胡蘿蔔素及花青素等會顯現出來葉片便會呈現紅色或黃色。  台灣最廣為人知的楓葉為青楓(五裂)及楓香(三裂),  如果平地溫度不夠低葉子不會形成美麗的紅葉頂多變黃就飄落了所以低溫高海拔的地區較易觀賞到楓紅。(台灣大百科全書)

「楓園」裡就屬這棵楓紅最艷。

坐在楓樹下靜靜享受眼前璀璨華麗的彩楓微風陣陣襲來迷人的彩楓不斷的隨著光影搖擺舞動著美的令人屏息!

會變色的不是只有彩楓還有那金橘色的落羽松樹頂上仍是嫩青色其他則全轉變為豐富鮮橘的顏色了真讓人驚艷呢

滿地都是各種顏色的大小楓葉還有那像羽毛飄落的一根根落羽松葉,  金紅桔紅莓紅嫩杏等顏色在寒冬中為大地鋪蓋上一層色彩華麗的毯子。

越冷越開花的寒梅此時也開始朵朵綻放枝頭粉紅嫩白一樣惹人憐愛。  近看才發覺梅花是如此細小精緻。  

梅花在冬季春季開花與松、竹一起被稱為歲寒三友梅花耐寒的特性也成為代表冬季的花卉。

自古以來歌頌梅花的詩詞不少例如 · 杜丰 《寒夜》「寒夜客來茶當酒竹爐湯沸火初紅尋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 王安石 《梅》「牆角數枝梅 ,  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 廬梅坡 《雪梅》 「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擱筆費評章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武陵農場」的自然生態相當豐富多樣四季分明各有當季的蔬果花卉。  此次除了賞楓賞梅之外也有其他花卉可以觀賞情人菊、墨西哥鼠尾草、油菜花及茶花等等。

離開「楓園」後繼續漫步賞鳥步道上這是一條沿著七家灣溪旁所築的一條小徑,  走在其上不時可聽到不同的鳥叫聲曾看到虎鶇及白耳鶇還有如詩般隨風飛揚的楓葉黃澄澄飄落一地的銀杏葉還有其他叫不出名字的樹木。  走在高大茂密的柳杉步道上好似走入綠色隧道裡清幽靜謐還可嗅到淡淡香味那真是難得又輕鬆的享受。

柳杉步道與賞鳥步道之間有座「望溪亭」可以小坐一會兒賞景歇歇腿。

「台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裡可以看到場方努力復育著名國寶魚的成果展示。

參觀完了生態中心突然見到一群紅頭山雀在生態中心木梯兩旁的樹梢上不停的飛跳急忙握著相機登上木梯追著拍可惜嘰嘰喳喳的鳥兒在樹枝上跳來跳去根本拍不到倒是欣賞了紅頭山雀可愛的身影。  登上木梯頂端就是「蔣公行館」與「行政中心」還來不及細瞧就聽到先生大叫這裡楓葉好美呵原來有一人工水池池裡楓紅倒影絕美引的遊人不停拍照有位攝影大哥熱心的分享他的觀察心得經他一提醒您看是不是很美

池中倒影比池旁楓紅還美!

還有正在孵蛋的鵝媽媽!

蔣公銅像巍然矗立於「行政中心」前。  「武陵農場」成立於民國52由故總統蔣經國先生翻山越嶺實地勘察後將原屬於榮民農墾處的武陵懇區正式命名為「武陵農場」以安置國軍退除役官兵從事農業生產開發東西橫貫公路之山地農業資源。  農場開墾之初榮民兄弟以有限的人力和簡陋的工具化荒地為良田歷經了多年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武陵美景和秀麗莊園。  早期經營以榮民安置與農業生產為主;  70年起逐步轉向休閒農業;  80年以後再轉型朝生態旅遊與環境保護發展逐漸減少農地面積並進行原生樹種造林來確保資源永續利用與經營。 (資料摘錄自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武陵農場)

藍天白雲松林大道上的二葉松蒼勁挺拔, 高聳入雲氣勢非凡。 「雙松亭」名字取得貼切亭子後方種有兩棵松樹。

松林大道的一端有著翠綠秀麗的桂竹林閃爍的陽光透過一根根細緻的桂竹葉尖留在地上的斑斕光影意境優雅動人心弦。

另一邊則是巨石上由張大千所題的字: 「醒獅園」。  一頭張著大口怒吼的雄獅雕像立於其旁四周蒼松、圓柏、桂竹、紅梅及楓紅圍繞著風景十分優美。

「遊客服務中心」一部份正在進行內部整修裝潢。

「武陵農場」裡可以觀賞的美麗景致太多了回來台北後心中依然念念不忘置身在「武陵農場」裡恍如進入現代桃花源,  讓人愛戀難捨。  心裡仍戀著光影燦爛的彩楓

想再去「武陵農場」尋幽訪勝嗎試試二月櫻花怒放時吧!!

