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描皮 (十一)
2015/08/11 02:31:09瀏覽70|回應0|推薦3

且說遊仙台的大紅牌秀丫姑娘,正在對鏡梳妝呢。秀丫十分地好心情,對著銅鏡中的自己的姣好面容細細打量。是呀,若能把腮上的顏色打的漂亮點,唇瓣再點紅ㄧ些,再戴些珠翠,肯定能夠博得白老爺的喜歡。驀然,她在鏡中看見兩個人影。一回頭,原來是雲珠和醜娘站在那裡呢。「進來。」秀丫命道,雲珠變溫順地走進來,後頭跟著醜娘捧著妝盒。

「姐姐,你可忘了點東西。」一個清脆略微稚嫩的聲音在門口響起,秀丫回頭看了看,見是一個年紀小的姑娘,笑嘻嘻地探進頭來。秀丫瞧了她一眼,又忍不住再瞧一眼,只覺小姑娘眉宇間的英氣並不平凡,一雙靈動的大眼很是討喜,一張臉蛋也俏麗俊逸。秀丫問雲珠道:「雲珠姑娘,這又是誰家的小丫頭呀?」

雲珠沒料到小霞會跟了上來,道:「展妹妹,把手上東西給我,到這兒來坐著。」又向秀丫道:「秀丫姑娘,這是我在外結識的一位妹妹,叫展小霞。」於是將當初如何與小霞相識的一段過往講給秀丫聽。秀丫聽完,心裡很是喜歡小霞,便招手要小霞坐在一旁。雲珠打開妝盒,醜娘去打了一盆水。雲珠拈了幾樣珠花和脂粉,替秀丫妝扮起來。小霞一旁看著,不久便發覺上次看見的那只精緻匣子擺在一旁並未打開。小霞四下一張望,看見醜娘和雲珠皆忙著,便偷偷從妝盒裡拈了幾枝細銀釵銀針,打開那只匣子,在各色胭脂蜜粉摳了些在上頭,又用絹子小心包好,掖在懷裡,仍舊把匣子闔上,向雲珠道:「秀丫姑娘如此俏麗,何不用這匣子裡的脂粉呢?我老聽姐姐說,這匣子裡的東西最好,顏色也最襯人。」

雲珠看見小霞拿出那只匣子,忙道:「妹妹,快把那東西放下。那裡頭的脂粉名貴的很,經不起你這麼東搖西晃。」

秀丫看見那匣子,向雲珠道:「既是好東西,怎麼不拿給我瞧瞧?今晚白老爺來,我也想用點好東西。」

雲珠笑道:「有好東西,難道還不拿給姑娘用?那些東西是異域來的,要用,得花銀子。」

秀丫笑道:「就知道你刁。回頭若白老爺明兒再來,我定要撒點銀子在這上頭。」說的大家都笑了。

是夜,白玉桐果然來了遊仙台,一眾歌伎歌舞娛人一番,白老爺便歇在秀丫房中。醜娘前來向雲珠告病。雲珠安寢於自己的房中,小霞則徹夜醒守著,小夜時,還偷偷潛到秀丫房外偷覷,只見兩人皆熟睡著,無甚異狀。第二日一大早,眾人皆醒,小霞親眼看著秀丫送白老爺出去。

