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植物園 春日迎芳菲 ☆☆☆
2021/04/07 23:31:00瀏覽7518|回應17|推薦155

1895年的台北植物園,當時是附屬於林業試驗所的苗圃,佔地不到五公頃。這片位於小南門外的苗圃,爾後不斷的購地擴建,並派員分別到台灣本島、日本、歐美、非洲乃至東南亞一帶收集各種植物,運回栽種培育,經多年的努力經營、積極引種栽植,如今台北植物園的植物高達兩千種,佔地約8.2公頃,是一座具有科學研究、保育、展示及教育的場所,更是市民休憩及觀賞豐富動植物生態的植物園。(相關資料摘錄自台北植物園官網)

 

台北植物園四季花開,尤其春天時花草初萌、眾鳥齊鳴、蜂蝶群舞,繁花盛開、草木興盛,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不但吸引許多民眾來此散步賞花拍鳥,更是親子互動、一同認識自然生態環境的好地方。

 

重陽時常搭捷運到小南門站下,由台北植物園的博愛路入口處進園散步拍照。因為疫情未平息而無法出國旅遊,也不想去人車壅塞的國內觀光景點玩,逛逛植物園便成了平日閒暇時輕鬆消磨時光的活動之一。以下的照片是重陽分別在二、三及四月份時所拍的各種花草植物與鳥、蝶等等,與格友們分享!重陽並非植物專家,文中若有不足還請見諒!希望大家在疫情期間仍能保持愉快的心情。

 

二月份這天恰是春寒料峭、陣風不止,在多肉植物區裡瞥見一隻小如小指甲的小灰蝶,停在紫背草上隨風搖曳;而另一邊,綠繡眼在美麗刺桐上嬉戲,紅、綠交錯十分顯眼;而在荷花池旁一樹水柳已長出柳絮,綠繡眼穿梭其間,活潑又可愛!

 

春天開出許多雪白小花的笑靨花是薔薇科、繡線菊屬的落葉小灌木,花瓣隨風輕搖有如雪花飛舞,故又稱為雪柳、噴雪花。

 

同屬薔薇科的還有石斑木,花白色略帶粉紅,葉形優雅、花開繁茂,為優良的庭園植物。

 

今年植物園的重瓣麥李開的又多又美,也是薔薇科的重瓣麥李,花色白中帶點粉紅,花形極美。

 

以前不曾逛過民族植物區,這天經過時瞧見一樹圓球般的花苞長滿樹枝梢,好奇的走進去,才發現這就是蓪草。小時候上美勞課時,常用的蓪草紙就是用它的髓心所做的,一直不知道蓪草的模樣,年過六十才認識它。於是重陽從蓪草的花苞到花開再到結果,一系列的拍了十數張留作紀錄。

 

蓪草又稱為通脫木Rice Paper Tree,五加科、通脫木屬的常綠大灌木;原產地在中國東南部及雲南、台灣;葉大如心臟卵形;花小而多、淡黃色,早春開花;莖幹通直,取其髓心削成蓪草紙;果實小而圓,成熟後為黑色。

 

春天的蕨類植物區裡,蕨類的幼葉大多成捲旋狀,待展開來後,造型多樣、色澤多翠綠,所以蕨類植物區裡常常是綠意盎然。

 

離開蕨類植物區後,一道小門的側面牆上綻放著長序木通的雌花與雄花,吸引不少愛花人士前來拍照打卡。初次見到這樣奇特的植物,所以上網查詢相關資料:長序木通又稱為台灣木通,木通科、木通屬的藤本植物,雌雄同株,紫色花萼三片像花瓣,雌花心皮有九枚像火材棒;雄花長的小而密集,暗紫紅色的花萼三片、反捲,雄花形狀好像一顆顆水果糖。

 

春光明媚,微風拂面,小徑旁一株燈稱樹含苞待放,青綠嫩葉透過陽光也美的令人難忘!


隔了兩個星期再來時已綻放潔白的小花,風一吹,花飄落一地。如此細緻的花瓣,很少有人會注意燈稱花的美!

