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植物園 春日迎芳菲 ☆☆☆
2021/04/07 23:31:00瀏覽7523|回應17|推薦155

1895年的台北植物園,當時是附屬於林業試驗所的苗圃,佔地不到五公頃。這片位於小南門外的苗圃,爾後不斷的購地擴建,並派員分別到台灣本島、日本、歐美、非洲乃至東南亞一帶收集各種植物,運回栽種培育,經多年的努力經營、積極引種栽植,如今台北植物園的植物高達兩千種,佔地約8.2公頃,是一座具有科學研究、保育、展示及教育的場所,更是市民休憩及觀賞豐富動植物生態的植物園。(相關資料摘錄自台北植物園官網)

 

台北植物園四季花開,尤其春天時花草初萌、眾鳥齊鳴、蜂蝶群舞,繁花盛開、草木興盛,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不但吸引許多民眾來此散步賞花拍鳥,更是親子互動、一同認識自然生態環境的好地方。

 

重陽時常搭捷運到小南門站下,由台北植物園的博愛路入口處進園散步拍照。因為疫情未平息而無法出國旅遊,也不想去人車壅塞的國內觀光景點玩,逛逛植物園便成了平日閒暇時輕鬆消磨時光的活動之一。以下的照片是重陽分別在二、三及四月份時所拍的各種花草植物與鳥、蝶等等,與格友們分享!重陽並非植物專家,文中若有不足還請見諒!希望大家在疫情期間仍能保持愉快的心情。

 

二月份這天恰是春寒料峭、陣風不止,在多肉植物區裡瞥見一隻小如小指甲的小灰蝶,停在紫背草上隨風搖曳;而另一邊,綠繡眼在美麗刺桐上嬉戲,紅、綠交錯十分顯眼;而在荷花池旁一樹水柳已長出柳絮,綠繡眼穿梭其間,活潑又可愛!

 

春天開出許多雪白小花的笑靨花是薔薇科、繡線菊屬的落葉小灌木,花瓣隨風輕搖有如雪花飛舞,故又稱為雪柳、噴雪花。

 

同屬薔薇科的還有石斑木,花白色略帶粉紅,葉形優雅、花開繁茂,為優良的庭園植物。

 

今年植物園的重瓣麥李開的又多又美,也是薔薇科的重瓣麥李,花色白中帶點粉紅,花形極美。

 

以前不曾逛過民族植物區,這天經過時瞧見一樹圓球般的花苞長滿樹枝梢,好奇的走進去,才發現這就是蓪草。小時候上美勞課時,常用的蓪草紙就是用它的髓心所做的,一直不知道蓪草的模樣,年過六十才認識它。於是重陽從蓪草的花苞到花開再到結果,一系列的拍了十數張留作紀錄。

 

蓪草又稱為通脫木Rice Paper Tree,五加科、通脫木屬的常綠大灌木;原產地在中國東南部及雲南、台灣;葉大如心臟卵形;花小而多、淡黃色,早春開花;莖幹通直,取其髓心削成蓪草紙;果實小而圓,成熟後為黑色。

 

春天的蕨類植物區裡,蕨類的幼葉大多成捲旋狀,待展開來後,造型多樣、色澤多翠綠,所以蕨類植物區裡常常是綠意盎然。

 

離開蕨類植物區後,一道小門的側面牆上綻放著長序木通的雌花與雄花,吸引不少愛花人士前來拍照打卡。初次見到這樣奇特的植物,所以上網查詢相關資料:長序木通又稱為台灣木通,木通科、木通屬的藤本植物,雌雄同株,紫色花萼三片像花瓣,雌花心皮有九枚像火材棒;雄花長的小而密集,暗紫紅色的花萼三片、反捲,雄花形狀好像一顆顆水果糖。

 

春光明媚,微風拂面,小徑旁一株燈稱樹含苞待放,青綠嫩葉透過陽光也美的令人難忘!


隔了兩個星期再來時已綻放潔白的小花,風一吹,花飄落一地。如此細緻的花瓣,很少有人會注意燈稱花的美!

