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的期末報告—天助志高者
2011/02/25 21:59:24瀏覽191|回應0|推薦14

各位同學,這學期又將要結束,班上有少數同學將要完成階段性的學業,要畢業了,大多數的同學仍留在學校繼續百天上班、晚上上課辛苦奔波。以往『家貧勤讀書』,讀大學是一個讓人攀升知識社會、擺脫貧窮的捷徑,但就現況我們許多基層工作者,幾乎都有大學學歷。

照理論來講,大學普及代表城市居民受到了高等的教育,應該會有更好的工作機會,但這幾年下來,事情並沒有往正向去發展,或許將來會更嚴重,因為還有許多在學校裡為攻讀博碩士的人還沒出來,幾年後,這些人走出校園時,我們會發現周遭將會有更多基層工作者的學歷,不僅於學士而是碩士。

到了那天,碩士博士越來越多,眼見大家表面的學識程度好像都提高了,但學校似乎並沒有想像中讓人學習到社會謀生的基礎和能力。於是,文憑無用了,證照、證書都是一場空洞的追逐,靠父母維生時間拉長,那才是可悲。讀書無罪,追求學位是值得讚賞與鼓勵,問題是,你是為什麼原因來讀書?是因為文憑、是因為習得謀生技能,是因為整個社會價值觀引導?真是這樣的話,我們必須不諱言的說,即使你擁有數個學位或證照,仍然無法找到安身立命的所在,吂目追逐其結果,只會讓你擁有加倍不滿的未來。

組織管理大師查爾斯‧韓第 (Charles Handy)預言,大組織時代要結束,未來組織將成為小企業的組合,就如同他在《不理性的年代》(The Age of Unreasgon)書中『酢醬草組織』的概念,全球化組織將邁向小型化、專業外包和獨立工作者。根據去年台灣主計處統計,台灣非正職的工作者占全部勞動力的比率約6%.,

這樣.蛻變告訴我們一個重要資訊,社會生存,除了學術以外,還需要有其他的一些工具,因為世界變動太快,萬事的改變,十年前存活的組織,現在未必適合,現在存活的,未來十年也不見得會存在,我們要學會與如何與不確定相處,時時喚醒自己嘗試接受新的事物,這是到我粗淺認為各位到學校學習主要目的之一。

其次,我們生活在一個不斷變化的世界中,高科技與全球化競逐的結果,任何事都變得有可能,當英國科學家複製了一隻綿羊。幾個月後,基因學家發現了複製與乳癌的『基因標誌』(gene splitting),全球化也宛如混沌理論那隻傳説中的蝴蝶,它在中國搧了搧翅膀,就促成地球另一邊的風暴形成。因此,我們的生活被毫無關聯的事件啟動其他事件,到最後改變我們的命運。

或許是因為什麼都有可能的不安,牽引整個社會價值觀急述蛻變,人就容易迷失在制式度量中,當一切標準都被量化時,心中的尺度就像一把彈簧秤,時時評量所獲得報酬,一但彈性疲乏,人生準則即頓失依止。況且追求效率之下,人與人或人與事的接觸、變化,都在瞬息之間;我們如何對應這豐富多元、快速變遷以及行為處事有太多模糊標準的社會,只有一個良方,就是『你是否了解自己?如何定義自己?』

你的人生目標在哪裡?你的競爭優勢在哪裡?你是個會動腦的人,還是會動手的人?我們必須這麼不時檢視自己內在的感受與想法,而不是聽從社會的潮流或習慣來選擇,這就是我利用教師教學課餘特權,開啟『老師溫馨叮嚀、生活經驗交接平台』,分享學習經驗的理由。因為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問題,永遠不會出現在標準化課堂上。我想要教的是,學生一輩子都用得到知識,那就是現實世界中,如何把事情做對的能力。

    對於許多專任老師而言,我還是教書的新手,雖然如此,我還是認真堅持我的信念,無論本學期教什麼樣課程,都要將它變成實用的生活學科。於是,在課程安排方面,除了切割該學科理論和定義舖陳外,盡量以淺顯文字推敲出,屬各該學科生活構面有關的核心價值,另利用教學方法的特權,開啟生活經驗交接平台,讓學生帶走不僅是知識,更重要是好的思維模式與心智習慣。

    因為大學生清楚自己在現實世界中慎思明辯能力,過之與課程多、內容嚴謹學科涵養。就像一個人是否能擁有完整人格、氣質以及內涵生活,甚過工作職場上的頭銜、名片以及讓你心藏猛烈跳動業績表。

美國科學家歐本海默(J.Robert Oppenheimer)曾說:『我和學生之間的關係,不光是我站在講台上喋喋不休而已。』師生之間的關係,有比功能角色功能更重要‧更可貴的,那就是啟迪與熏陶的良能角色關係。老師站在講台上喋喋不休教導專業是老師的基本責任,一位好的老師,應該是對學生在人生的啟迪上、在人格的薰陶上或精神的挹注上,都有可貴影響力。

嚴長壽先生認為:人的生命有兩個部分:一、個人的『形體生命』;二、分享的『智慧生命』。肉身的形體生命有生老病死,人到一定年紀,體力、記憶力都會大不如前;而相反的智慧的生命卻必須經過一段時間累積,知識與經驗不斷成長,才會達到巔峰的狀態。對我來講,形體生命不免會步入垂暮,公職事業也邁入二十多年,涓涓滴滴,如人飲水,只有自己靜下來時最知道,生命有許多不同的追求,『獲得』是一種,『付出』也是一種。我以滿腔的熱情接任兼職教書工作,願以一路跌跌撞撞的平凡人生領悟,一再一再的與各位分享。努力學習,也要認真付出,這是我對生命完整期許。

最後,我想和你們一起,張開雙手,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做『好』的判斷,為自己加分,做自己生命中的天使。如果可以的話,也請各位善盡一份社會責任,做別人生命中的天使。再者,謝謝各位為這堂課所做的努力,就精神層面上最好的師生關係是建立互相感恩上,感恩,有機會認識各位同學,感恩各位同學讓我成長,讓我學習如何當個好老師。謝謝並祝福每位同學。(99年給學生的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