 

燈稱花是冬青科、冬青屬的落葉灌木,又稱為燈花樹、假青梅等等。花梗細長,花白色又小,春天開小白花與新葉同時長出,也是少數會落葉的冬青科常綠植物。

 

最早看到麝香木是在台大校園某個花圃裡,可惜無法靠近欣賞。台北植物園的薑區側邊盛開的麝香木可就近賞花,聽說此麝香木有濃烈的香氣,但戴著口罩也嗅不到。麝香木原產地在南非,又稱為豆蔻木、紅花到手香等等;唇形花科、麝香木屬的常綠灌木,花色為白色到淡粉紅色,花期為2~4月;多被用做於香水或驅蟲的薰香,也是很好的觀賞植物。

 

與麝香木相距不遠的海桐花明顯的香氣逼人,連蝴蝶也聞香而至。海桐花又名七里香,海桐科、海桐屬的常綠大灌木,花黃白色、富香氣,花、果及樹整株都具觀賞價值,抗強風、耐旱佳,還能抗空氣污染。

 

另一株花香濃郁的是大葉溲疏,開在佛教植物區裡,原產地是菲律賓、台灣,又稱為大花溲疏、百祥花等等。花潔白芳香,花及果枝則供作花材,也具藥用的功能。

 

轉回到和平西路入口處的圓環,那裡常可認識一些奇花異草,例如高雅大方的葦草蘭。

 

偶而發現在粗肋草上漫步的紅姬緣椿象。

 

回到民族植物區,該區新闢了一塊野花園,佔地不大也不太醒目,但卻是我們平日常見卻未能察覺到的台灣野生植物。有興趣的格友可上台北植物園官網查詢相關資訊。以下則是在野花園拍的花~

 

春天開花花瓣潔白、複繖形花序、頂生,花形極美的細葉零餘子,又稱為澤芹、野芹菜。早期台灣鄉下人家割取全草供飼養家畜的青飼料之一,也具藥用價值;在國外則當蔬菜食用。

紫色小花的夏枯草,葉與花穗可食用,也具有藥用功能,春末開花,夏末全株枯萎,故稱之為夏枯草。

隨風飄落不知何處的蒲公英!

 

有著小小綠色球形花的茯苓菜,是菊科、魚眼草屬的草本植物,又稱為魚眼草、豬菜草等等。有臭味,卻具消腫解毒、清熱利尿等藥用功能。

 

台灣特有種的島田氏雞兒腸,又名氈毛馬蘭,是菊科、紫菀屬的直立草本植物。白色舌狀花、心花黃色,花朵亮麗又容易栽種,適合觀賞用。

 

華薊又稱為線葉薊,小花紫紅色,是常見且很好的蜜源植物。

 

黃色小花的是蓬萊珍珠菜,台灣固有植物,長在北部濱海及郊野。它是櫻草科、珍珠菜屬的草本植物,又稱為疏節過路黃,很奇特的名稱。

 

另一個也是櫻草科、珍珠菜屬的是茅毛珍珠菜,又稱為濱排草。花冠白色或粉紅色,花期在3~6月,全草具藥用價值。

 

這些是常見的紫花酢漿草、佛氏通泉草及鈴木草,今年花開的尤其茂盛,小小的花因此而引人注目。鈴木草又稱為台錢草、假馬蹄草,是台灣固有植物,紫紅色的花上有白色線斑,是其特徵,可做園藝觀賞用。

 

小花鬼針草上的蝴蝶。

 

紫色的漿果及淡紫色的小花是普剌特草,又稱為地石榴、珍珠黃、地扣子等等。果實多汁可以生食,也可做成果醬後食用,莖葉洗淨後曬乾,煮水當清涼飲料,也具有藥用價值。

 

植物園裡的植物品種繁多,每次散步時都會遇見新的花草植物,除此之外,還有美麗的蝴蝶、不同的禽鳥,例如:俗稱大笨鳥的黑冠麻鷺;成群結隊高棲枝頭的綠繡眼;絲毫不怕人的白腰鵲鴝;以及樹上覓食的小松鼠;為奇花異草的植物園裡增添不少熱鬧與趣味。

 

而四月初,藍天白雲、春風拂面,荷花池畔的廣東薔薇花廊已盛開,遊人三兩賞花,春日迎芳菲,好不愜意!

 

春日暢遊植物園,待至夕陽西下,池水波光粼粼,始心滿意足的回家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6019414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8 03:39
您的近攝植生,委實絕妙,是此間的一流高手,更因為您取物的趣味,您出手按壓鎖住的剎那,幾乎每一幀都笑著、急著要說唱起故事。🤠👏👏👏

您的近物彩攝,很值得珍藏,我如是銘感。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9-19 14:54 回覆:

感謝格友一直以來的美言鼓勵與肯定!