 

武陵農場地址台中市和平區武陵路3

武陵賓館電話: 04-2590-1258, 04-2590-1259

網址: http://www.wuling-farm.com.tw

此次係搭乘武陵農場網站上所介紹的台灣e-go巴士前往,

服務親切往返搭車時間表也很適合只是山路崎嶇

易暈車者(我就是),  最好先服用暈車藥以免壞了遊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989257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3 04:37

武陵農場  青山  綠水  楓紅   真美

這回返台也前往一趟清境農場

仍舊好山好水  景色宜人

但一些仿歐城堡建築  遠看還好  近看則粗製簡陋

近日看新聞  有關機關正想整頓

是有必要還青山本來面目  得意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3-12-24 00:30 回覆:

武陵農場四季都美, 秋冬時美在楓紅銀杏寒梅.   不論何時去都能欣賞到大自然的美與狀觀.  清境農場多年前, 曾去住過一夜,  也是覺得過度開發,  如此優美的環境不應被濃厚的商業利益踩在腳下.

謝謝來訪留言~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3 01:07

武陵農場的楓葉真美,池中倒影那一張極美,讀本文,賞文賞圖都美,好開心,謝謝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3-12-24 00:18 回覆:

謝謝卡娃思來賞文!  我也覺得武陵農場的楓葉很美!  微笑

祝您  聖誕快樂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7 13:19

那裡風景 很美 由其楓葉 很漂亮

還有其他數 也特美    感謝分享

祝福聖誕快樂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3-12-17 22:54 回覆:

謝謝來賞文!  

祝您  聖誕快樂!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6 21:17
武陵農場,其實是很美的.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3-12-17 01:19 回覆:

是呵~  我們也是這麼覺得~

謝謝其正~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5 15:07

武陵的楓葉轉紅了,紅楓的景色很迷人,

月初曾到奧萬大,只見枯葉,奧萬大的人氣雖旺,但追楓已近尾聲,想要抓住該最後一片的紅楓,怕是不容易嘍!

從格文中拍的照片中可以感受到變紅的楓葉都很完整,這幾天天氣變冷,武陵的楓葉正好在寒冬中展現枝頭。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3-12-17 01:18 回覆:

天氣轉冷了!  各地傳出楓紅片片的消息!  毋庸置疑的是武陵農場不但彩楓梅花美,  大自然景觀也十分美麗動人!  讓人念念不忘~

謝謝航迷老叟~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4 13:12
「武陵賓館」後方楓樹依然過著秋天呢, 冬梅也跟著開了,真是神奇!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3-12-15 00:25 回覆:

此時去武陵農場正好是楓紅將歇與寒梅初綻時,  幸運的我們同時欣賞了美麗的彩楓與秀緻的寒梅, 真是不虛此行~

謝謝張鳳~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4 07:34
梅花綻放 楓紅景致 陽光竹林 美不勝收..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3-12-15 00:22 回覆:

是呵!  我也覺得很美呢!!

謝謝*花兒來賞美景~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4 07:15

才有梅花便不同!

誠然。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3-12-15 00:21 回覆:

自己好像頭一次這麼近的欣賞梅花吧!  還可嗅到淡淡花香, 這麼秀氣精緻的花竟然開在寒冬裡,  真是不可思議!  難怪詩人騷客要讚美她了!

謝謝雨僧姐~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3 23:17

有時候覺得大自然景觀

秋冬並不遜於春日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3-12-14 00:26 回覆:

是呵~  我也同意!  

自然景觀各有各的美!  一樣能感動人心~

謝謝老師~


水珠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3 22:32

我終於知道為何覺得明明看過卻沒推薦?

辦公室電腦畫面上,「回覆、推薦、引用……

等欄位,推薦後面的寬度顯示不出來,

所以內容看不完整,也無法推薦!

啊,可能是我的電腦問題,又不知如何解決。

 

週日週一我也要去武陵農場,好巧哦,

也不知道還能看見楓紅嗎?只有隨緣囉!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3-12-14 00:24 回覆:

這個問題我會再問問看, 目前新版內容看不完整, 可以先看舊版的好了.

武陵農場美不勝收, 一定要去看看.  我都想再去走走逛逛呢!

能過夜是最好的了,  才可以盡情享受大自然美麗風光!

謝謝水珠兒!  祝您玩得愉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