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遊宜蘭設治紀念館 遠眺銀白浪花甜根子草
2016/10/30 00:01:28瀏覽3041|回應8|推薦112

  山抹微雲,秋色濃韻,銀白浪花,草迷煙渚,心如飛絮。

秋高氣爽中來到宜蘭,主要是為了看看秋風中如浪似潮的甜根子草。  宜蘭的山川景色優美,而值得參觀的歷史古蹟景點也不少。  這次宜蘭之行也去了宜蘭設治紀念館、宜蘭文學館,並在旁邊的日本料理店用餐。

秋陽高照,我們在宜蘭設治紀念館旁的停車場停妥車子(免費),經過一堵矮石牆(宜蘭百年舊城石牆),牆邊長滿一排潔白的蔥蘭,綠葉白花看來清新秀氣。

這棟和洋式建築,庭園佔地八百坪,建築面積七十四坪,由當時日治時期首任的宜蘭廳長西鄉菊次郎所籌建,大約完成於1906年,曾為二十多任地方首長的官舍,內部構造與格局曾多次修改,後經專家與匠師的規劃修護,重新賦予古老官舍新的生命也同時散發出歷史的光采。  1997年一棟承載著古老歲月的舊官舍以嶄新的面貌與文化歷史的新使命對外開放參觀,繼續見證宜蘭歷史的發展。*

我們買了門票(全票30)入內參觀,庭園佔地寬廣,曲徑幽幽花木扶疏,園中茄冬、鳳凰木、樟樹等長的高大挺拔、枝繁葉茂,大樹濃蔭幾可遮天。

位於官舍後方的一棵百年老樟樹,在保存歷史古蹟的計畫裡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應該說是為了保護這棵老樟樹才因而推動宜蘭市「南門計畫」,將百年官舍整建為宜蘭設治紀念館,完整的呈現宜蘭縣204年來,自清代以降設官治理的歷史發展。*

這棟融合了日本木造房舍與西洋古典建築風格的官舍,建材使用了台灣珍貴的檜木,房舍內部窗明几淨、典雅大方,和室地面鋪上榻榻米、擺放簡單的傢具,拉窗與拉門營造出幽靜又明亮的生活空間,給人一種簡樸典雅的氛圍。

這天遊人不多,館內的工作人員熱心的介紹講解,使得這天的參觀行程更為豐富且愉快。  寫到這裡,不論是初秋的參觀黃金博物館或台中之行,所遇到的館內工作人員或旅館餐廳等服務人員,他們所提供的服務品質都很好,應對舉止和善有禮,值得讚美。

中午我們就在宜蘭設治紀念館旁的一家九穀日本料理餐廳用餐,餐廳大門上掛著周澄教授親題的「九芎埕」匾額。  宜蘭山明水秀、人文薈萃,周教授即是宜蘭人。  這棟餐廳建築原來是南門官舍群中規模較大也較完整的日式住宅,曾是縣府主任秘書的官舍。  中午用餐的人陸陸續續的來了,我們點了幾道愛吃的日本料理。 

餐罷,想起還有一棟因金城武廣告而紅的宜蘭文學館還未參觀。  這棟建築原來是農校校長的宿舍,曾在2002~2004年進行維護整修工作並在2004年榮獲行政院「第五屆公共工程金質獎」的殊榮。  2011年正式成為宜蘭文學館,為藝文人士寫作、交流與品茗的文化空間。*  這天剛吃完午餐也不想打攪屋內用午茶的客人,所以並沒有入內參觀,只有在外面拍拍照到此一遊,下次有機會再來。

車行深洲路上,經過葫蘆堵橋時即看到蘭陽溪的河床上長滿了白色的甜根子草,隨風搖曳美不勝收。  下了橋,轉往溪邊道路,路上往來的皆是大卡車,我們下了車步上堤防,蘭陽溪畔一片白色甜根子草有如浪潮般起伏翻飛。

