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明價值應該優先於民族情感嗎? ——一個關於民族認同與現代價值的思考
2025/05/10 15:36:42瀏覽464|回應7|推薦3

我常常想,為什麼會有一些台灣人,特別是受過高等教育、曾公開論述自由、人權、憲政價值的人,竟然會成為中共政權的擁護者?他們之中不乏學者與媒體人,有些甚至過去曾是自由主義的代言人。這種立場上的巨大轉變,實在令人困惑。

表面上看來,他們的說法似乎合乎理性。他們強調「和平統一」、「經濟發展」、「文化血緣」,好像是以務實的態度來看待兩岸關係。然而,當這套說詞成為替一個打壓言論自由、迫害少數民族、推行數位極權的政權辯護的手段時,我們不能不問:他們是真的不了解中國的現實?還是背後存在更深層的心理動因?

除了我過去曾提過的「恐懼因素」——對戰爭與社會動盪的恐懼、對國際孤立的焦慮——以及現實中不容忽視的「利益因素」之外,我認為還有一個關鍵卻常被忽略的層面:民族認同感,特別是在台灣的外省族群當中。

歷史上,許多外省人在戰後台灣的政治與社會結構中長期處於主導地位。然而,隨著1980年代以後台灣的民主化與本土化發展,本省本土認同逐漸浮上檯面成為社會主流,許多外省家庭因此逐漸感受到某種程度的邊緣化與失落。這種失落未必是制度性的排擠,更常是一種情感與文化上的位移,讓人產生「不再被需要」的錯覺。

於是,對某些人而言,「我是中國人」這個身分,不僅僅是一種政治表態,更可能是一種深層的心理補償機制——當在台灣找不到認同感時,他們轉而投向一個更宏大、更具歷史厚重感的民族敘事,藉以重新建立自我價值感。

這種動力,在代間關係中也顯得微妙。許多第二、第三代的外省人早已「土著化」:語言、生活方式、社會參與早與台灣社會密不可分,甚至更自然地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然而,家庭記憶中「不被接納」的情節,或者在社會互動中所遭遇的標籤與誤解,仍可能使他們在潛意識中對「中國」產生一種既距離、又依戀的複雜情感。

而正是這樣的心理縫隙,讓中共政權的民族主義敘事找到了可乘之機。它不斷釋出一種極具誘惑力的訊息:「你不是被邊緣的少數,你是偉大民族的一部分;中國正在崛起,你應該感到驕傲。」這樣的說法不僅滿足了認同的渴望,更可能給人一種「重新被肯定」的療癒感。

然而,真正的問題正在於此。這種中共式民族主義所描繪的榮光,其實建立在對異議的打壓、對歷史的篡改、對人權與自由的踐踏之上。它撫平了一些人的創傷,卻也遮蔽了對文明價值的基本要求。當人們為了獲得一份認同感而甘於接受極權主義,他們不只是犧牲了理性與自由,更可能在無意間背叛了自己原本認同的普世價值。

我們必須重新提出那個根本的問題:當民族情感與文明價值發生衝突時,我們應該選擇哪一邊?文明不只是制度安排或文化修養,它是建立在事實、理性、同理與尊嚴之上的普遍價值。而這些價值,應當超越族群記憶與歷史情結,成為我們共同守護的社會基礎。

如果我們為了一份對「民族」的抽象想像,選擇對極權政權視而不見,甚至甘願替其粉飾太平,那麼我們所失去的不只是個人的道德清明,更是整個社會抵抗不義的能力。這種選擇,不僅背離了台灣的自由社會,也對真正中華文明精神造成了傷害。

此外,我們也應該更審慎地思考:台灣是否正在逐漸孕育出一種「台灣民族」的情感?根據人類學者陳其南的觀察,長期生活在台灣的各族群,自然會走向「土著化」的過程,認同本土、參與本地公共事務、以本地語言與文化為榮。這樣的「本土情感」不一定與「中國民族」對立,但當兩者價值與認同出現衝突時,台灣人的選擇正日益清晰地傾向於前者。

嚴格來說,「民族」是一種「我群中心思維」與「社會建構」的綜合產物。傳統中國社會有「華夷之辨」,但那並不等同現代民族主義意識。事實上,今日所謂的「中華民族」概念,也是在近代由梁啟超等人所建構出來,用來對抗西方帝國主義與內部離散情勢。對照來看,台灣的本土意識與文化主體性雖歷史已久,但「台灣民族」的概念若要成為具體的政治情感與思想體系,仍需要更多思想建構的過程。

那麼,台灣民族主義是否值得提倡與發展?從我個人出發,對此仍抱持保留與警覺。從民主價值的立場來看,任何激情化、排他性的民族主義都有可能侵蝕自由社會的開放性與包容性。然而,在中國民族主義不斷滲透台灣、並試圖宰制我們的生活方式之際,某種程度的台灣民族主義反彈,或許將成為台灣維繫自主與尊嚴的必要防衛機制。

