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金黃稻田 景色迷人
2016/07/01 04:11:57瀏覽6270|回應12|推薦103

宜蘭的好山好水,有著「台北後花園」的美譽,而優美靜謐的鄉村田園景觀尤其令人難忘。   一年一期的辛勤耕作種稻,肥沃的土壤、清澈的河水灌溉滋潤這片良田,於是一畦畦的稻田綠意盎然,四個月裡稻田由青綠逐漸轉為金黃,稻子成熟時,一叢叢低頭稻穗粒粒金黃飽滿,放眼望去,廣闊的稻田金黃耀眼,有如一場豐美的視覺饗宴。

這兩年網路爆紅的宜蘭版「伯朗大道」吸引不少遊人前往觀賞,張張美照十分吸睛,冬山鄉鄉公所還很貼心的架設高臺,遊人不但可登高欣賞美景,更方便攝影愛好者取景拍照。

近來天氣炎熱,午後又有雷陣雨,出外遊玩需考慮避暑熱及躲雷雨,想去宜蘭版「伯朗大道」卻遲遲沒有行動,聽說稻穗成熟了,若再不把握時間,這季節性的美景得待明年了。  

晨起,因不確定稻田收割日期,所以打電話詢問冬山鄉農會(八點上班) 答案是高臺還在(7/1拆除),但是稻子收割日是由當地農民決定。   629日上午開車經雪隧來到宜蘭縣冬山鄉三奇村三奉路77號,我們將車停在「奉尊宮」前的廣場,十點不到已有數輛車停在那裡了,但多是觀賞拍照完就離開,沒有一般景點的紛亂吵鬧聲。   沿途指示標誌很清楚,停車是免費的,廣場旁邊還有洗手間,也可租用腳踏車兜兜風。

稻田邊擺著稻桿做的娃娃,造型模樣個個不同。   黃、紅鐵皮屋後的三層高臺可遠眺金黃稻田美景,這要謝謝冬山鄉公所及鄉民代表會的貼心,由照片中可清楚看到高空拍攝下的數個S型彎道,也沒有破壞畫面的電線桿。

登上高臺眺望遠方,藍天白雲下的是遼闊的金黃稻田,偶而夾雜著些青綠線條,那些是田埂上的雜草,淡淡的綠輕輕劃分出一畦畦的稻田,大地有如鋪上一塊塊金黃厚實的地毯,眼前景色美的令人屏息。

這是台灣最美的鄉土田園景色,金色稻田、微風輕送、稻香四溢。   遊人單車漫行,連續的S彎道像似輕柔的筆觸勾勒出優美的線條畫在金黃畫布上,將平凡的田園景致化為細緻動人的風景。

稻田的成熟度不同,有些金黃有些仍帶著綠,黃綠交錯稻色潤澤。

田間道路寬敞,但禁止停車,遊人可以輕鬆自在的走走逛逛拍拍照。   「成熟飽滿的稻穗是低著頭的」,這句話引人深思。

走下高臺,往紅色鐵皮屋後走去,黃色的絲瓜花迎風搖曳,瓜棚下垂吊著絲瓜,稻豐瓜熟正是收穫期。   離開時又陸續來了一些遊客,「奉尊宮」前的廣場已停滿了車,出遊要趁早,也比較好停車。   

自雪隧出來沿途都可看到黃燦燦的稻田,印象中最美的稻田一瞥卻是在交流道上看到的,一片艷黃稻香中有一小小的紅磚農具屋,年老斑剝的紅磚瓦上爬滿了朵朵黃色花,看不出是絲瓜花或是軟枝黃蟬?   老舊的磚瓦屋守著周圍生機盎然的金黃稻穗,瓦頂上盛開的黃花與稻浪競相爭豔。   雖然無法拍到,卻是印象深刻。    看不膩的田園美景,我們開著車在田間道路閒逛,鄉村美景悠然恬適好不愜意。

有的稻田仍透著綠尚未成熟,有的已收割還留下些稻桿,以往會將稻桿燒成灰燼混入土壤裡,現在禁止焚燒稻桿,以免造成空氣污染、甚至影響道路行車安全。   現在農民涵養稻田多將稻桿打入土裡,再種植綠肥植物保養田地。

前往某知名餐廳的途中遇到火車行駛過平交道;好不容易找到餐廳卻是臨時被告知這天關門不做生意,難怪好幾輛車及一台遊覽車紛紛離開,我們只好就近另找一家餐廳歇歇腿、填飽肚子。

三奇村的宜蘭版「伯朗大道」金黃稻香風光迷人,景色美不勝收,但是在回台北前看見稻穗成熟正在收割中,便下車遠遠的觀看,只見沃野平疇澄黃青綠交錯,一台收割機正在田裡收割,旁邊緊跟著好幾隻白鷺鷥,時而振翅飛起、時而低頭覓食,農田自然豐富的景色有如一幅美畫舒展在我們的眼底。 

稻田旁邊停了輛卡車,收割機將稻穗輸送到卡車上的大白袋子裡,再載回廠房乾燥篩選。   現代耕種方式進步很多,多以機器代勞,大幅減輕農民體力上的辛苦負擔。 

童年回憶裡,稻子成熟時,農夫用簡單的鐮刀彎腰割稻,再手腳忙碌的用打穀機將稻穀與稻桿分開。   收割後的稻田裡,每當傍晚時分一群孩童在田裡追逐嬉戲,尖叫笑鬧的玩著騎馬打仗,或堆磚架石的炭烤地瓜、香氣四溢,引來更多孩童的垂涎與圍觀,大家都想嚐上一口,這令人難忘的美味。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那段舊農業社會農夫們大量依賴體力的日子已過去,眼前收割機輕巧的收割畫面與舊時日是相去甚遠。   我們望著眼前豐收稻穗的悠靜自在的景色,不禁感歎時光飛逝,農業科技的進步更是日新月異。

