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義縣六腳鄉》 春風輕拂苦楝香 ☆
2017/04/10 00:01:31瀏覽2398|回應9|推薦118

嘉義縣六腳鄉的苦楝隧道,是這趟雲嘉南之行裡另一段春色初萌、綠意盎然的悠遊體驗。 

 

開車行駛在嘉義縣鄉間道路上,兩旁一大片乾黃的玉米田及油綠菜園,地形平坦人車稀少,朝陽已開始熱力大放送,隔著車窗努力尋找路標,這麼有名的苦楝隧道竟然沒看到任何指示路標 ?停車詢問一位騎單車的阿婆,她似乎不清楚這樣的苦楝隧道,最後才知道我們問的是那條「苦楝隧道」,她說只有一兩棵開花。

 

苦楝隧道其實並不難找,是我們轉錯彎了。當我們遠遠地看到安灣橋,其右側一整排的濃蔭綠樹就知道已找到了。現場有幾位好攝者架著腳架正在拍照,彼此親切地打聲招呼,其中一位還熱心的幫我們拍合照,並分享他們拍照的心得:苦楝隧道在清晨拍最美。我可以想像那樣的畫面,清晨陽光斜斜的穿過整排的苦楝樹,苦楝隧道裡清幽寂靜光影斑斕。

 

蔥綠涼爽的苦楝隧道裡,濃蔭遮日枝繁葉茂,獨不見苦楝花淡紫的花顏。內心有些失望,反倒是先生勸我出來玩要開心,他是牡羊座有著樂觀積極的態度。苦楝隧道不算寬敞卻十分筆直,總長約2.5公里,走到中段部分才看到盛開中的苦楝花,隨風輕搖、幽幽花香十分淡雅。

 

苦楝花開秀氣細緻,樹枝枒及花影交錯灑在車上也是一幅美麗的畫面。

 

平日未開花的苦楝樹有如一般的行道樹,苦楝花盛開時滿樹的細小花瓣,好似樹梢上綴滿著漂浮的紫色雲朵,讓人無法忽略苦楝花清新秀緻的美。 

苦楝是楝科、楝屬的植物,又稱為苦苓、金鈴子及紫花樹等等,春天開花,花色淡紫有香味,屬圓錐花序,花瓣五枚;葉序大葉互生小羽片對生;落葉喬木,生長快速,樹高可達15公尺以上,樹幹挺直,樹皮暗褐色,喜歡高溫的環境,可防風耐旱,普遍分布在台灣平地及中低海拔丘陵,通常種植為行道樹或園藝造景樹。*

 

苦楝樹用途多,可做傢俱及裝潢材料;樹皮、果實及花均可供藥用;由於苦楝的木材、樹皮及果實皆味苦,所以稱之為苦楝。*

 

那天漫步於苦楝隧道,濃蔭裡苦楝花初初綻放,如今已是四月上旬,苦楝應已花開更茂盛。苦楝隧道裡還有不少鳥兒樹梢上鳴啼,拍了數張姿態各異,可惜樹蔭裡逆光拍鳥,效果不佳只有藏拙了。苦楝隧道的另一端則是曾在2015年造成黃色風暴的黃花風鈴木,那天卻是靜悄悄的,花況今昔相比差異甚大。花開花落本是自然現象,看此花開零落,更深刻的體會賞花要即時。

 

拍攝日期2017329

 

*苦楝相關資訊參考自網站www.kplant.biodiv.tw

◎苦楝隧道位於嘉義縣六腳鄉安灣橋下,朴子溪防汛專用道路。看到安灣橋請勿上橋,取橋側右邊道路進入苦楝隧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00209555

 回應文章

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5 08:02
美麗的花隧道.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4-17 14:53 回覆:
謝謝, 的確很美~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3 18:06
六腳,屬何穜動物?苦楝的名稱,耐你尋味。
美妙的2.5公里來回4 趟,我用90分鐘跑完。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4-14 00:04 回覆:

相傳早年有六戶佃農在此地開墾, 當時稱此地為六家佃庄, "家"的台語近似"腳"的發音. 後人以訛傳訛, 漸漸稱此地為六腳鄉. (維基百科)

苦楝花是一種低調優雅的花, 花瓣細緻、花香迷人. 

苦楝隧道來回四趟90分鐘, 還有花香美景加持, 很讚!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風輕拂苦楝香
2017/04/12 17:00

美麗的樹道,形如拱門

真有 contury road takes home 的感覺


Anna LEE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4-13 23:52 回覆:

苦楝隧道猶如綠色拱門, 深邃而清幽.

漫步其中, 輕鬆而自在.

謝謝Anna~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1 22:04

那天我也有去耶

中午經過

下午三點多又經過一次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4-11 23:27 回覆:

那天我們找路多花了點時間,

大概是十二點多在苦楝隧道拍照,

好巧啊~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1 13:21
苦楝~苦苓
記住囉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4-11 18:11 回覆:

苦楝真是一種低調優雅的花,

平日不開花時不會特別注意它, 一旦開花後, 香氣迷人, 令人駐足不去.

謝謝思于~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1 13:19

我家附近也有正在開花的苦楝樹

因為跟"苦戀"諧音所以都會聯想到與"苦"有關

多年前在板橋林家花園的矮牆上

看見落滿了淡淡紫色的苦楝花瓣

拍了好多照片

卻一時找不到在哪個收藏的硬碟.....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4-11 18:09 回覆:

自苦楝隧道回來已有兩個星期了, 北部的苦楝也都開花了.

記得林家花園後方的一棵高大的苦楝樹, 那年花開繁茂, 花香四溢.

前面的苦楝因在施工而圍在牆裡, 兩年了, 不知施工結束沒?

春天時走在巷弄裡都可嗅到淡淡花香, 真是一大享受! 

謝謝格友來賞花~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0 22:32

這條苦楝隧道真是太美了!

排列整齊的樹幹一路綿延,枝椏綠葉齊往上伸,為道路架起最美麗的綠色拱廊。

春天的枝頭新綠茂盛,隧道已經是夠美的了,更何況淡紫花叢輕輕柔柔鋪在樹梢!

這樣一條夢幻隧道,讓人禁不住想要在那兒來回漫步.....

謝謝重陽的美麗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4-10 23:45 回覆:

看盡似錦繁花, 初探苦楝隧道, 為這清幽淨朗的綠色隧道所深深吸引.

濃蔭遮日, 苦楝花淡紫而細緻, 低調的優雅, 花香迷人!

熱鬧繽紛的春天裡, 漫步隧道中, 清清靜靜、自在輕鬆, 瀰漫著一股清新宜人的氣息!

謝謝Bianca來訪留言~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0 22:01

大自然就是這樣,
一年好花盛開,隔年就『靜悄悄』。
因為大地也需要靜養。

別洩氣,明年或後年,
黃花風鈴木依然會盛開!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4-10 23:26 回覆:

彥琳格友懂花草, 繁花盛開後, 土地也需靜養.

當時太輕忽, 以為花兒年年盛開, 

看看來年花開如何了!?

謝謝格友~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0 07:45

介紹非常詳細  花也拍得美極了

在樹下漫步  也是一大享受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4-10 22:07 回覆:

久聞嘉義六腳鄉的苦楝隧道, 雖然花了點時間才找到, 但美的很值得一探!

當時苦楝花初綻, 大樹濃蔭充滿著清幽綠意, 輕鬆漫步其中身心舒暢!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