雲珠招呼小霞吃早飯,小霞道:「昨夜倒是一夜無事啊。」

雲珠笑道:「哪還會有什麼事呢。」便端了一碗粥到小霞面前。

「姐姐,你不會明知故問吧?」

雲珠尷尬笑了下,道:「我就說我是瞎說的嘛。」便又忙招呼小霞嚐這嚐那。

用完早飯,小霞告別了雲珠,出了遊仙台,才在巷弄轉了個彎,艾虎突然跳出來擋住她的路。

「艾虎?」小霞嚇了跳,「你怎麼在這兒?」

「我跟著你來的。」

「跟著我?所以這段時間你一直跟著我?」小霞突然明白過來似的,有點生氣。

「小姑姑,別生氣,這完全是展大叔的意思。你昨晚未歸,我也跟他講明了,他讓我帶著幾個人在遊仙台看著。」

「結果也沒什麼大事,對吧?」小霞有點沒好氣,「我又不是三歲娃娃,哥哥也把我看太緊了。」

兩人一路說一路走回開封府,遇到了蔣平,蔣平看見兩人便笑了笑,道:「小娃兒們,快過來陪你四叔喝茶。」

「蔣四叔,我們正要回開封府呢,您老在這兒喝什麼閒茶呀。」艾虎笑道。

「你展大叔要我在這兒等他,正無聊著呢,就遇著你了。」

「四哥,你腦袋瓜子比我哥哥靈活的多,什麼事情竟不要你跟去了呢。」小霞打趣道。

「小妹,你四哥的腦袋靈光,可是年紀大了,臉蛋也不好看,婆娘們都喜歡找俊俏小子說話呢,我在那兒無聊的要命,便來喝喝茶了。」

「我哥在查什麼事哪?」小霞打探道,她和艾虎跟著蔣平進了一家茶樓坐下。

蔣平壓低聲音道:「昨夜遊仙台風平浪靜,但是其他地方倒是出了一條人命。」

「哪兒?」艾虎和小霞幾乎同聲說出。

「白家宅。」

「白家宅?」艾虎和小霞又幾乎同聲說出。

艾虎道:「芸大哥家能出事?」

「芸大哥?」小霞困惑地看著艾虎。艾虎解釋道:「難怪你不知道。蔣四叔他們是五鼠五義,他們的兒子姪兒們和我被皇上賜為小五義,白芸生便是我們的大哥。對了,上回你也見過他,不過他不知道你是他的姑姑。」艾虎忍不住笑起來。小霞瞪了他一眼,便又問蔣平白家宅發生了什麼事。

「昨天夜裡,白夫人的一個貼身丫環投井死了。白家人都說那丫環脾氣大,夫人說了他幾句便想不開,一氣之下投井死了。白家人怕有事,還是報了官,你展哥哥便和我去查了,果真有點蹊翹。」

「有何蹊翹?

「那丫環不是溺死的,而是先被毒死,再被人丟到井裡。不過這事兒我們誰都沒說,除了包大人和公孫先生知道。」

且說此夜,白玉桐又來到了遊仙台,照樣宿在了秀丫住處。夜深人靜,就算是夜夜笙歌的遊仙台,人人也睡下了。倒是秀丫從床上起了身,看了看身旁熟睡的白玉桐,微微一笑,輕手輕腳掩上房門,到了自己平常繡花的一個房間。裡頭一盞油燈已經被人點上,放在銅鏡旁邊。秀丫走去坐下,開始在鏡中端詳自己精緻的妝容,滿意的笑了。忽然,他看見鏡中出現了一條人影,便出聲問道:「雲珠,妳東西可帶來了?我的銀子已經準備好,你數好便收下吧。」說完,並沒聽到雲珠應聲。他覺得奇怪,便轉過頭去看,只看見雲珠一動也不動站在他背後,冷冷地看著他。

「雲珠?」

「秀丫,你可滿意我給你化的妝?」雲珠陰森森地說道,完全不似平常的溫順。

「自然,你的一雙巧手是聞名京城歌坊。」秀丫覺得莫名其妙。

「你再看看鏡子,可滿意你現在的樣子?」

秀丫依言望向鏡子。是的,那不言而笑的朱唇,含情脈脈的杏眼…..慢著,怎麼耳際開始流血,臉頰上開始疼痛?秀丫驚慌的看著鏡中流血的自己,不禁用手一抹,果然臉上流血,並且疼痛加劇,並且用指甲輕輕一碰,面皮竟然可以輕輕掀開?

秀丫驚恐地看向雲珠,只見雲珠陰慘慘地一笑,伸出自己的手,從下巴用力一揭,那漂亮的臉孔竟然被揭了下來,露出一張醜陋無比,並且還在獰笑的臉龐。

「啊!!!!!!」秀丫再也忍不住,放聲尖叫起來,隨即那個怪物手中銀光一閃,抽出一把匕首便往秀丫刺去。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yushen&aid=2762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