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遊台南 安平古堡 安平樹屋
2015/05/15 01:39:57瀏覽2648|回應10|推薦103

台南市是台灣最早建立的城市可遠推至1620年代。   現今有「台南古都」之稱也是「台灣」此一名稱的發源地。   19世紀中葉以前這裡是全台灣的政經中心台南市在台灣的歷史文化經濟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來到台南必遊的景點之一正是與台南歷史息息相關的「安平古堡」。   清晨一大早已先領教了南部太陽的熱情陽光耀眼但不熱因為有陣陣微風輕送還帶來陣陣花香。   我們在「安平古堡」圍牆邊停好了車循著牆邊走著矮矮的磚牆擋不住盛開中的羊蹄甲花我們的視線落在朵朵嫣紅花瓣上搖曳的光點更別提那沁人心扉的濃郁花香!  

我們走過正準備開始營業的市集小販旁心中暗自慶幸還好來得早不但停車位好找也可避開慢慢聚集的參觀人潮。   「安平古堡」入口處旁的木棉花紅艷艷的落了一地也認出了幾棵鳳凰木及雞蛋花樹接下來的夏季遊人不愁沒花陪著賞景。   買了兩張門票進去參觀全票50半票25元。

我們在遊客服務中心拿到了中英文的簡介在此約略的摘錄其中的介紹解說17世紀初荷蘭人以軍商結合的隊伍1624年佔領了今日的安平並建熱蘭遮城(Fort Zeelandia)為其防禦要塞全部工程完成於1634年。   明永曆十六年(1662)鄭成功取荷蘭城後改稱為安平鎮改內城為內府台人因此稱其為王城。   清朝時代因台江陸浮失卻其重要性加上清兵破壞熱蘭遮城建億載金城故日漸荒廢。    日治後重建光復後乃稱「安平古堡」。   目前真正的荷蘭時期遺蹟僅存古堡前方為外牆南城垣的磚牆。   老樹盤根無限滄桑見證著三百多年的台江風雲。」 

民族英雄鄭成功的塑像。

這棟歐式樓房建於清光緒十七年間為清廷與英法聯軍戰敗後開放台灣通商口岸外商便在此設立稅務司署其幫辦孟格美曾在此居住。  日治時期改建為海關宿舍等。   光復後曾經作為安平區公所現在是熱蘭遮城博物館。 

1896年日治時期的熱蘭遮城已荒廢許久於是再加以磚塊整理修復成現今的建築形式。

石碑上安平古堡四個字是在光復後台南官派市長卓高煊將原來碑文刻掉改刻為「安平古堡」四個大字。

看起來十分新穎的瞭望台是在1975年加建成的而今成了安平古堡的觀光地標。   慢慢登上狹窄的樓梯可以遠眺周遭美麗的景致。

1930年日人舉辦台灣文化三百年除了整建荷蘭城之外也從他處移來清嘉慶年間台灣水師協鎮署所鑄造的前膛古砲擺放在城上供人觀賞。

這一部份是荷蘭人建造的熱蘭遮城的部份遺址可以清楚的看到層層疊疊的磚塊砌成的堡壁。   那座僅存的古井在以前有著防火的功能相傳赤崁樓與安平古堡之間有一條密道?!  

我們沿著城堡走著一整排的羊蹄甲花開的十分燦爛朵朵綻放的花瓣還透著清亮與溫柔似乎剛從清晨陽光中緩緩甦醒而昨夜落下滿地的花瓣依舊繽紛美麗真想叫住忙著清掃的工作人員暫緩一下吧~

清早能看到嫣紅亮麗的花總是能帶給人們一整天的好心情~

熱蘭遮城完工時分內城與外城內城為方形,  共築有三層上層四個角落建有陵堡下層亦是台基各邊都有半圓堡並各有一口井。

登高至古堡上層雞蛋花樹光禿禿的供人觀賞的古砲早已失去其防禦的功能只能伴著老樹回想當年古堡的雄壯巍峨。

史蹟紀念館原來是日人改建的新式洋樓作為展覽場所及接待外賓之用。   館內有陳列室詳細記載安平古堡的歷史由來。

熱蘭遮城博物館的後方一堵磚牆是國定一級古蹟「台灣城殘跡」。   當年沒有水泥整座城堡是以糯米汁、糖漿、砂與牡蠣殼粉攪拌,  塊塊紅磚堆叠而築成,  先民稱荷蘭人為紅毛番這樣的城牆便稱為糯米牆或紅毛土據說蓋構的相當堅固厚實。   如今當年荷蘭人蓋的城堡只剩外城南側城壁是保存較好的一部份。

