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開啟改善命運的權仗?(二)
2012/01/24 19:25:53瀏覽171|回應0|推薦10

關鍵一:人真的有天生命格嗎? 

十年前我去過西藏,晚近幾年也分別造訪過尼泊爾與印度,這些被喻為人間最後淨土的秘境,給我意象最鮮明的是『人』,不管人的舉止、思想、行為……拉薩大昭寺廣場瞌者長頭的對伍、倚慰印度恆河邊無靠的寡婦、尼泊爾河畔對岸焚燒大體……雖然生死本來就是這麼自然,還是讓我這俗子,上了一堂生死了然的課。尤其是見過許多善知識、乘願而來幼年的仁波切、法王之後,我嗅聞到屬於『輪迴』的氣息,所以,我選擇相信『輪迴』,更相信『善、惡』是轉動輪迴齒輪。 

至於書中作者是如何從邵子皇極數推算的命理[1]來看待這個議題,就筆者看來,它是那麼有趣也值得討論。但是受制時空變遷與個人所學的認知,是很難以原文內容逐字翻譯來理解時空的延擱,僅能趨於接近嚴謹的態度,以現今的口語來闡述;為避免誤植或發生『橘逾淮為枳』的憾事,本段落採對白提問方式,接近忠實來表達作者的想法。(袁:袁了凡;雲:雲谷禪師)

袁:『人』真的有與生俱有的命格?天生註定的命數真正會左右一個人的起落浮沉,而不會改變嗎? 

雲:由於平凡的人都有妄念,就會被陰陽所束縛,倘若真被陰陽束縛,自然就有命中註定之數。雖是如此,命中註定之數仍然是無法拘役住極善或極惡之人。因為極善的人,儘管命中注定要吃苦,但因他發了大善願、行了大善事,是可以改變他的命運。反之,極惡的人,儘管命中注定有福要享,但有可能他造惡業,而加重他應得的禍,自然也有可能改變他應得的命運,這就是『命是自己造,福由自己求』的道理。 

袁:道德仁義可透過內修來厚植根基,當然是可以向自己求;但功名利祿卻受制於旁人的給與不給,是如何可以自己求? 

雲:六祖慧能大師曾說:『一切福田,不離方寸(指心);從心而覓,感無不通』這意思是說,一個人只要肯種福田,不管是求智慧或是求福祿,都能有所回應。佛經中也記載,一個人只要肯種福田,求富貴可得富貴,求男女可得男女,求長壽可得長壽。 

    說謊是佛家的大戒,佛菩薩們怎肯亂說假話?但是,一個人若不能檢視自己的德行,只知道一昧向外追求名利,那是求不得的(即便有也不會完滿),這就回應『求之有道、得之有命』的道理。 

雲:孔先生算出你命中所沒有的功名(指舉人及進士)或子嗣,你有想過,你應該取得這些功名或擁有兒子的修為嗎? 

袁:我認為自己不配擁有更高功名的理由有一、作官要有面相,我面相福薄;二、沒有『盡力』累積善行,來厚植自己福田;三、修養不夠好,不會忍耐;四、自己不想承擔的責任,不願意負責;五、對旁人的過錯,不願意無私包容;六、有時恃才傲物,直心直行。這些都是福薄的源頭,是不配竊取命中以外更多功名的。 

至於,不配擁有兒子的理由也有:『地之穢者多生物,水之清者常無魚』由於自己有道德的潔癖,總是不近人情,這是我沒有兒子的第一個緣故;『和氣能育萬物』由於我喜歡動怒,擾攘和育之氣,這是我沒有兒子的第二個緣故;『愛為生生之本』由於我不夠慈悲,就像果子沒有仁,如何能讓它結出果樹呢?這是我沒有兒子的第三個緣故;第四、由於我非常愛惜自己名節,常常不能捨己救人來累積功德;第五、『多言耗氣』由於我話太多,自然傷了氣;第六、由於我愛喝酒傷精,喜歡熬夜傷神………。以上這些都是讓我沒能生兒子的緣故。 

雲:我們血肉之身軀,都能隨陰陽之變化而有一定的氣數,當然,個人清淨誠懇的修為無庸置喙是可以感動上天的。書經太甲篇曾記載:『天作孽,由可違;自作孽,不可活』;詩經上也說:『永言配命(常常想到自己,所做所為,合不合天道),自求多福』。孔先生就陰陽來推算你不能擁有的功名或沒有兒子的遺憾,雖然是命中註定,但它是可以改變的,只要你肯加強自己道德修為,多做善事來積陰德,這是自己所造的福,責無旁貸享受到它的福報。易經上記載,是可以為宅心仁厚有道德的人來趨吉避凶,因為命運若是一定是不能改變的,那麼『吉』何以可趨?而『凶』何以可避呢?所以在它開宗明義的第一章(是講乾坤二卦)開頭便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你真能相信其中的道理嗎? 

  有智慧的了凡先生選擇相信其中的道理,並且接受雲谷禪師的教導。首先,到菩薩面前將以前所犯的過錯,不論輕重大小據實托出,表示懺悔;其次,寫了一篇祈禱文先求功名,並發願做三千件善事來還願。雲谷禪師有感其心,除給了一份『功過格』教他如何將自己所做善事,及不小心所造惡業每日記載,並且本者『善則記數,惡則退除』的道理來自我管理外,並且教他持『準提咒』,來加重其能量,使他所發的願望能夠早日實現。 

之後的了凡先生不僅改了名號(原號學海),為人處世更為嚴謹,即便在暗室屋漏中,戒慎恐懼而不敢造業,因為怕得罪天地鬼神;遇到有人憎惡或毀謗,也能恬然容受止於至辯。過了次年,他到禮部去考科舉,孔先生算他應考第三名,但他卻以榜首入榜;孔先生用命盤算出他的命運開始不靈驗了,因為他本來沒有中舉人的命格,卻也在那年的秋試中如願考中舉人。 

後來,了凡先生如何進階考中進士、步步高升縣長以上的官階、以及如何如願求子得成及添增壽命………在這些改造命運過程中是利用那些撇步,關鍵意義在那裡? 



[1] 邵子,就是邵雍,號堯夫,是宋朝人,著有皇極經世書,應用陰陽來推算天的氣數、人的命運及事情的吉凶變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h&aid=6057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