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士林官邸公園~秋季蘭展 ☆☆
2021/09/20 01:04:25瀏覽6846|回應15|推薦121

一晃眼,春季、夏季已悄然而過。這段日子為了防疫儘量待在家中,戶外季節的遞嬗更迭、自然景觀的變化與流轉,自是無心也無意觀賞與紀錄。疫情的升溫或趨緩不但牽動心情也影響生活日常,對銀髮退休族的我們而言, 原本活動力就不如年輕人,居家防疫或少去人多的地方也並非難事,畢竟防疫優先、健康第一。近來疫情總算降溫了,各種疫苗也陸續運抵國門並開始分批施打,打了疫苗也就多了一層保護力,社會的運轉才能慢慢回復正常。

 

九月中,天氣依然炎熱如夏,靜待午後陽光減弱後,才出門搭乘捷運前往「士林官邸公園」觀賞蘭花展。此時公園外的鳳凰木花開紅艷,而入口處前方的美人樹也綻放一樹粉紅。大概是非假日的關係,園裡空空蕩蕩幾乎不見人影,想起春天的鬱金香展時,萬頭鑽動、人山人海的景象,兩者真是天差地遠。遊人雖少但園裏花草扶疏、綠草如茵,各色玫瑰怒放、繽紛且亮麗。秋季賞花半日遊,這天真是難得的清靜悠閒!

 

秋季蘭花展主要展出的場地還是在「新蘭亭」,根據媒體的報導,此次展出的蘭花以石斛蘭為主,搭配有文心蘭及仙履蘭,共有近八百株三十餘種秋石斛蘭,以及一些特殊品種。重陽見花欣喜,各種蘭花美得讓人讚嘆不已!除了專注著拍攝蘭花不同角度的美,也順手拍下一些蘭花名稱,以下與格友們分享那日的賞蘭紀錄。

 

透過綠色窗櫺的微光,名為「粉紅」的石斛蘭顯得嬌美動人。鮮黃色的文心蘭又稱為跳舞蘭,仔細看好似身披鮮黃舞衣的小人在跳舞。

 

嫩黃與桃紅的石斛蘭橫斜綠窗前,令人想起明代薛岡的一首詩:「我愛幽蘭異眾芳,不將顏色媚春陽。西風寒露深林下,任是無人也自香」。

 

名為「銀河系」的蘭花,整體佈置的很有設計感。

 

紫白兩色的「阿里郎 」,色彩予人清新脫俗之感。

 

粉嫩的花色很討人喜歡,蘭花名稱為「桃子 」,真是花如其名。

 

石斛蘭Dendrobium是蘭科、石斛蘭屬的優良觀賞植物,它是蘭科中的大族,品種繁多,原生種就超過一千多種,有著各式各樣的植物體與花型,色彩亮麗變化多端。石斛蘭被分為春天開花的春石斛及秋天開花的秋石斛兩種,分佈在亞洲大部分區域,石斛蘭是生性強健的附生性蘭花。

 

如寶石般紅潤耀眼的「紅寶石 」品種。

 

猶如清秀佳人的「綠色幻想 」石斛蘭。

 

淡綠花瓣帶著紫紅色的是「條紋」石斛蘭,朵朵盛開、色澤搶眼,株株充滿了青春與活力。

 

金黃花瓣鑲上赭紅的石斛蘭Den. Burana Gold ×Thong Chai Gold,看起來貴氣十足;有著紅色細條紋的蘭花品種是「經典」;而花型碩大又帶紫紅,還有個「龍王 」霸氣的名稱。

 

神秘又優雅的「藍精靈 」,藍紫色的花瓣好似仙境裡的精靈,仙氣十足! 

 

神似「藍精靈 」的「藍天使 」曾讓我拍完回來還有點難以分辨;不過兩者都美得不可方物。

 

蘭花展的現場百花盛開,朵朵蘭花直立高挺,花色繽紛、花容嬌美、花姿高雅,讓人百看不膩,而且怎麼拍都好看。

 

記得前年秋季蘭花展時曾拍過「粉紅 」石斛蘭,對其花色的柔美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今年再次看到它們,內心的喜悅難以遮掩,好似見到心目中的絕代佳人!

 

香水文心蘭花色紅褐有斑點、花序變化多端,有淡淡的香氣亦有「跳舞的女郎 」之稱。

 

蘭花自古為文人墨客所推崇,稱讚蘭花的采姿神韻清新潔雅,有著「王者之香 」及「花中君子 」的美名。宋詞人張炎曾寫道:「蘭曰國香,為哲人出,不以色香自炫,乃得天之清者也」。

 

加映:八月中旬透過格友竹子臉書花訊的分享,得知在花博公園的新生園區裡的「台北典藏植物園 」展出一些奇花異草,重陽因而拍到了難得一見的艷紅鹿子百合,及首見的流星毬蘭、白鶴蘭及紫色的長距根節蘭。在2021年「士林官邸公園秋季蘭展」時,也順便與格友們分享,曾經在「台北典藏植物園」裡綻放的美麗奇特花卉。

 

祝格友們    中秋節快樂!

 

*士林官邸新蘭亭~秋季蘭展,展出自911日到1024日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6803077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0 12:39

天下苦疫情久矣,咱也不落人後,跟著遭殃~

驟然間,看到這些多采多姿優雅蘭花,還真眼前一亮,好似非人間所有。

謝謝重陽,讓大家能避免群聚風險,就可以輕鬆賞蘭!!!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9-21 01:52 回覆:

回首去年, 若有先做什麼防範的, 今年也許不會對民眾生活及健康產生巨大的影響.

以前賞花拍照覺得再平常不過, 現在為了防疫, 很多都跟著改變, 現在能自在的出外賞花拍照, 就已很開心了!

謝謝格友來賞花!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0 12:02

疫情確實打亂了生活節奏,也影響了人心

我們家也從五月疫情爆發之後,便再也沒有出遊過了...

為了全家人安全,防疫是必定要做好的!

好在還有格子這個小天地能抒發,欣賞格友的美拍分享也是不錯的。

感謝分享囉~ 也祝您中秋佳節愉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9-21 01:45 回覆:

你們夫妻年輕, 可能還沒打疫苗, 為了家中的小籽籽及自身的健康,

還是防疫優先、小心為上.

這段疫情期間, 每個人都很辛苦, 只希望疫情早日平息, 讓我們恢復正常的生活.

謝謝小泉捎來的中秋祝福!


Ce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0 09:56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9-21 01:42 回覆:
謝謝格友來訪留圖!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0 07:13
中秋連假賞花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大家不要偏重於某些熱門景點出遊,大批人潮聚集也對防疫不利。無論靜態或動態活動都能紓解身心,也祝福重陽好友闔家團圓平安,中秋佳節快樂。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9-21 01:41 回覆:

中秋連假想必人多車多, 返鄉歡聚中秋, 人之常情, 疫情要防, 親情要顧,

兩者取得平衡就好!

兩老退休了, 趁平日人少時才出外走走或辦事.

散步賞花逛花園, 一來活動筋骨, 二來可紓解鬱悶的心情, 有益身心!

謝謝格友捎來的中秋祝福!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0 06:51

很久以前,見過ㄧ張照片,簡單ㄧ句:人是過客 花是主人。道盡千古哲理。

賞花之餘,不禁想起ㄧ位故人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9-21 01:36 回覆:

四季輪替, 花開花落, 開也不是為何人而開, 落也不是為何人而落, 一切皆有時.

的確, 人是過客, 花是主人.

很榮幸, 曾與雨僧姐並肩同遊賞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