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封
2014/01/08 01:45:10瀏覽364|回應1|推薦14

冰封

                                               馮濟灝寫於

                                               Jan. 7, 2013

這些時日,我都在家裡沒出門,家人都和我說:你身體擋不住這種極冷,千萬別出門。也就沒太多感覺了。昨日兒子/兒媳摟著他們釀造的甜酒釀加雞蛋回來分享。我和他們講:別回來了。這麼冷,甜酒釀吃不吃,沒重要。所有家庭聚會取消了。新年家族(家族包括舍妹夫妻與兩個兒女)聚會順移在本週六,還要看酷寒情況發展再說,家人警告我不能到舍妹家去,理由是:我減菸了沒錯,依然抽菸。為了抽菸,跑到戶外,霎時間,血管收縮沒命了。這次酷寒,我照她們講得去做,心裡不服,今年,不但買車,還買拖車,一定走到戶外,並在外過夜。第一個旅途,計畫一路開到紐約試試看!

*孩子是很孝順,那麼冷的夜間,還跑回來分享甜酒釀。小兒做的甜酒釀其實只有五十分,我和他講,畢竟你是全家製造甜酒成功了一半的首次,下次會多幾分的。這個家已經擴大到三個分店了。我們是多倫多有勢力的家族之一吧,一出門好幾台車,不輸給總理遊街!

 

昨天在Youtube中的關鍵時刻才聽到劉寶傑幾個人嘰哩咕嚕的講:這是Polar vortex。難怪稍早時出門,看到樹木東倒西歪,被上面的結冰壓垮了,又聽到大停電,壓垮的樹木,反過來壓垮輸送電纜。那種景象,從沒看過呢!劉寶傑弄一些冰封照片都是美國各地,想想看,在美國上面的加拿大呢,會是甚麼樣子?再降十五度,恐怕所有的電力和瓦斯取暖設備都會故障。如一部酷寒災難電影描述的那樣---寒冷走到哪裡,哪裡就雞犬不留了。我已經看到雞犬不留的首篇:電力故障了。這個國家被評定為先進,我從沒覺得有啥先進。在抵擋寒害上,今日隱隱覺得,它可能是先進的,能抵擋住如此酷寒,有自來水,有瓦斯,能快速修復停電。大概有兩下子吧。氣溫再下降呢?考驗加拿大有多先進吧。先進的第一定義不是擁有飛彈和核子武器能殺死大量的生物和人類,而是保護人民。只要掉到零下五六十度,讓我們領教一下加拿大的先進是否名符其實。我們定義的先進,視保護人民的人道修養與人文精神而定。本國平常都做得很好,連動物都列為國家財產來保護。寒害時,我也想看看本國是否還有能力保護動物?

*第一次見識加拿大的人道和人文是多年前高速公路上面。早上上班時分,一群野鵝穿越高速公路,所有車輛排長龍等牠們慢慢通行。沒聽到任何叫罵聲,好像理所當然該讓路。場景感人!當時,心中在想,這個國家果然先進。台灣終必如此。

 

我是不太服氣被家人列為必需被保護的動物,像野鵝一樣。卻想到托爾斯泰半夜出門,凍死在車站。他也許就是不服氣被保護,才貿然出門吧。心想,馬的,今年我一定不能被家人圈死在家,一定要學托爾斯泰,同時不能和他一樣,凍成冰棍,死了!

 

雖然沒有體能敢有班超之志,也寫不出西域各國的研究報導,當竭盡所有,四處行走。保護自己安全也是新體驗吧。想領教北國,寫些非書本的感覺,無才寫詩詞和小說,或許變易環境後,能有新的挑戰,而有反應也未可知。

 

雪可怕嗎?雪不可怕,當雪瞬間被躪成冰,如此反復無數次後,非常可怕。那種情形,叫做冰封,而非雪封。安大略湖,我真想去看看。這個湖上面當然有冰層,可從來也沒有被冰封過。遭遇今年的酷寒,只要再往下掉溫度,安大略湖極有可能冰封。

*躪成冰是我的家鄉語言,不是標準國語。

劉寶傑一群人的嘰哩咕嚕如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fkmOmZwT3U

這張圖是多倫多的安大略湖冬景色,攝於2003年,正常的冬季氣候。當時我四處遊歷,也學習攝影。在攝影上所獲甚多,也達到水準以上了,對於各種軟片色調尤其有心得,相片是我自己沖洗的。今日軟片知識已經無用,攝影領悟依然胸懷。今年,希望恢復攝影(這就是我想走入野外的初始動機)。時代變了,全用數位:山水攝影,要做到影如畫,畫如影,而不是清晰無比,色彩不該鮮豔時,就不能鮮豔,破壞了詩意。軟片辦得到,數位我還要摸索。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10427505

 回應文章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8 07:32

呵呵,馮兄,你這篇的語氣倔強程度,很有趣呢。

家人不讓你外出走遠,你心存反抗,甚至決心要開車遠行,夜宿野地。想來人的意志還真不能受到壓抑。建議你不妨先到車庫感覺一下寒冷度,再逐漸走到後院,讓身體慢慢適應極寒。你明白家人都是愛護你吧?!

今年美國西岸倒是還好,只下了一天雪。2006年時,倒是有類似今年多倫多的冰封發生,冰把電線壓垮了,全區停電三天。那時我們家沒電有冰自來水,晚上冷得頭痛。在壁爐裡生火,也只能溫暖壁爐一尺左右的範圍。當時本區的應變措施是開放小學中學禮堂,讓居民疏散到那裡保暖,至於他們是如何在沒電的情形下產生暖氣,我就不知道了,因為我選擇待在家裡,不能現象自己成為難民的模樣。

陷入過困境,才更能體會溫暖舒適環境之得來不易。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1-08 12:12 回覆:

回應提琴:

我大概就是越活越往後退了。只不過我了解,想發火先要講道理。這種酷寒已經超過我今日體質與病體可以承擔的了。多城這次寒害,是我們二十幾年來僅見。我沒有出門,也不用試了。

開春後,我已經立下時程計畫,會按計畫進行。每走一步,都會和全家溝通。會比較堅持一點,讓步少一點。不會一意孤行。大致這樣可以了。

妳該知道我不會搞太過分,不會擔心才對。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4-01-09 07:55 回覆:

過去十幾年不常在加拿大。陌生產生抱怨的因素是有的。

身體不似從前,逆反的抗性也是有的。

必須知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