蘭陽溪畔的溪水潺潺、砂石裸露,繁茂的甜根子草在秋風中搖曳成一片銀白的風景。  全台都可見到甜根子草,多生長在低海拔乾旱的河床上或溪畔砂石地。  甜根子草又稱為猴蔗、濱芒等,為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約50~180公分,果實為穎果,長約0.15公分,褐色帶白色,果熟時帶有白毛傳播,果熟期8~11月。

花頂生,圓錐花序,花序長約20公分,小穗成對,花色銀白至黃,白花期7~11月,到了冬季,甜根子草會轉為枯黃。

離開葫蘆堵橋畔後,原本打算離開宜蘭,在行經北成橋上時天色已暗、雲層增厚,突然烏雲散去陽光乍現,視野頓時開闊明朗,那時才發現北成橋下、羅東溪畔的甜根子草長的更為茂盛。

於是下橋右轉再右轉,溪旁有一小小停車場(收費40)可停車,來到溪邊堤防上發現這是一條單車步道,我們沿著堤防步道漫步,溪邊的甜根子草一株株直挺著好似一根根光影流轉下的絹絲羽毛。

甜根子草是一種防風定砂的植物,葉桿可做為畜牧的飼料,花軸可當油燈燈心使用,全草可藥用,清熱利尿、化痰止咳。

秋風起兮~  芒花飛舞~ 銀白帶金熠熠生輝,初探甜根子草令人驚艷!

    甜根子草相關資料摘錄自網站http://kplant.biodiv.tw/

    宜蘭設治紀念館相關資料參考自官網http://memorial.e-land.gov.tw/

    宜蘭設治紀念館地址:宜蘭市舊城南路力行33號。  電話:03-9326664

    九穀日本料理地址:宜蘭市舊城南路縣府一巷八號。  電話:03-935885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79737621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1 11:18

日式建築庭園中的百年老樟樹,讓我印象深刻,我也喜歡拍老樹的身影,有種用生命力斑斕著歲月的美,拍得很美有意境,有著歲月的風霜和淡定。

堤岸的甜子根草,就是一般的芒草嗎?不知風由何起,輕盈隨風擺動,畫面拍得唯美。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11-02 01:38 回覆:

百年的老樟樹不但見證了宜蘭設官治理的發展, 也因此而保留了整個歷史建築群.

紀念館是由台灣珍貴的檜木所蓋的, 參觀館內時檜木特有的香氣沖淡了歲月的痕跡.

秋天東北季風由宜蘭吹進來, 生長在溪床上的甜根子草隨風搖曳甚為美麗, 芒草多生長在山坡上, 甜根子草花穗較白, 兩者看來相似但仍可分出其不同之處.

謝謝格友~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1 07:05

跟著您的鏡頭眺望觀賞蘭陽溪畔美麗的風景,

一派悠閒的甜根子草隨著歲月擺盪也白絮婆娑紛飛。

遠看近看,原來...數大就是美啊,

白絨絨的一片被村落與青山映襯得極為出色!

蒼勁的古樹生氣盎然,檜木的日式建築卻有淡淡的思古幽情。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11-02 00:53 回覆:

「竹風蘭雨」這天宜蘭難得是個好天, 走走逛逛宜蘭的歷史建築群, 聽聽工作人員的介紹覺得收穫頗豐.

初探甜根子草, 一片茂密的生長在溪畔, 芒花如絲如絹隨風搖曳, 在陽光下閃爍著淡淡的銀光, 美不勝收!  

漫步溪畔遠眺甜根子草, 那是難忘的經驗.

謝謝瀟鴻格友~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31 11:14

蘭陽溪畔的那片甜根子草,陽光下隨風搖曳,閃著耀眼的光芒,太美太壯觀了!

我之前也有去大漢溪畔鶯歌樹林段看甜根子草,但那時候剛好有颱風連續來

因此那兒的甜根子草東倒西歪、稀稀落落的

有次走二高新竹頭前溪橋,也發現橋下的甜根子草有點壯觀

但我侷限於交通工具無法前往,欣賞重陽拍的即可~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10-31 22:40 回覆:

記得有一年去竹北拍美人櫻, 行經一座橋時發現河床上長滿了茂密的甜根子草, 那時就想去看看, 但是苦於地形不熟悉, 無法接近只有放棄.