誠然,若台灣民族情緒急劇升高,可能對內部某些族群產生壓力。仍自認為「外省人」或被視為「非狹義台灣人」者,可能因此面臨更多社會排擠與認同困境。這是一種值得警惕的發展。

因此,我的期盼仍是:台灣能維持作為一個開放社會的本質,一個普遍尊重人權與人性尊嚴的自由共同體。就這個意義上來說,無論是中國民族主義或台灣民族主義,若走向激情化、排他化的極端,都是我們應當警覺與反思的方向。

但若我們真的要回應來自中國的民族主義威脅,或許最根本的方式不是發展出另一套同樣激情的民族情感,而是解構它本身。我們需要讓人們真正理解:所謂的中國民族主義到底是什麼?它真的如此神聖不可侵犯嗎?它究竟是凝聚人心的力量,還是宰制個體與壓迫自由的工具?

答案並不難,而真正的關鍵在於:我們是否願意誠實地面對這個問題。如果人們繼續本能地擁抱那份未經檢視的民族情感,而不願反思它的歷史背景與現實代價,那麼這股情感將不斷壯大,最終可能將我們帶往一個我們從未真正願意踏上的方向——一個以犧牲文明為代價的未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82453282

 回應文章

9
台灣民族是原住民 如同美國"印地安"原住民
2025/05/11 09:28

一 台灣的本土意識與文化主體性雖歷史已久,但「台灣民族」的概念若要成為具體 的政治情感與思想體系,仍需要更多思想建構的過程。
>>>>

台灣本土意識與文化主體性已久? 所謂已久 是有多久?
版主這特殊之外獨 思想叵測

台灣之為台灣 康熙命的名
台灣省 光緒畫出福建省 建的 福建台灣省

清朝台灣納入版圖 212年 閩粵客移民台灣 (1683-1895)
台灣屬福建省 202年
台灣
省 10年 (1885-1895)
日本殖民台灣 50年 (1895-1945)
中華民國收復台灣 (1945-1949-2025- - >) 80 年

台灣在日本殖民統治下 何以不見有 所謂的 台灣的本土意識與文化主體性?
>
台灣反日武裝抗日運動始於甲午戰爭 至辛亥革命後的幾年內 才逐漸息偃 持續近25年
是日本的懷柔
政策 徵兵、慰安起了作用?
可以申請入籍皇民改名換姓拋棄祖宗牌位 成為真正的日本人? 一朝選在君王側 不再是日本人口中的"清奴" 而是能為日本人

"台日戰士皆為同袍" "為國做見證"
咱們的兩位總統 一曾是日本皇民皇軍 一其父為皇民
良友倚也 實 良有以也

此乃版主 所謂的「台灣民族」??!!
這是版主之意想 之所謂的台灣民族本性???

太平洋戰爭美國跳島反攻日本 跳過台灣 沖繩島之戰 美軍陣亡14000人 傷 70000人
咱X2總統於沖繩如此題字立碑 難以想像
美國如此清風徐來 無語 更加難以想像
當年兩次投下原子彈轟炸日本的美國飛行員 說 我看過日本南京大屠殺之殘忍影片
日本只會哀哀叫挨了原子彈 要我道歉 卻不想為何要挨原子彈!
https://www.chinatimes.com/hottopic/20160607003134-260812?chdtv 

韓非子: 人希見生象也 而得死象之骨 案其圖以想其生也 故諸人之所以意想者 皆為之象

瞎子摸象 心盲比眼盲 更惡意失真


當文明與民族衝突時我選擇文明
>
當文明與台灣民族衝突時, 版主又何所選?
??
哇啦哩


12
外省不是一個省 是台灣回歸政府的縮影
2025/05/11 00:31

歷史上 ,許多外省人在戰後台灣的政治與社會結構中⾧期處於主導地位。
>>
版主內心深處真的比綠還綠比獨還獨!
版主以"外省人"一詞隱晦分化凸顯外省人壓迫台灣人台獨的正當性 此惡之極大也!

光復外省人來台對台灣的意義是 他們代表政府
外省人不是來自同一個省籍的人 他們是台灣回歸政府的縮影

台灣光復
南京中央政府立即派員來台接收整治遣返日本軍民
孫運璿銜命來台 率政府工程師與台籍技術人員 短短幾月 恢復台灣大部分電力

義務教育 教讀國語 教師多數為大陸省籍
實施耕者有其田造福農民
臺籍制憲代表赴南京與大陸各省級制憲代表共同參與制憲
228 何以動亂?又為何需調派部隊來台平亂?
何以228之暴動初始 遭亂民戕害者皆為外省人?
228調查報告 支字不提台灣人所殺害之外省同胞 遑論賠償

