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開啟改善命運的權仗?(一)
2012/01/16 21:40:45瀏覽144|回應0|推薦7

這是一則明朝大善人袁了凡,教導他的兒子袁天啟,如何利用『善』的魔法,不,應該是「極善」的魔法,來改變天生註定凸陷命運之格的家書。這篇作者是以自己為實驗對象,以個人的行為和思想,透過親身體驗,建構出『解釋性理解』或『理會』(verstehen),精彩解析自己改造命運真象,旁徵博引出評定善惡的標準,試圖定義所謂『真善』、『偽善』的意義。讀之,除讓人驚訝好奇、發人省思外,也有者與曠野零露同在洞明、命運盡頭緣於此的馴服。筆者基於『我寫,是因為我想知道在寫之前,我不知道的事情』所以,翻照他的故事,以自己理解方式說出來(該原文是以百話文表述),希望自己也能追溯先人對人切身的『關懷』,造就自己在求知網絡圖騰中,貼上一片耀目的磁磚。

故事引言

袁了凡先生,本名袁黃,字坤儀,號學海,(得經棲霞山會雲谷禪師,領悟死中求活,二次生命的意義,改號了凡);是江蘇省吳江縣人。早年喪父的他,本來是要遵照母親的意願,學習醫術來謀生。有一天,在慈雲寺巧遇一位精通邵子皇極數的算命孔先生,開啟他另一段生命之旅。孔先生告訴他,『命中註定是個官場中人,明年即可獲中初試』並且推算命中註定考運是『在童生階段,參加縣考會以第十四名入榜;而府考及學台考試,則分別會以第七十一名及第九名考中』次年,果然靈驗,連名次都不差。

根據這位仙風道骨長者推算,了凡先生終身吉凶為:『何年會以第幾名考中秀才、何年補廩(比秀才高一級的功名)以及那一年補貢生,出貢後的那一年,會奉派為四川省某縣的縣長,並在縣長任職三年半便會辭官回鄉。到五十三歲那年八月十四日丑時,壽終正寢,可惜沒有兒子。』以上推算,果然設計了凡先生二十年功名浮沉,連交運遲早都與它進行昭示[1]。既然何時生、何時死?何時失意與得意都是命中注定,為何又會在了凡先生拜會雲谷禪師的第二年,有了新的轉折,其中蘊含什麼樣底蘊?他是應用什麼樣魔法,找回原本不屬於他的榮耀權杖。

關鍵一:人真的有天生命格嗎?

十年前我去過西藏,晚近幾年也分別造訪過尼泊爾與印度,這些被喻為人間最後淨土的秘境,給我意象最鮮明的是『人』,不管人的舉止、思想、行為……拉薩大昭寺廣場瞌者長頭的對伍、倚慰印度恆河邊無靠的寡婦、尼泊爾河畔對岸焚燒大體……雖然生死本來就是這麼自然,還是讓我這俗子,上了一堂生死了然的課。尤其是見過許多善知識、乘願而來幼年的仁波切、法王之後,我嗅聞到屬於『輪迴』的氣息,所以,我選擇相信『輪迴』,更相信『善、惡』是轉動輪迴齒輪。(上)

[1] 孔先生算出了凡先生在補廩至出貢階段,必須吃足九十石五斗米,但在他領俸七十石米時,即獲學台上司屠先生肯定,批准補了貢生;後來果然被署理學台楊長官駁回,直到丁卯年上司殷秋溟看中了他考場中的『備選試卷』,再度獲賞補上貢生,經過這翻波折又多吃了幾時的廩米,剛好補足吃足九十石五斗米

[2] 邵子,就是邵雍,號堯夫,是宋朝人,著有皇極經世書,應用陰陽來推算天的氣數、人的命運及事情的吉凶變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