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寂寞沙洲冷
2017/03/17 18:50:32瀏覽425|回應1|推薦15

卜算子(黃州定惠院寓居作) / 蘇軾

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

時見幽人獨往來? 飄渺孤鴻影。

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

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說明:這闕詞作于元豐五年(1082)秋。詩人剛從烏台詩案中解脫出來,寓居黃州定惠院。詞中借月夜孤鴻寄託自己仕途失意,心情寂寥之意;但仍以孤高自許,不隨波逐流的性格心態。

 

一彎殘月,靜靜地徘迴在淒清的梧桐樹稍。

時間凝結在這此時此刻,

四周圍繞在闃靜寧謐的氛圍當中,

一位幽居之人,卻像似孤鳥一般的獨自來去。

其實,躲在他的心湖深處;

多麼企盼在回眸之際,能有同伴的相知相惜呀!

但是,處身在這麼汙濁的塵世呀!

他寧可與寂寞相伴,孤影相隨。

也不願意委屈自身的心意,

隨波逐流。

 

**詩外話:

謬塞曾說: 「最美麗的詩歌是最絕望的詩歌,

有些不朽的篇章是純粹的眼淚。」

我的憂傷,雖然你瞧不見。

但是我的淚水,卻化成一字一句的詩文,

融化在你的心頭。

最近為了一件委屈煩心的事情,

差點失去自己創作的愉悅,以及身體的健康與安適。

幸而在一些好友的支持與鼓勵下,

我在痛苦的昇華中重新有了體悟。

回想自己創作的動機與起源,

希望讓更多人看到我的努力,

希望享受在古典詩文的智慧與人生哲理,

希望生命與生命可以交會出更多光與熱。

因為,我還有無窮無盡的願望與理想---

最終,希望我還能和你們一起堅持走到這趟旅程的盡頭,

共同畫下最美麗的句點與記憶。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kik&aid=96941600

 回應文章

觀塵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30 10:08
德不孤,必有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