然而,隨著 1980 年代以後台灣的民主化與本土化發展,本省本土認同逐漸浮 上檯面成為社會主流,許多外省家庭因此逐漸感受到某種程度的邊緣化與失落。這種失落未必是制度 性的排擠,更常是一種情感與文化上的位移,讓人產生「不再被需要」的錯覺。
>>> >>

錯之離譜
政府遷台 台灣教育普及 經濟快速起飛 台灣是亞洲四小龍 
教育 工作 通婚 彼此之間無差別等級

台灣的閩南 粵 客籍 皆台灣人
34省籍外省人之來台 亦同

外省人隨政府來台 結婚孕育家庭 開枝散葉 思鄉之情 無以回復 凋零老去
榮家榮民則孤老終老於台

新生一代 生於台長於台 落地生根於台

是否是版主自我心理有 「不再被需要 切身痛楚而有此顏色之溜轉置換?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5/10 23:47
在歐美西方與中國中共之間,版主貶中國中共,褒歐美西方。在漢族與少數民族之間,版主貶漢族,褒少數民族。在本省人與外省人之間,版主貶外省人,褒本省人。在藍營與綠營之間,版主貶藍營褒綠營。唉呀!這不是范雎的「遠交近攻」之謀麼?否否否!這是版主的病態人格所致。癩痢頭,兒子是自己的好,這才是正常人格。

羅非魚
回猫小哥,
2025/05/10 20:58
當年,日本無條件投降,蔣獨裁為了聯日,抗蘇反共,是一大敗筆.
南京大屠殺,今天在中國內地,多數中國同胞根本無法寬恕日本曾犯下慘絕人寰的手段.

台灣當前執政黨,用戾氣帶領臭味相投的呆蛙,準備跳入無底深淵.

最莫名其妙的是由大陸賺走那麼錢,却像是瘋狗般的狂吠反共反中,還台灣文明哩,這群人都有嚴重心理疾病.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5/10 19:38

給1樓:據貓爺估計,這老貨早就沒救!

  若要問他一連串謬論的根源,實際上應該由蔣匪餘孽下的教育單位負全責,甚至說,他本身就是蔣匪餘孽的一員,對於國民黨(他屬於國民黨內的深藍反共派+胡適系統下自由主義派的一員)在大陸的失敗一直無法忘懷,對於民初自由主義空氣(這是民初中國無法強大的根源性錯誤,必須堅決打擊-在這方面毛蔣兩大梟雄都有共識)過於迷戀,換言之,他就是個不懂政治的純書生,講更白一點,妥妥的蠢材一名.

  國家存在的目的在於保護主體民族與合作民族(國內少數民族)的生存,次要目的是發達國家資本,搞好全民的經濟,最沒價值的才是政治制度,而制度是由歷史機運與群眾智慧結合而成,所以只有較好的制度,而沒有最好的制度.所謂的西式民主制度,不管是英式的內閣制,還是美式的總統制,都只適合政治氛圍與相應民眾思想土壤相近的區域,君不見搞美式總統制的國家,除美國外,無一不是失敗國家(國力比不搞時都有所下降),連美國現在也是民粹橫行,川普更是標準的昏君一名,民主制度的說服力?早就是垃圾等級,這老貨還膽敢不斷的鼓吹民主?根本就是在挑釁真正有政治頭腦者的智商!

  總之,一個不懂歷史,不懂政治,不知道自己的系統怎麼輸?不願意認錯又死死不承認失敗者,就會變成跟這位版主一樣,典型的書讀不通但書讀得越多者,其人越愚.

  要治這種愚蠢的貨色,歷史經驗上有兩個可行的藥方:

(1)毛記藥方:拼命的惡整,強迫寫報告反省,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這是精神治療法.

(2)織田記藥方:痛殺!殺到這批人連屁都不敢放為止.這是物理治療法.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5/10 19:00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現代也是這樣啊。「現」哪裏是固定的呢。

羅非魚
俺覺得您思考角度有很多盲點.
2025/05/10 17:36
還是老話,對中國偏見太深,來自您的出生、背景、環境所致.加上人格障礙,無法打通視點死角.

偏激的思想,容易產生民粹主義(台灣已然形成)!

中國國內早就出現的覺醒是;極端的民族主義是一個國家進入現代文明的絆腳石.
雖然慢速但正在做思想轉化.

1.任何極端的民族主義都是一種狹隘的民族情結,這種情結過份強調自己的民族的利益,會忽視其他民族甚至歧視.

2.經濟、生意、商業活動、商品,無關政治態度,需要的是自由市場,但非完全放任市場,只有在法治下,才能確保真正的繁榮,
自由市場又非無政府主義,是強調法治框架下的市場,政府的作用是保障市場公平,和私有財產的安全.

3.中國社會不允許gap year,中國文化裡沒有這個習俗,中國是農業文明,不是海洋文明,這民族對集體、對土地、對守成···有更大更多的情感依賴.

您和多數支持台灣獨立、反共抗中的群眾一樣,盲點在容易接受偏激信息資訊的炒作,而罔顧事實與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