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系列(二) --- 驀然回首
2017/03/09 13:22:43瀏覽347|回應0|推薦9

人間系列() --- 驀然回首

 

When you understand my silenceYou’ll know why I choose to bury some of my words.

當你理解了我的沉默,就會明白為甚麼有些話我不想說。                        ~ Moonlight

 

 

美人捲珠簾,深坐蹙蛾眉;

但見淚痕濕,不知心恨誰?

                                                         ~《怨情》 /  李白

 

 

因為這首詩,讓我想起了小君。

 

曾經我像一粒小小微塵,讓人視而不見,直到你發現了我。

 

這幾天,中途之家突然熱鬧,顏色繽紛起來。

除了,原先由社工人員轉介帶來的四位正值活潑青春的少女之外,聽說今天又會有一個新的個案報到。眼看著,住宿輔導員忙進忙出的準備簇新的寢具與盥洗用具、衛生用品等。

第一眼見到小君,白皙柔靜,很樸素沉默,不愛說話似的猛低著頭發呆。你若接近她問她問題,她會先羞澀地低下頭,嘴角順勢帶起一抹神秘的微笑,好似對著你說:「讓你猜?」

在中途之間裏頭收容的女孩多是翹家,不愛讀書的中輟學生。沉默寡言的小君顯得特別與眾不同。由於她是屬於受到保護的性侵個案,而傷害她伸出祿山之爪的人,不是陌生的外人,而是她世上唯一的至親—爸爸。

自幼,媽媽生完弟弟,難產之後過世。爸爸一人無經濟能力撫養兩個孩子,便將年幼的稚子分送至育幼院。直到小君長大後已經不適合待在育幼院裡頭,便由自己的父親接回。從此,便是小君惡夢的開始。

多年不曾一起共同生活的父女,小君對於父職角色的印象只存在單純地想像與不切實際的憧憬。直到某天夜半,她在睡夢中,父親卻悄悄地爬上她還未真正成熟嬌弱柔荏的小小身軀開始…

 

 

我也曾經期盼屬於我的幸福,即使只能有一次。

 

曾經多少倉皇的夜裡,她躲在黑暗中顫抖,多麼希望夜幕都永遠不會降臨;曾經在她心底默默許願,多麼希望那個如惡魔般殘忍的爸爸會自動消失不見。多少的曾經…她也希望能夠和其他孩子一般擁有無邪的快樂與歡顏。在這樣日復一日的痛苦與折磨下,直到某天一位老師發現了她的日記。

於是,社工人員緊急處理將她安置在暫時短期的中途之家。但是,失心瘋的父親卻是死不放棄,不僅威脅社工人員交出人來,甚至,還追蹤找到中途之家的位置,上門硬搶,打算帶走小君。

 

屢受騷擾不安的小君,最終還是離開我們為她撐起的保護傘。為了她最終的安全和依靠,社工人員為她覓著另一處更隱密的地點,可以躲開她父親恐怖無止盡的威脅。那天,喜愛她的老師們一起佇立在門口,依依不捨地與小君話別。知道這一別後便是永遠不會相見,大家心中有太多太多的感概,望著小君漸漸淡去的身影,默默地在心中捎去祝福。

 

錯了,別怕!人生還可以重來

 

親愛的小君,雖然現在的人生並不是你所想要的。

但是,我相信你長大之後,會有更多力量,你可以為自己增加更多選擇,便可以擁有追求自己美好幸福日子的權利。拉開你心門的窗簾,打開你害怕的眼睛,望一望外頭湛藍無垠的天空,也該是讓你心靈自由翱翔的時候到了。

美好的一日,

搖搖擺擺的微風,

輕輕叩著屋簷下的鈴鐺。

如果我能懂,

我想它會說

多麼美好的一日呀!

能免於暴雨的襲擊與綁架。

推開深鎖的窗櫺,

打開緊閉的布簾,

解放束縛我的屋宇,

我想要自由,翱翔在無邊且無際的蒼穹下。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kik&aid=95079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