這堵古牆上老榕樹盤根糾結新生的綠葉繁茂帶來一片綠意盎然。   

最早的熱蘭遮城歷經荷據時期到如今的安平古堡它在歷史的洪流中靜靜屹立著輕輕的訴說著過往雲煙而我們從歷史事蹟中能學到什麼?   那堵老牆上的一方小門有其典故當年鄭成功為方便外城南邊出入便在外城南牆開一邊門以春秋鄭國有桔秩門(門吉門先)而命名之因鄭莊王及武王不因地小仍禮賢下士整軍經武敢與諸侯爭雄也有大國之風鄭成功以此比喻台灣雖小亦有恢宏之志。

結束了「安平古堡」的參觀經過古堡矮牆外見有一棟「安平蜜餞物產館」,  牆外以各種水果拼成的台灣裝飾很吸引人屋裡傳來陣陣輕鬆的音樂可惜我們還要去參觀「安平樹屋」故無法多做停留特別拍下一張照片做為紀念。

知道「安平樹屋」就在「安平古堡」附近我們還是傻傻的聽著GPS左轉右轉的就是到不了「安平樹屋」索性拔掉GPS跟著人群走就是了。   途中經過一棵枝繁花茂的苦楝臨停下來拍了張照片當時心想著板橋林家花園裡的苦楝大概也快開花了。

「安平樹屋」座落在「德記洋行」的後方可惜「德記洋行」內部整修不對外開放只有隔著矮牆伸長手臂拍一張。

「安平樹屋」原來是英商德記洋行的倉庫也是日治時期置鹽的倉庫台灣光復後歸屬於台灣製鹽總廠後來辦公室搬走了倉庫就任其荒廢。

而倉庫旁的榕樹是具有侵略性的樹種適合生長在石灰地質上榕樹的樹幹會長出氣根直接吸收空氣中的水氣漸漸的榕樹盤根錯節穿透屋瓦糾結擠壓牆磚屋內外幾乎與榕樹群合為一體形成令人嘖嘖稱奇的特殊景觀。

果真是樹以牆為幹屋以葉為瓦。

樹屋經過建築師重新的規劃與設計不但用鋼架環繞樹屋也蓋有木棧道這樣不僅加強樹屋的結構上的安全也能登高一覽樹屋的全貌。

登上樹屋屋頂才見識到榕樹生命力的強韌任何其他植物也難附生其周遭。   這樣的屋與樹的共生共榮說明了生命的包容與相互依賴,  2001年樹屋的開放與整修使得安平樹屋成了台南市的後花園。 

樹屋外傳來優美動人的歌聲。   這裡有個街頭藝人表演專區街頭藝人的歌聲好聽極了,  悅耳的歌聲營造出輕鬆悠閒的氛圍。

樹屋旁有一生態池池上橫跨著空橋步道可走到觀景台遠眺鹽水溪口。 

以前這裡曾是繁忙的古運河港道出口也是清朝晚期台灣府開放外商船隻出入的港口如今已成了紅樹林的生態景觀區只見群鳥覓食棲息自然生態相當豐富。

生態池上還有腳踏水車遊人可以親自體驗雙腳輪踩踏板帶動水車咕嚕咕嚕的轉動打水。   剛開始還得用點力氣踩了一會兒便踩不動了對一般人還真不容易咧!    台南府城天氣晴朗過了中午日照更強我們在附近的東興洋行簡單的用了午餐便離開台南結束兩天一夜的台南之旅。

  安平古堡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國勝路82電話:  06-226-7348

  安平樹屋地址:  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08電話:  06-391-3901

本文參考自安平古堡與安平樹屋的簡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23143124

 回應文章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平古堡與 安平樹屋
2015/06/06 23:04

安平古堡和周邊維護得很好

特別是開得非常燦爛的花朵 

樹屋的樹根見證著生命力的強韌

得意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5-06-06 23:41 回覆:

安平古堡與安平樹屋的確都維護整理的很好,  從古堡遺蹟中可以學到台南久遠的歷史與文化,  樹屋中老榕樹的盤根糾結也令人大開眼界!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微笑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6 20:23

這些年有幾次遊訪台南的經歷,因為擔心南台灣的熱力,所以都選在秋末冬初時節到訪,記憶中不曾有花開的印象。看到重陽春遊台南的美麗畫面,才恍然以花卉爲大地著色上彩的春神果然是無處不在!

