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煙花* 第一回 尋芳客秋訪群芳園 孤雛淚夜灑雛而院 (7)
2014/02/22 12:45:55瀏覽117|回應0|推薦2

王生只覺得琴音空然,似把個天上秋月給揉在琴音間,ㄧ縷嫦娥魂影幽現,怨泣蹤杳,心中不免有點悽然。正獨自傷心,愁娃端來茶水點心,不禁問向愁娃:「你家小姐是何許人?敢問芳名?又有何傷心事?琴音間竟如此悲切。」愁娃笑道:「果然是個呆子,竟在群芳園問出一溜如此話來。若小姐聽到了,不把你轟出去呢。」

王生悄聲笑求:「好姐姐,竟告訴我吧。」

愁娃斟了一碗茶道:「先跟你說著,我家小姐不是你能高攀上的。」

「敢情是俺的窮酸相?」

「倒不是。小姐已有主兒了,不能再接待其他客人做主兒了。」愁娃頓了一下,一絲驕意掛在嘴角:「這主兒也不是常人,他是…….」正要說,小姐輕聲喝道:「愁娃,和秀才瞎嚼甚舌根呢?」愁娃忙應道:「秀才說小姐的箏好聽,正打探小姐花名呢。」小姐止住箏,稍欠身行禮道:「妾身早該向秀才報上賤名,一時和秀才說話投機給忘了。妾名可人兒。」說罷,調了絃,問道:「再彈ㄧ曲,秀才可願意?」王生連忙稱好,愁娃笑道:「小姐越發有興致了。」可人兒也不睬,又續彈唱道:

去年共釀菊花酒,今朝共飲郎無蹤。空得ㄧ斛新黛,尋不見畫眉夫婿影。如夢如影如風,且泣且嘆且痛。未叫郎君覓封侯,如今這西風叫人如何生受!

王生聽了,又催問愁娃。愁娃搖頭道:「小姐不讓我說,秀才也別問了。」王生無趣,只得罷了。

琴音剛歇,門簾被打起,是巧娘進來了。巧娘含笑道:「小姐又彈上了,也不怕秀才笑話。」

「難得有外客聽琴,我也顧不上笑話了。可找著秀才的廂房了?」「找著了。我攔著轉的蒼蠅似的余嬤,問了幾句才問出來。他老人家以為小姐招了秀才為賓,唯恐丟了群芳園的糧票,嚷著要拿我去見王嬤嬤呢。虧我說破了嘴皮,說是在西廂房遇見了爛醉如泥的秀才,好心想幫他,否則秀才闖進哪個姑娘小姐房中鬧笑話就不好了,余嬤才信了我,告訴我秀才的兄弟李爺在哪間。」巧娘向秀才道:「秀才酒可醒了?路可走得了?」

愁娃笑道:「巧姐姐可是下逐客令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yushen&aid=11287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