這些都是重陽生活中的日常, 一路走來紀錄所看所聞, 很喜歡按下快門的瞬間, 

更珍惜自然環境中的偶遇.

再次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祝  中秋佳節愉快!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8 22:50
親愛的重陽,平安!
好久不見,最近您好嗎?
您好久沒有發表文章了!
最近幾天,Deta病毒爆發社區感染,大家要小心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中秋佳節愉快!平安健康!
願上帝賜福您!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9-19 14:49 回覆:

格友你好, 

重陽這幾個月都在家防疫, 偶而出門散散心, 一切安好請勿掛念!

感謝你捎來的祝福!願上帝賜福你!

祝闔府  中秋佳節愉快! 平安健康!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2 00:49

重陽是植物百科

每種小花小草都如數家珍

微距的專家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7-02 01:00 回覆:

重陽喜歡拍些花花草草, 邊拍邊學、樂趣無窮!

拍微距, 還在學習中, 談不上專家, 謝謝格友的鼓勵!

謝謝格友來賞花!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7 14:46

植物園奇花異草很多,喜歡大自然的人在這裡能非常享受

我上回去是2020.7月,感覺您這趟拍到了好多種我沒看過的花朵!

真漂亮,現在疫情嚴峻不能外出,看您的美拍分享過過癮也好

待疫情緩和,我真想再去一次。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6-18 14:27 回覆:

植物園四季花開, 每次去都有心得收穫, 可以認識一些新的植物, 

散散步拍拍照很有趣!

疫情期間較少出門, 防疫優先, 健康第一!

謝謝小泉來賞花, 待疫情平息後再好好去植物園走走看看!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9 12:22
好久不見,最近您好嗎?
天氣很熱,要記得多喝水喔!
今天是母親節,祝福您母親節快樂!闔家平安健康喜樂!
☺️♥️
我寫了一篇新文章,誠懇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願上帝賜福您!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6-18 14:22 回覆:

近來疫情升溫, 鎮日宅在家裡, 儘量少出門, 防疫優先, 健康第一.

謝謝格友捎來母親節的祝福!

也祝格友  身體健康!  平安喜樂!


花園裡的橘仔熊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3 16:13

可愛的鳥兒、美麗的蝴蝶,都是花兒的好朋友 

有幸來此遇見他們裝可愛(害羞)  謝謝格主的分享Fox oh ya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4-27 23:56 回覆:

逛逛植物園、看看花鳥蟲蝶,

心情也隨之愉快, 是很好的休閒活動.

謝謝格友來賞花!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掌鏡捕捉,處處亮眼
2021/04/17 14:32

神奇奧妙的一花一世界!

掌鏡捕捉,處處亮眼!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4-19 02:35 回覆:

大自然裡的小花小草, 透過鏡頭仔細看, 都有其美與特性.

很喜歡這樣的走走拍拍照, 為平淡的生活增添些許樂趣!

謝謝格友來賞花!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3 21:52
這些花好美!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4-14 00:42 回覆:
謝謝格友來賞花!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2 23:31
您真厲害,
拍了這麼多的奇花異草!
我幾乎都不認識!
您拍了很多花草和小動物、昆蟲,
讓我增加很多知識!
您的攝影技巧,好棒!👍👍
我準備考試累了!來您的格子看看,舒壓
我家庭院,也有綠繡眼喔!
上次去台北玩時,有看到很多松鼠
您可以認得很多動植物,真是了不起

祝福您,平安健康喜樂!
晚安!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4-13 17:08 回覆:

逛逛植物園, 除了認識植物之外, 也可健身及紓解心情.

格友準備考試累了, 有空出去走走散散心, 對身心皆有益.

對於不認識的植物, 可以上網查資料, 重陽是邊找資料邊學習.

謝謝格友來賞花!

祝福格友  身體健康! 平安喜樂!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9 20:51

        春天,真像極了 仙女輕吹的一口氣 ~

        轉眼間,就花開滿園+滿樹了

        足感心耶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4-10 01:17 回覆:

春暖花開, 萬物興盛, 一片欣欣向榮, 看了心情大好!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並祝  週末愉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