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中的全方位老師
2010/05/12 13:15:05瀏覽418|回應1|推薦34
【Dear 劉老師:
  謝謝您的稱許~這篇文章是寫來紀念我的父親,原是參加文學獎投稿的文章,
  可能文筆還需多磨練,故未獲採用 ^^而當時提筆將記憶中的片段付諸文字,
一來是為釋放心中隱隱的傷,  二來也是希望藉由參與投稿,讓更多人看到父親的名字,  也算是身為女兒一點微薄的回報.... 謝謝您願將此文放在部落格分享 學生 惠婷敬上4/30】
                                   人生中的全方位老師         謝惠婷

當火葬場煙囪襯著灰藍天空,吐出一口口交錯纏綣的煙,禁不住風吹左右擺動。轉身,淚水再也抵不住地心引力拉扯,逕自望下滑落

耳畔傳來與父親共事幾十年的同事們於不遠處端詳著,「恁看,那邊站ㄟ查某囝仔長的跟明吉(父親的名字)好像

「是呀,真像!有伊爸爸的神韻呢。」人們循著手指望過來,以視線附和著紛紛點了點頭。心中的悲突然湧出種苦甜參雜的況味,我明白,有些東西,失去就不再回來,而那句飛入心裡的話,印證著父親的DNA並未隨梟梟白煙消散,生命的傳承,讓基因的印記猶如鋼版印刷般烙在生命最深處,隨著一呼一吸間,奔騰在血液中。它喚我緊握雙手,感受那股曾依恃的力量暖暖在掌心流動,即使形體消散,仍能依稀感覺到,無形的守護不曾離開,我也從未失去。在生命中,那專屬於我的驕傲。

當生命列車開啟一段不可逆的旅程,旅人只需負責前行,在前進過程中,總能遇見有緣帶領你的老師。有些老師教你學會生存法則,但對於人生體悟卻空虛地有些可惜;有些老師能明白人生是怎麼回事,可卻摸不著做事的頭緒。但人生中,卻有一種老師是「全方位」的,在待人處事的態度、方法及信念中,足堪為學習仿效的榜樣。而我何其有幸,人生中第一位全方位老師──我的父親,陪我走過十八年歲月,他啟蒙並帶領我邁出人生旅程第一步。

印象中,父親總是忙碌,難得有閒。工作中的父親,總透露出一絲不苟的嚴謹習氣,很是叫人尊敬,即使輪值三班制的工作辛苦且耗損體力,但印象中我們從不曾聽他說聲苦,或抱怨些什麼,為了一家五口生計,總是不分颳風晴雨,即使颱風天的大夜班,總是二話不說,換上淺藍色工作制服與熨燙地筆挺的深藍色工作褲,像裝甲戰士般,騎著電動鐵馬直往林口工廠奔去,卻往往得在習慣夜班作息後,又要試著調整下個星期也許白班或午班的生活型態。

家中的父親,嚴肅不多話,卻以紮紮實實的身教傳遞給我們許多書上學不到的知識。對母親,他溫柔而包容,即使剛下班,還未卸下一身疲憊,仍幾乎包辦了所有家事。對孩子,他紀律嚴明,每每在貪看電視不寫功課的午后,從巷子口由遠而近傳來父親野狼125低沉的引擎轟隆聲響,讓訓練有素的我們能在三十秒內一轟而散,端坐在書桌前剎有其事的搔首晃頭,裝出一副認真樣,但電視機果然無情,總在此時透過映像管發出微溫來抗議,藉此洩露天機,讓我們頭皮發麻。偶而,父親即使知道卻也不說破,只是從書房外走過,腳步聲取代責備,無聲提醒我們,那是父親的慈愛。

偶爾放假攢剩一丁點個人時間,父親常端坐在客廳背對陽台那張大理石椅子上,拿起英文辭典或書籍,戴起因汗水斑蝕早不知是金框或銀框的眼鏡,時而低頭苦思,時而瞇起雙眼,沉浸在書中的,是父親那堅毅的側臉,從我有記憶開始,這畫面從未間斷,有如吃飯與呼吸般自然。父親常譐譐告誡,希望三個女兒多讀些書,別重複他這輩子的路──在工作崗位上盡心盡力打拼幾十年,卻總礙於高中學歷,無法在職位升遷中獲得太大報償。而懵懂如我們哪想得到如此深遠未來,依舊在年少歲月中,背動地被時間齒輪追趕,推一寸前進一分。

時間日復一日前進,即使將面對四技二專考試壓力,茫然的我束手無策,卻無法心甘情願與世界妥協,只好繼續在升學壓力下緩慢踱出遲鈍步伐,讓漫無方向的身心靈,就此隱沒在因課後輔導而夜歸的星空中,反正現實不就如此?我無力反抗。也許結局大概就這樣,一個漫無目標的高職生,莫名隨著社會安排的既定行程,考試、選學校(如果有得選的話)、繼續升學,明知自己早因長久漫不經心,導致課業並未打下穩固基礎,卻也不敢讓人失望的必須虛應故事一番。直到那天,結束一天疲勞轟炸回家,轉開鎖匙孔剎那

為什麼,這世界與我熟悉的再也不同了?

此時回應的是滿屋子寂寥,習慣了家中亂哄哄景像,怎麼現在映入眼簾的竟是一片空盪盪地井然有序。大姊的眼淚打破沉默,模糊吐出不成調的話語「爸爸在高雄出車禍,當場死了」,接下來誰說了什麼,再也聽不清,只知道孝順的父親為了照顧住高雄生病的爺爺,特意請了幾天年假回老家探望,原本住幾天便要回來,怎知此去竟是一場生死訣別,即使萬般不願相信,卻喚不回父親熟悉容顏,怎麼我連再見都沒來得及說,就走了呢

高雄天空仍舊灰藍,火葬場上方的煙總是這樣,時而飄忽,時而沉寂、無聲,往後那些日子,天空是晴是雨早已記不清。當年的痛常隱約敲擊內心深處,十數年後,台北街頭,我嗅著父親留下的脈絡,認真活出屬於父親傳承而來的驕傲,如果我身上仍留有些微值得稱許的堅毅,請將榮耀歸予我的父親──謝明吉先生。他付予我看世界的清澈眼睛,讓我從渾沌中醒來,試著張開雙眼閱讀這個世界,從此發現,在許多角落有無數人不吝燃燒生命,奉獻熱情。

而世界,正默然以繽紛回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h&aid=4025856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儕皆熟我獨青
2010/07/11 20:40

上月29 日送走同鄉同學黃君,

本月5日送同事骨灰回吉林。

麥田皆黃熟

唯我獨青

上帝留我就是為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