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平山坐看雲起 翠峰湖天光雲影 ☆
2017/09/18 00:14:11瀏覽3469|回應16|推薦136

太平山莊中央階梯兩側的紫葉槭,在燦爛的陽光下顯得繽紛耀眼。相較之下,22年前全家初遊太平山的記憶似乎褪色不少。眼前絢麗的景象令人目眩神迷,而496個階梯對今日的我們也成為一種挑戰。

 

登上中央階梯,兩旁不時傳來鳥叫聲,原來是這裡常見的鳥兒金翼白眉。

 

太平山莊各個館分別座落在中央階梯兩側,我們訂到香杉館兩晚,距離餐廳、咖啡廳都很近,而寬廣的觀景台就在中央階梯的另一側。閒坐在觀景台上,白天遠眺群山奇秀、仰望天外雲卷雲舒,夜裡山中雲霧繚繞,明月忽隱忽現,忘情凝視、心曠神怡。

 

太平山早年稱為「眠腦」,在泰雅族語是森林茂密的意思。它蘊藏了豐富的森林資源,也孕育出精彩多樣的生態樣貌。太平山海拔2000公尺,區內主要屬中央山脈的北端,以南湖大山山系及三星山山系為主。太平山地區高度為1950~2000公尺,翠峰湖地區為1850~2050公尺,太平山為山斜坡地形,而翠峰湖為高山湖泊地形。相關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資料請參考www.tps.forest.gov.tw

 

第二天清晨趁著天氣晴朗,開車前往車程約40分鐘遠的翠峰湖環山步道走走。

 

翠峰景觀道路為連接太平山莊與翠峰山屋之間的道路,全長約16.5公里,早年是運材軌道三星線與晴峰線,後來軌道拆除、路基拓寬、改建為翠峰林道。現在這條道路平坦易行,清晨時光幾乎無來車,我們輕鬆自在的邊開車邊欣賞沿途風光。車行一公里處可以看到太平山莊全景,在14公里處設有觀景台可觀賞日出。

 

沿途近看俊秀翠綠山林,遙望高山峻嶺、巍峨壯觀,奇峰連綿、山勢雄偉。

 

七轉八彎終於來到翠峰湖環山步道的停車場,這條步道全長3.95公里,海拔介於1900~2000公尺之間,形狀略似馬蹄形,東出入口與西出入口都有停車場,東出入口還設有洗手間,東、西兩個出入口距離約一公里遠。

 

東邊出入口鋪設有木棧道,沒多久即來到翠峰湖的觀湖平台。若是前往望洋山步道看日出也是由這裡進入,再依路標轉進望洋山步道。 

 

翠峰湖是全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海拔1840公尺,位於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湖水係由山區雨水匯集而成,9~11月滿水時的面積可達25公頃,湖的東側有頁岩滲水層,所以湖水不易蓄滿,水位低時會露出大片水草地。*

 

湛藍天空、白雲朵朵倒映在清澈的湖水上,蒼綠山林環抱著一泓清水,清清悠悠、層層綠染,屏氣凝望、美景如畫,此情此景令人想起南宋學者朱熹的詩句「天光雲影共徘徊」。

 

這條步道為了保留原始風貌,全程採用生態工法,以不破壞原始地表、不干擾底層動物為原則。*所以過了觀湖平台後,即是碎石子路,以穿著適合走路防滑的厚底鞋子為佳。

 

奧陶紀是地質時代中顯生宙古生代的第二個紀,開始於4.9億年前,而我們就在翠峰湖步道上走過一片有如綠色海洋般的奧陶紀苔原區。

 

這段步道以枕木架高並打上鐵釘,以避免踩踏破壞天然原始的地貌。

 

枕木步道兩旁樹木林立、枝葉繁茂,陽光幾乎灑不進來,空氣中瀰漫著豐沛的濕氣與紅檜特有的香氣,置身其中有如浸潤在天然森林浴裡,綠意滿盈、清幽寂靜,忍不住深深呼吸如此清新的空氣,身心頓感輕鬆舒暢。

