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的期中報告—屬於君君的故事
2009/04/05 16:01:57瀏覽564|回應0|推薦0

       人生的期中報告屬於君君的故事     

妳給了天使,

人性中最寶貴的時間與愛,

宛如矗立燈塔,照亮著踽踽獨行孩子前方,

這高貴情操,即是翼下的風,船上的錨…

也會引領妳安然渡過…

妳『做值得做的事』--已成功定義生命的意義。

            ……………

妳我師生緣,我願像守更的雁‧守候妳的歡笑與淚水。

當妳不,想與任何人‧話語時,線路那端,讓我來守候。

每一種屬於自己生活樣貌,都是一種屬對幸福的理解。從2008年開始,身兼公務員的我開始在技術學院教書,在此之前,曾經二次因選授課課程,放棄這樣機會。這年來,儘管我必須面對備課壓力、必須面對舟車勞頓、必須面對…但學生一張卡片、自製花生糖、精美巧克力、深情鞠躬、連續掌聲、甜蜜留言…邀請了我成就另一種屬於自己生活樣式,也告解另一種屬於幸福理解。

這是篇『與師對話』的感人人生期中報告敘述慈悲與愛

                 為人母照顧孩子心情     

    『怡,今年四歲,是個低張性腦性麻痺,是我的心肝寶貝。記得我在生產過程中,聽到醫師說:臍帶勒住,對,或許是出生時,臍帶勒住她的頸部,導致缺氧引起腦傷現象,才會造成腦性麻痺,我自責的這麼想。

孩子,直到七個月時還不會翻身,我警覺不是正常現象,趕緊帶她到內湖國泰醫院檢查,名醫用腦部超音波檢查結果,判定她是低張性腦性麻痺,建議到國泰總院,給早療門診醫師檢查,當醫師或用筆蓋括○怡腳底,或搖晃及用燈光照射,不論外界刺激,她都沒有知覺,醫師再請職能治療師和物能治療師評估,這次鑑定結果,○怡是發展遲緩兒。這晴天霹靂答案,我不肯相信。於是再次帶她到淡水馬偕醫院檢查,等報告出來,我又再度心痛。○怡的爸爸要我接受事實。

○怡八個月時,復健開始,職能方面教她推球、抱球、盪鞦韆…;物理方面教她翻身、坐、爬、站、走。一步一步循序漸進,直到四歲多了,○怡各方面發展,雖然都不像正常孩子,但一直有在進步,身為母親的我,真的好開心,好開心。

   ○怡,從翻身時,一切需要旁人照顧,每當訓練,就嚎啕大哭,對怡來說,一個一般人簡單的動作,他都得發上好幾千倍的力氣,讓我好心疼,好幾次我的眼淚就這樣跟著○怡眼淚一起流下,我也曾經想要放棄。想帶著○怡躲到沒有人認識地方,因為這熟悉的身旁,總會有人冷言說:『她笨笨的,妳要照顧她一輩子』…等讓我心口難以癒合痛的話語。但我知道不能這麼做,我們需要一個完整家,妳要更多的愛,除了媽媽以外。

現在的○怡已會行走,也開始訓練跑、跳,但她是扁平足,且安靜時全身癱瘓無力,很少活動,就連玩,也只喜歡坐在玩具上不動,所以很難訓練。就像如廁訓練兩年,還是常尿褲子,大便大在褲子上,甚至還會抓大便來吃、來

玩。有時玩馬桶的水,雖然教導了很多次,講了又講,○怡會複誦我說的話,但依舊會無法控制自己,再度失調。這不能怪我的○怡,這是需要長期訓練。我說服自己,這樣磨考是我與○怡不斷也必須接受心路歷程。

    不管生養○怡是痛苦是喜悅,身為母親的我必須義無旁貸養育她,教育她。

為了更貼身照顧○怡,我決定辭掉工作,在只有單薪的情況下,我必須賣掉小套房,搬到娘家,雖然經濟上的窘境,讓我很挫折,但我還是希望我的孩子能比別人孩子擁有更多愛。縱然○怡不能像正常孩子一樣成長,動作也無法平衡與協調,身為母親的我永不放棄,因為她是我的寶貝,我會付出更多、更大的心血來守候她、幫助她。』

為君君老師的我,看完這篇報告,心房掀起一陣絞痛。但她那燦爛如春花般的母性光輝,也著實讓我感動與悸動,人生中最重要的問題永遠不會出現在標準化測驗中,品格、誠信、道德或胸襟…。我在這所能傳達的一個簡單訊息是母親付出的愛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

『孩子,你慢慢來,慢慢來,媽媽的天使,妳已獨享專屬媽媽給予偉大的愛,在這蔚然天空裹腹大愛下』這真是位平凡而不平庸的偉大母親。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h&aid=2818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