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意義的爭辯
2017/06/22 22:22:52瀏覽4259|回應0|推薦20

無意義的爭辯 
      四年前,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常有朋友邀約參加LINE群組,群組裡以認識的人居多,但間有部分陌生人,當群組成員到達數十人以上時,形同一個小型社會。由於人多嘴雜,當有人對某個敏感問題,表達意見時,總有人提出異議,讓交誼性質的群組,平添一些漣漪。
      最近,本人所參加的一個「志工群組」,就有因為政治議題引起交鋒情形,一來一往的筆戰,不僅占用許多版面,也傷了大家的和氣,甚至有人憤而退出群組。有伙伴希望我以「老大哥」身分,出面平息爭辯;本人表示:若是工作上的群組,我會主動出面打圓場,但這是「志工群組」,本該高高興興當個「快樂志工」;若因與人爭辯而壞了心情,則有失志工「歡喜做、甘願受」的初衷;再以,因為不喜歡某些人,或不喜歡某些言論,倘不能「視而不見」,不如在家獨處,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
      有外國朋友跟我說:「你們台灣人實在很喜歡談政治。」自從我們推動民主化以來,確有不少人醉心於政治議題,據說:有人因為政治理念不同,鬧得父子反目、妻離子散。參加同學聚會時,也常有人喜歡評論政治人物,每當別人持不同看法時,經常引來不歡而散;爾後,當有人談政治時,我會立即表示:老同學難得見面一次,理當話說從前,重溫求學時的快樂時光,把得來不易的聚會時間談政治,不覺得很可惜嗎?值得欣慰的事,每當我講話完畢,都會有人附和,最後完成一次愉悅的聚會。
      所謂:「一樣米飼百樣人。」社會上喜好爭辯的人不少,常見雙方爭到面紅耳赤,方肯罷休。年輕時,我偶而也會為某事與人爭辯,雖不至於不歡而散,但心情難免受到影響。後來,閱讀歐陽修的《秋聲賦》乙文,當中一段:「草木無情,有時飄零,人為動物,惟物之靈。百憂感其心,萬事勞其形,有動於中,必搖其精…」,終於體會到,任何一點情緒波動,都會影響身心健康,何況爭辯一些無意義的事,豈非愚不可及。
      參加群組,讓日益疏離的人際關係,得以維繫,確有其一定的作用;但因不同意別人看法,而引起爭辯,斷非設置群組的旨意。所以,奉勸參加群組的朋友,必須保持平常心,切莫因為不如意而動怒;否則口不擇言,還可能觸及「公然侮辱罪」之虞。

附一則小故事:
      以前有一位賣燒餅的小販,正在烤燒餅的時候,聽到旁邊有人討論:當年曹操派八十萬大軍南下,小販認知裡,應該是八十三萬才對,於是小販說:「你們說得不對,應該八十三萬才對。」對方又說:「明明是八十萬,怎麼可能是八十三萬呢?」雙方爭論不休,有人看到燒餅快烤焦了,提醒小販說:「你的燒餅快烤焦了!」小販說:「燒餅烤焦有什麼重要,我這裡還差三萬人馬呢!」這雖是一則笑話,卻說明有人為了無意義的面子,失去賴以生存的裡子,真可謂笨呀!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05037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