眼前金澄黃綠的稻田,讓我想起名畫家黃銘昌的畫作~水稻田系列。   黃銘昌以寫實的角度、細膩的描繪水稻田迷人風貌,他的畫讓人印象深刻,每一筆稻禾有如畫家細心的種在畫布上一般,是如此的生動逼真、生機勃勃,充滿了旺盛的生命力,散發出堅毅善良的氣質。   細看眼前金黃稻田的景色迷人,真有如一幅幅田園美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6421613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1 11:18

好美的田園風光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8-02 21:03 回覆:
謝謝來訪留言

愛唱 黑尾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拍
2016/07/12 07:00
收割後的稻田 一樣美麗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7-13 00:19 回覆:

謝謝愛唱格友~愛你喲!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4 13:41

自幼在鄉間成長,騎著單車上學途中,道路兩旁綿延的就是一望無際的稻田,從初種疏疏落落的嫩綠秧苗,到秧稻長成的綠葉繁茂,再到稻穗成熟的一片金黃...,這些景緻是深印腦海的幼年記憶。

重陽分享宜蘭的金黃稻田,我看見的不僅是美麗豐茂的田園景色,更多的是觸動兒時記憶的感動情懷!愛你喲!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7-05 00:43 回覆:

久居城市, 也想離開人車紛亂吵鬧, 奔向清靜純樸的鄉間, 透透氣.

滿眼金黃稻田、稻香四溢, 是感官與心靈上的感動, 也打開了久遠的童年記憶盒子.

現代農業科技進步, 稻米的質優量豐,  不變的仍是辛勤耕作的農夫.  

沃野平疇金黃稻香, 懷念那一去不回的兒時純真年代.  

謝謝Bianca~

期待您瑞士之行的好文分享~愛你喲!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2 10:05

很美的畫面,

說實在,稻田一片金黃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成熟的稻田很像鋪在大地上的桌布,讓平常不受注意的景觀突顯了出來,

不是它自身,而是以稻田麥色為底,麥田四週的其它景觀,

稻草人,彎曲的路面,路邊電桿上的那片小鏡子都很突出,

麥穗,顏色簡單,純一的顏色,平常不起眼,但它鋪滿大地的時候,就讓人讚嘆!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7-03 02:55 回覆:

近看金黃飽滿的稻穗, 欣喜又是一個豐收的季節!

諾大廣闊的金黃稻田, 微風吹拂稻浪起伏, 景色優美動人, 令人讚歎! 

宜蘭的金黃稻田帶給我們新的體驗也是一場豐美的視覺饗宴!

謝謝格友~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2 06:43

鄉土之豐碩:田間阡陌美不勝收!

感謝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7-03 02:48 回覆:

金黃飽滿稻米豐收,

不禁為辛苦耕作的農夫高興!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2 02:56
黃金稻田養天下人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7-03 02:28 回覆:

宜蘭好山好水, 種出粒粒金黃飽滿的優質米, 這是我們的福氣!

謝謝東村James~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1 23:36

宜蘭平原之美真的可用心去感受,

那是民風純樸山川美麗的魚米之鄉啊,

我蠻喜歡宜蘭的,看著金黃稻穗有一股豐收的感覺!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7-03 02:45 回覆:

ㄧ直很喜歡宜蘭, 有山有水風景秀麗, 平日來只見油綠稻田或三星蔥,

稻子成熟時, 稻穗粒粒金黃飽滿, 望去一畦畦金黃稻田, 美的令人屏息!  

稻米豐收季節時的宜蘭, 是最美麗也是最愉悅的, 觀賞漫遊身心舒暢!

謝謝瀟鴻格友~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1 16:21

前幾日社群網站常會見到這處宜蘭伯朗大道的照片,好心動,可是無緣造訪

你們到訪時間抓得正好,稻子黃了,還有的已經在收割

聽說那觀景台已經要在7/1拆除,因為農民要收割了

謝謝重陽快手的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7-03 02:36 回覆:

天氣太熱不想出門, 拖到稻穗成熟要收割了, 才去觀賞拍照. 

事先打給農會確定高臺與收割日期, 我們才決定前往宜蘭, 

宜蘭處處金黃稻田美不勝收, 開車閒逛欣賞優美鄉村田園景觀!

謝謝竹子~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1 14:20
一片金黃
豐足富貴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7-03 02:26 回覆:

民以食為天,

金黃稻穗豐收的季節,

看了十分喜悅!

謝謝思于~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1 13:23

整面稻穗鋪錦繡大地,真是美,也沒有胡亂移作豪華農舍,不知是否蘭陽地區碩果僅存?

除了農民開心豐收,身為食客的我們也共享食糧無虞的豐年啦!讚啦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7-03 02:24 回覆:

登上高臺遠眺遼闊的金黃稻田, 一片金黃稻浪起伏, 景色壯觀燦爛!

粒粒飽滿的稻穗, 無疑的又是一次豐收的季節.

農民開心收割, 我們也開心的有優質米可吃, 皆大歡喜! 

希望能保留這片美麗純樸淨土, 繼續為宜蘭的好山好水而努力.

謝謝ggcrab格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