 

燈稱花是冬青科、冬青屬的落葉灌木,又稱為燈花樹、假青梅等等。花梗細長,花白色又小,春天開小白花與新葉同時長出,也是少數會落葉的冬青科常綠植物。

 

最早看到麝香木是在台大校園某個花圃裡,可惜無法靠近欣賞。台北植物園的薑區側邊盛開的麝香木可就近賞花,聽說此麝香木有濃烈的香氣,但戴著口罩也嗅不到。麝香木原產地在南非,又稱為豆蔻木、紅花到手香等等;唇形花科、麝香木屬的常綠灌木,花色為白色到淡粉紅色,花期為2~4月;多被用做於香水或驅蟲的薰香,也是很好的觀賞植物。

 

與麝香木相距不遠的海桐花明顯的香氣逼人,連蝴蝶也聞香而至。海桐花又名七里香,海桐科、海桐屬的常綠大灌木,花黃白色、富香氣,花、果及樹整株都具觀賞價值,抗強風、耐旱佳,還能抗空氣污染。

 

另一株花香濃郁的是大葉溲疏,開在佛教植物區裡,原產地是菲律賓、台灣,又稱為大花溲疏、百祥花等等。花潔白芳香,花及果枝則供作花材,也具藥用的功能。

 

轉回到和平西路入口處的圓環,那裡常可認識一些奇花異草,例如高雅大方的葦草蘭。

 

偶而發現在粗肋草上漫步的紅姬緣椿象。

 

回到民族植物區,該區新闢了一塊野花園,佔地不大也不太醒目,但卻是我們平日常見卻未能察覺到的台灣野生植物。有興趣的格友可上台北植物園官網查詢相關資訊。以下則是在野花園拍的花~

 

春天開花花瓣潔白、複繖形花序、頂生,花形極美的細葉零餘子,又稱為澤芹、野芹菜。早期台灣鄉下人家割取全草供飼養家畜的青飼料之一,也具藥用價值;在國外則當蔬菜食用。

紫色小花的夏枯草,葉與花穗可食用,也具有藥用功能,春末開花,夏末全株枯萎,故稱之為夏枯草。

隨風飄落不知何處的蒲公英!

 

有著小小綠色球形花的茯苓菜,是菊科、魚眼草屬的草本植物,又稱為魚眼草、豬菜草等等。有臭味,卻具消腫解毒、清熱利尿等藥用功能。

 

台灣特有種的島田氏雞兒腸,又名氈毛馬蘭,是菊科、紫菀屬的直立草本植物。白色舌狀花、心花黃色,花朵亮麗又容易栽種,適合觀賞用。

 

華薊又稱為線葉薊,小花紫紅色,是常見且很好的蜜源植物。

 

黃色小花的是蓬萊珍珠菜,台灣固有植物,長在北部濱海及郊野。它是櫻草科、珍珠菜屬的草本植物,又稱為疏節過路黃,很奇特的名稱。

 

另一個也是櫻草科、珍珠菜屬的是茅毛珍珠菜,又稱為濱排草。花冠白色或粉紅色,花期在3~6月,全草具藥用價值。

 

這些是常見的紫花酢漿草、佛氏通泉草及鈴木草,今年花開的尤其茂盛,小小的花因此而引人注目。鈴木草又稱為台錢草、假馬蹄草,是台灣固有植物,紫紅色的花上有白色線斑,是其特徵,可做園藝觀賞用。

 

小花鬼針草上的蝴蝶。

 

紫色的漿果及淡紫色的小花是普剌特草,又稱為地石榴、珍珠黃、地扣子等等。果實多汁可以生食,也可做成果醬後食用,莖葉洗淨後曬乾,煮水當清涼飲料,也具有藥用價值。

 

植物園裡的植物品種繁多,每次散步時都會遇見新的花草植物,除此之外,還有美麗的蝴蝶、不同的禽鳥,例如:俗稱大笨鳥的黑冠麻鷺;成群結隊高棲枝頭的綠繡眼;絲毫不怕人的白腰鵲鴝;以及樹上覓食的小松鼠;為奇花異草的植物園裡增添不少熱鬧與趣味。

 

而四月初,藍天白雲、春風拂面,荷花池畔的廣東薔薇花廊已盛開,遊人三兩賞花,春日迎芳菲,好不愜意!