 

這裡堪稱最優美天然的步道,絲毫沒有人工的精雕細琢。大自然的美何須人為的加工?  仰望大樹之際也別忘了鮮綠茂密、濕潤柔軟的苔蘚類與厥類植物,細看之下,美的清新嬌嫩,充滿了旺盛的生命力。這裡最多的是泥炭蘚,顏色多樣引人注目。

 

「三代同堂的奇觀」~天然的檜木林裡,常可見三代同堂的奇特現象。枯倒的第一代檜木樹頭仍提供養分與空間給第二代檜木,因而長出千年的第二代檜木,接著第二代乾枯傾倒的樹頭又繼續提供養分給第三代檜木。*在此親眼見證生命的延續,豈不是很奇妙?  

 

翠峰湖環山步道全長3.9公里,若是走完全程需約2.5小時,而且還要再走一公里才可走回東邊停車場拿車,再開40分鐘回到太平山莊,算算時間會超過吃午飯的時間,加上又是走得慢的肉腳,於是決定走過奧陶紀苔原區後便往回走。這時前來的遊人慢慢多起來了,扶老攜幼、全家出遊興致高昂。只是山中氣候千變萬化,初到翠峰湖時的藍天白雲好天氣,在不到兩小時裡,突然陽光不見、雲霧繚繞,景觀丕變,實在令人驚訝!  開車回太平山莊的半途中竟下起大雨來了,慶幸離開的早;想起剛剛走入翠峰湖步道的遊人,不免令人擔心! 

 

中午前回到太平山莊時沒有下雨,但清晨時燦爛耀眼的陽光已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白茫茫的濃霧。在濃霧裡景色朦朧,太平山依然美的出塵。

 

*相關資料參考自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網站。

太平山地址:宜蘭縣大同鄉太平村58-1號

電話:03-980980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0859789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1 12:26

藍藍的晴空和潔白的雲

青翠的山巒和綿密的林木 

讓人心中充滿著平靜祥和

大笑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10-29 23:25 回覆:

好多年後再度前往太平山度假, 發現太平山仍是安靜美麗,

堪稱是夏日的避暑勝地.

度假轉換心情, 的確很開心!

謝謝格友~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30 23:55

都市裡還正熱著

太平山上已經楓紅了~~~美!

 

中秋節快樂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10-14 23:35 回覆:

太平山是避暑勝地,

紫葉槭點綴著中央階梯兩旁, 

艷陽下更顯燦爛耀眼!

祝  佳節愉快!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8 16:27

醉人的杉林景色

重陽的鏡頭拍出加分的意境~很美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9-30 17:17 回覆:

太平山是避暑勝地, 其實四季皆有不同的景色.

秋天的山毛櫸步道也很值得一遊.

謝謝Simma~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0 15:08

一直以為"重陽"是男生,所以都稱呼"重陽兄"  直到在小泉的格子,妳提到"想起以前做媽媽的我...." 才發現原來重陽是女生啊  呵呵  真是抱歉

從沒去過太平山, "XXX山" 之類的景點對我而言都太遙遠了, 讀著格友圖文並茂的遊記每回都欣羨不已  這帖照片中的山光水色多令人陶醉 藍天白雲下翠峰湖的景致讓人神往。 重陽的旅遊攝影拍得真好啊!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9-20 21:35 回覆:

"重陽"這個名字比較中性, 我想很適合我這"理性冷靜"的個性. 得意

太平山是避暑勝地, 多年後再度踏上太平山, 仍是美得令人讚嘆!

那裡的工作人員服務很好, 我們不小心遺失了望遠鏡, 打電話給櫃檯, 他們派人去很快地就尋獲了, 真是謝謝他們.

翠峰湖比我想像中來得美, 天氣好的時候環湖步道走走也很舒心!

