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的期中報告(2)-給文靜認分的◎秋
2009/03/11 20:31:33瀏覽429|回應0|推薦1

人生的期中報告(2)-給文靜認分的◎秋    

文靜認分的◎秋,確信注定妳是不平凡的

勇敢做自已

當,斜陽淺照在石階上時,

妳將會抖落滿身塵埃與殞落樹葉,

從容燦爛笑望遠方七彩天空…。

§             §                §

因為,愛,是一切關係基石。

正如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節所言: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             §                §

老師,您怎麼知我的名字。妳,用狐疑眼神天真說時,

模樣可愛極了,印象深刻。我,記住學生名字‧當然。

 

好故事和好比喻,也能喚起心中另一個圖像,這是◎秋『與師對話』的感人人生期中報告敘述成長序曲

我的人生體會

  如果從社會化的角度,我是十足『敗犬女王』,常常換工作,缺乏穩定性。但就人生哲理來說,過程雖充滿坎坷,卻是我生命必經過程。我想除了上帝,沒有人能了解為什麼。

 『妳又換工作了』 這是我最不喜歡聽的話,因為我敏感的認為回應的是『這個人一定有什麼問題』。其實我真的有問題,因為太膽小、懦弱了,無法忍受別人的批評、拒絕,無法接受炎涼世態、不公平的對待…以至到一個臨界點就必須逃離那場所才不至於窒息。記得幾年前北一女的兩位女學生自殺時留的遺書寫著:『這世界不適合他們』。那使我心中吶喊:『我不適合這世界』。我想很多人都有類似相同的困擾,承擔力夠的繼續堅強的偽裝著,薄弱者成了憂鬱症患者,而心智與世界交戰失敗者選擇走上絕路。

   曾經好幾年,因對自己無法接納這世界而絕望,我把自己封閉起來,不會哭也不會笑,就像是個活死人。還好天無絕人之路,我的教會來了一個外國牧師,給教會帶來一番新的氣象,引領我們認識以往所未曾認知的屬天生命,整個教會開始翻轉……不是物資豐沛或人數的增長,而是一種深耕內在心靈的治療,宛如組織重生,就這樣我得救了。每一次只要去到教會,鋼琴聲開始便無法控制的淚流滿面,從小到大隱藏在內心深處的傷痕一一浮現、然後被神觸模、纏裹,再用祂無限的大愛所填充。直到多年後的一天,有一次餐會當中,我笑的很開懷,旁坐的好同學認真的看著我、並對我說:『你恢復正常了』。

  的確,我是幸運的人,在國中時接受了基督信仰,知道基督徒的生命是上帝的,無權自了結,所以,即是在意志最薄弱時也無法走上絕路。我沒有得到憂鬱症是一件神蹟,只因為我認識一位大的醫師、最好的安慰者、最佳輔導員,我的心靈在那幾年得到了重建。

後來的我變堅強,敢跟人吵架了,在老闆不合理要求時,也敢對他說重話。我覺得在我裡面隱藏很久,對世界不滿的惡犬好像跑出來了。所以上帝又開始修剪我,讓我三年內連續被好幾個老闆Firle掉,經歷人生的另一個低谷,重新用神的眼光來看每一件事:『若不是神的保守,你無法靠自己的能力獲得工作,而當你堅強時,要回頭去堅固軟弱的人,包括那些看起來很驕傲的老闆~其實那是另一種脆弱。』我的稜角於是又圓滑些了。

現在的我真的被上帝改造了,現在的主管脾氣來時會不分青紅皂白辱罵,我竟然可以笑著走出他的辦公室,且一天心情不受影響,因為我學會與自己相處,不願意把別人問題(性格、修為…)帶到情緒軔帶中。『只要不時檢視自己、都促自己、改進自己就好,其他的,那是別人要學的功課,就讓他的人生經驗來教他』我是這麼想。

 

下筆時文思泉湧、不吐不快,完成時卻是掙扎與猶豫,因為要把自己的心路歷程剖析在人前是需要冒險的,但在師生互動平台中,我知道老師是個性情中人,對生命及人生價值觀有寬厚的見解,所以願意敞開心老師一起分享我的生命歷程。很喜歡老師正課之餘小品文作,可以激勵和溫暖人心,尤其是『站對位置、做對事情、善盡一份社會責任』講稿一以及『常想一、二』小品,好讓人窩心,因為那些所謂有名望的偉大人物其背後也都有一段血淚史,畢竟是『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而真正偉大人物是懂得飲水思源、回饋社會的,我很高興知道還有不少這樣的人。

現今社會媒體資訊的犯濫,已經越來越失去所謂風骨與道德、人情與世故,很慶幸自己當學生可以被迫再多聽一些教誨,老師藉由上課機會傳達我們一輩都受用的知識,也是一種對社會回饋。

我很支持老師: 老師!加油!『要繼續教下去喔!』。

                                                

【後語】

  通常管理學者會用S曲線理論,解釋公司如何成長,組織大師韓第(Chorles

Handy)S曲線(sigmoid)理論運用個人生命成長。認為公司與個人在第一條曲線A(順遂、得意)時,不會去考慮展開新的方向、新的生命、新的工作和新的興趣,只有經歷痛苦打擊和挫折失敗才能觸發改變,撼動人脫離習以為常的軌道。因為要從酒鼾耳熱派對進行熱鬧時離開,總是很難。

我的學生◎秋願意與我分享成長前陣痛,而我想與她分享的是:『假如你覺得順遂,工作和生活都在掌控之下,或許你正在枕著勝利的桂冠沈睡,誤把安全的幻象當做安逸藉口,忽略另一扇更寬廣的天地。』因此,我們必須說服自己逆境有時候是從死巷脫身的好機會。一扇門關上了,另一扇門就會打開。

 

( 創作浪漫言情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h&aid=2733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