 

春日暢遊植物園,待至夕陽西下,池水波光粼粼,始心滿意足的回家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6019414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9 18:47

我彷彿進了大觀園,各種花草爭奇鬥艷,真是大開眼界。小動物和昆蟲的動態最難捕捉,必須眼明手快,您拍得不少珍貴畫面喔!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4-10 01:15 回覆:

近來常去植物園走走逛逛, 看看四季花開, 總有些奇花異草沒見過的, 

還有一些可愛的鳥兒、昆蟲及蜂蝶, 學著認識、拍照並記錄下來, 覺得很有趣!

疫情期間不能出國, 只有想辦法安排生活, 解憂解悶!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並祝  週末愉快!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9 12:25

奇花異草,賞心悅目!

許多花草植物都是前所未見,張張精采的攝影作品,不僅讓我們看見花花世界的美妙,同時也增長了見聞。

謝謝重陽怡情養性的美麗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4-09 13:56 回覆:

植物世界很奇妙, 需要放慢腳步、細細欣賞. 

年輕時全家出國旅遊, 沈浸在異國文化歷史中, 看過了古蹟、秀麗山川.

如今已雙鬢染霜, 對花草植物旺盛的生命力、千變萬化的姿容讚嘆不已!

尤其疫情仍未平息, 只能就近走走逛逛, 這些花草帶給重陽不少的樂趣!

謝謝Bianca來訪留言!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8 15:01
哇! 幾乎每一張都可以拿去參賽! 重陽特寫功力了得...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4-09 01:44 回覆:

年紀大視力不佳, 拍照喜歡拍近一點, 看得較清楚.

還有花、蝶、蜂、鳥等等, 甚至小松鼠都可愛, 拍照很討喜!

謝謝格友的鼓勵與肯定!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8 14:42
您的近照特好,經由拍攝、捕獲到心情季候,所以幀幀可喜俏美,都可取當門面亮相。
迭見昆蟲和翎毛的友情客串演出,趣味最高。❤️🍀🌿☘️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4-09 01:07 回覆:

年紀大, 趁著還走得動、看得清, 去植物園走走逛逛、拍拍照,

不但健身也紓解心情.

植物的世界很有趣, 很值得學習!

謝謝格友對重陽的肯定與鼓勵!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8 11:01

都會區有個大公園、植物園對市民而言是很有必要的,它們就像都市裡的肺,或是空氣清淨機。

對於市民而言也是重要的休憩場所,尤其對認識植物花草的天然寶庫。

藉由重陽鏡頭,讓格友也分享到大自然的美好,謝謝了!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4-09 01:02 回覆:

文明、進步的城市皆應有大公園或植物園, 兩者成立的目的雖略有不同,

但都是市民休憩、認識自然生態的好地方.  

重陽喜歡去走走逛逛、拍拍照, 為生活增添些樂趣, 也很高興能與格友們分享!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8 08:28

晶瑩剔透的小花應拜重陽為知己

沒有白來ㄧ遭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4-09 00:57 回覆:

我那一點心思, 姐是猜到了.

花小而細緻, 不因小而被人忽略,

見到此景總覺得應拍照留下落花的紀錄.

謝謝雨僧姐!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8 00:00
在udn真幸福,這是真的。我很慶幸自己是這裡的一份子,不用出遠門也可以看遍花花草草,同時還有格友們詳細的圖文解說,感謝重陽好友的用心與分享,祝福您晚安。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4-09 00:54 回覆:

是的, 在udn真的很幸福也感覺很自在, 格友們個個臥虎藏龍, 各有擅長, 

重陽也長了見識, 很有收穫!

很高興格友身體康復後, 再度與大家分享美妙的歌聲與歌壇趣聞.

謝謝您來訪留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