謝謝雨初格友~


辨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雲起
2017/09/19 20:49
楓紅,蔚藍的天空,山裡溫度降,習習涼風,沉浸在這個無喧囂的世界,忘我!得意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9-20 21:24 回覆:

太平山清靜優美, 絕佳的避暑勝地.

夏天不容易訂到房間, 等了好久才訂到, 好好享受清涼安靜的山中美景.

謝謝格友~微笑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9 19:41

太平山莊 見晴古道 翠峰湖都是我愛極了的地方

去年去了兩趟太平山

見晴始終都在霧中兩次的照片我自己都分不出先後哪一次拍的

只有2015年的5月25日

拍了紫葉槭正在最美的時候

我在霧中拍到霧散

點圖後  可以看共有22張太平山莊的照片

20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9-19 20:07 回覆:

拍得真美!   張張都像是一幅幅優美的圖畫. 

八月底去時, 中央階梯的紫葉槭已開始落葉, 現在再看格友五月拍的正是最美的時候.  

尤其喜歡那一片槭葉落在鮮綠的苔蘚上, 顏色對比, 意境深遠.  

青山翠巒間雲霧繚繞也是美的出塵.

謝謝您美的分享~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9 11:24

重陽拍的太平山
太喜歡了

楓紅片片、雲霧嫋嫋,美極了
連小花和泥炭蘚都令人歡喜

這兩天一夜太平山之行,真是太美好了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9-19 17:43 回覆:

夏天熱到哪裡都不想去, 只想去太平山上避暑.

22年後再度來到太平山, 山上風景仍是秀麗壯闊, 在藍天白雲的加持下, 更襯托出自然景觀的優美動人.

輕輕鬆鬆地在山水間走走看看, 身心得以洗滌紓解.

謝謝木頭格友~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8 20:16

太平山在您的鏡頭下顯得好美好美

讓我都有衝動想前往了三太子愛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9-19 17:39 回覆:

太平山風景優美多變化, 四季皆宜, 夏天更是避暑勝地.

有機會去走走看看, 太平山沿途風光皆美, 也有好些景點可走走玩玩!

謝謝Susan格友~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8 16:51

太平山我也是十年前(以上)去過,記得那時候還有坐蹦蹦車去茂興步道走走,還有去翠峰湖環湖走了一圈,那時候環湖步道非常原始,步道並不好走,大部分人都只在觀景台拍拍照而已。

寫部落格這幾年,看了格友的太平山中央階梯楓紅,讓我非常嚮往,但一直沒機會去,2個星期前突然有朋友揪一日來回,但那天山下好天氣,山上卻雲層太厚,所以中央階梯的紫葉槭拍起來就不好看了,工作人員告訴我說要5月份來才正紅。

重陽太平山2天1夜得以很悠閒的避暑、休憩、放空,我們一日來回真的太趕了。

你照片拍得好美,讓我好羡慕~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9-19 17:36 回覆:

22年後再度來到太平山避暑, 很高興看到山光水色依舊優美動人!  

今年夏天熱到哪裡也不想去, 等了一個半月才訂到太平山的房間, 運氣不錯, 到的那天是好天氣, 太平山山巒起伏、林相蔥蘢, 連紫葉槭在艷陽下都透著焰紅.

第二天上午的翠峰湖也是藍天白雲的好天氣, 只是不到中午, 天色驟變, 湖光山色也瞬間變臉, 真令人驚訝! 之後的天氣不見陽光, 太平山全部籠罩在茫茫白霧裡.

下山時, 在車裡望著遠山雲霧飄渺, 山峰連綿, 俊秀壯闊, 這般的美景令人難忘!可惜無法停車下來拍照, 那是所見最美的風景了!

謝謝竹子~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8 16:01

進入樹林內,就是給人感覺沁涼無比!

我特別喜歡那張小花的照片,小巧可愛~ 崇拜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9-19 17:22 回覆:

我與泉一樣, 很喜歡那幾朵小花, 蹲了半天才努力對焦上.

原本以為不喜歡潮濕的環境, 沒想到走在翠峰湖步道上會是如此心曠神怡!

謝謝小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