「竹風蘭雨」, 難得宜蘭好天氣, 前往一探甜根子草, 沒想到最美最茂密的甜根子草還是長在羅東運動公園附近的羅東溪畔, 近看甜根子草長的細緻如羽毛, 遠望隨風搖曳如銀浪輕盈起伏, 心情頓感輕鬆自在.

謝謝竹子~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宜蘭
2016/10/30 22:43

充滿歷史的紀念館

見證了百年的歷史滄桑

有機會應該去看看 

蘭陽溪的芒花好像銀白的浪花 好美 

得意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10-31 22:26 回覆:

百年的老樟樹伴隨著這棟建築見證了宜蘭自清朝以來的設官治理的歷史過程. 

宜蘭風光明媚, 此時溪畔的甜根子草正迎著秋風搖曳成一片銀白的風景,

遠眺溪畔白浪翻飛, 美的自由自在、無拘無束. 

謝謝展迎風格友~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30 22:28

百年的和洋建築與百年樟樹相得益彰,在斑爛的光影中娓娓訴說著歲月的故事。人文建築的良好維護令人欣喜,卻也不免感慨,台灣今日的古蹟多是日據時代所留下...!

真是汗顏,誤把白茫茫的甜根子草當作芒草!原來它們是同科不同屬,細看之下,甜根子草的花更輕柔細緻,在陽光下搖曳翻飛的銀色波浪美得令人心醉!

謝謝重陽讓我長知識了!愛你喲!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10-31 22:15 回覆:

百年的老樟樹見證著宜蘭設官治理的歷史發展, 也因基於保護百年樟樹而有了保存這群歷史建築的計畫.  人來人往, 歷史有如一面明鏡, 嘗試面對過去也積極的迎向嶄新的未來, 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我也是初次注意甜根子草的, 溪畔茂密的甜根子草長的其實很細緻, 有如一根根絹絲羽毛, 隨風輕盈的搖擺, 迎著秋陽閃爍著銀白光芒, 凝眸遠望十分舒心!  

謝謝Bianca~愛你喲!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30 17:27
像是亞熱帶地區的蘆葦,溪景天成,好不怡心!宜蘭之美,即在眼前,毋論人文不人文。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10-31 21:51 回覆:

久居吵鬧紛擾的都市, 偶而需要出去走走透透氣.

宜蘭的好山好水令人稱羨, 沒想到溪畔茂密的甜根子草隨風搖曳, 在秋陽下閃爍著銀白光芒, 美的細緻卻又是那麼的無拘無束、自在狂放. 

謝謝Sir Norton~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30 13:05
是甜根子草,樓下誤植為甜子根草,面壁去。大笑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10-31 21:46 回覆:

嘻...沒關係!

我有一次回覆留言時還張冠李戴, 把對方的名字都叫錯了!害羞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30 13:00

葫蘆堵橋一段,是琪仁過去上班的路段之一,北成橋這一帶則是退休後散步的堤岸之一,那一大片一大片白茫茫的甜子根草一直都是眼底的風光,許是常見,就不把他當季節的嬌客了。

您帶回如此壯闊的秋景,太吸引人了,哪天天晴,要趕緊上去堤防走走,重溫那天蒼蒼野茫茫的季節容顏。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10-31 21:44 回覆:

琪仁您好,

宜蘭風光迷人令人留戀, 孩子們還小的時候, 假日常來海邊戲水、上太平山避暑或礁溪泡溫泉, 生活重心都在孩子們的身上.  兩老退休後, 天氣好就出遊, 喜歡親近大自然.

甜根子草常見到, 這天才注意它們在溪畔恣意的搖曳, 迎著秋陽閃爍著一片銀白, 在鏡頭裡是那麼的美, 美的細緻、美的自由自在~ 

您真幸運!  宜蘭處處是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