看著安平樹屋那盤根錯節的老榕樹,突然想起《倩女幽魂》裡面的"黑山老妖"!大笑

很喜歡台南古老的人文氣息與悠閒的生活步調(當然還有小吃啦),加上重陽的知性導覽就更加完美了!愛你喲!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5-05-18 00:52 回覆:

台南古都散發出深厚優雅的文化氣息, 深深吸引遊人的目光!

繁花盛開也為文化之都增添美麗的色彩!

安平樹屋的老榕樹盤根糾結的盛況令人吃驚, 頗有電影裡的那種特殊效果!  還好樹屋裡外都有整理規劃, 還有那天陽光普照, 在場的年輕人多陽氣旺, 嘰嘰喳喳的氣氛很熱鬧~大笑   

謝謝Bianca~愛你喲!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6 00:02

台南古都有許多甚具歷史的名勝古蹟,

充滿了值得細細品味的文化氣息。

您的鏡頭把安平古堡的各個角度作完美的呈現,

彷彿我在此也上了一堂兼具趣味與知性的歷史課程。

陽光下嬌豔的紫荊花熱情奔放美不勝收!

謝謝您的分享啦...。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5-05-18 00:39 回覆:

參觀台南古蹟, 讀著古蹟簡介, 也跟著認識瞭解當地的歷史文化!

台南的觀光資源十分豐富, 樣樣都吸引人, 難怪遊人眾多!

除了台南府城的歷史文化之外, 最喜歡漫步在古意盎然的巷弄裡,

品嚐在地人的美食, 那是會讓人上癮的~得意 

謝謝瀟鴻格友~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5 14:59

記得卅年前,安平古堡是我蜜月旅行的第2個景點

當時有在砲台和鳳凰花下留影,照片都還在

現在想起來,彷彿昨日~

唉! 不得不令人感嘆時光飛逝,而我也老了......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5-05-18 00:32 回覆:

時光飛逝!  但竹子可不老, 依舊四處趴趴走, 還與我們分享最新最棒的花訊! 愛你喲! 

很高興能勾起竹子當年蜜月的美好回憶!

謝謝竹子來訪留言~得意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5 10:26

南台灣的此刻有點熱,但樹屋老榕樹卻營造了一個涼爽的空間,

就像一陣陣微風吹來,整個安平樹屋都充滿靜謐的氛圍,

遊客也跟著微風穿梭在古意盎然的建築裡。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5-05-18 00:29 回覆:

進入安平樹屋裡頓感涼爽, 滿眼綠意!

樹屋裡外都規劃整理的很好, 遊人不停的穿梭內外, 是個很受歡迎的景點!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微笑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5 10:25

南台灣的豔夏很熱,的樹屋老榕樹卻營造了一個涼爽的空間,

就像一陣陣微風吹來,整個安平樹屋都充滿靜謐的氛圍,

遊客也跟著微風穿梭在古意盎然的建築裡。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5 10:01

十年前拍的大榕樹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5-05-18 00:25 回覆:

從老榕樹可以看出這裡年代久遠, 

安平古堡維持的很乾淨整理的很好!

謝謝看雲與我分享照片~微笑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5 09:57
我還是喜歡舊的石碑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5-05-18 00:23 回覆:
謝謝看雲~微笑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5 08:31
隨文遊走,安平周遭是個怎麼玩都覺得還不夠透徹的地方,紅樹林生態景觀區相當誘人哪。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5-05-18 00:21 回覆:

安平這一帶還有好些景點沒空去, 現在體力不比當年,  只有放慢腳步慢慢玩!

台南的確是個值得細細品味的城市, 連去了兩趟還意猶未竟呢!

謝謝ggcrab~微笑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5 03:10

安平。大咪幫我拍的。愛你喲!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5-05-18 00:18 回覆:

照片拍的很好!  

為雨僧姐的台南行留下美好的回憶!愛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