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注眼前就能清空心底煩憂
2020/03/26 12:57:56瀏覽786|回應1|推薦22

心在寧靜境界中,心在清淨無染中,用恬靜之心觀看世間萬物。~證嚴法師

 

Life moves fast. If you dont stop and look around once in a while, you are gonna miss it. 人生太急促,如果你不停下來看看四周,你會失去很多東西……

 

這是1986年電影蹺課天才 (Ferris Buellers Day Off)的經典台詞,我很喜歡這片的另一個譯名:春天不是讀書天》,一個春光明媚,陽光燦爛的美好時刻,為甚麼還要把自己鎖在無聊枯燥之中呢?

於是,電影中一個聰明的高三翹課天才便誕生了。

他深諳大人們的思考及行為,一一用巧思設計化解即將被戳破的翹課危機,雖然過程驚險且誇張荒誕,但趣味肆意橫生,讓人不禁佩服感概:”青春真是無敵,連幸運之神也永遠在身邊。

 

除了主角Ferris光芒四射之外,另外有趣的兩位配角則讓人印象深刻。其中男主角的好友~Cameron 是人生樣本最好的範例 ; 鏡頭轉到躺在病床Cameron ,讓人覺得同情。一個需要生病才會覺得日子好過的人,他在精神上自我欺騙覺得自己快死了,凡事提不起勁,因為自己的人生缺乏目標,不知為何而活;自己一事無成,源於不想去承擔責任。

 

一如活在煩憂中的你,是不是曾經想過,如果我生病了?就可以逃過所有的壓力與責任,當然人生不是個簡單的選擇題,你可以在人生的課堂中選擇蹺課或是專心上課,你需要的只是捫心自問:眼前這件事是不是你真心想做一件事?

你真心想要改變,你想要學習?你想要簡單的快樂與幸福?

祇要當你專注在每一個當下,剛剛還在眼前困擾你的煩憂立刻就會消失不見啦!

 

“Ferris Bueller’s Day Off, a man who struggle—to take easy.”

記住吧!美好青春盛大筵席,絕對不要辜負光陰韶華!請停下匆亂的步伐,駐足欣賞一下生命現在的美景。

 

《蹺課天才》影片中讓眾人跌破眼鏡的還有一個人~ Jeanie,最不解的是她的轉變,前一刻還像是追趕殺人兇手般不要命的飛車追逐,下一刻卻心領神會幫著自己的兄弟掩蓋翹課的事實,這是怎麼回事?

 

你可以說她因為查理辛扮演的吸毒者影響了她的想法:

你是因為他可以翹課而不會被發現,而你不行,所以你生氣。

這是心理諮商中高層次同理心從你訊息轉身一變成為我訊息

從此不再是我希望他翹課被捉到,而將注意的焦點變成回到自己身上。與其抱怨老天不公,爸媽偏心,還不如多關注自己的內心,如何幫助自己真正的開心喜悅?

我不是因為他能翹課而生氣,而是因為自己無法翹課不被發現而生氣。

這樣事情變得好解決,既然問題出在自己身上。那麼我便有能力有方法解決自己的困擾,不是轉變自己的想法?便是改變自己的行為?

與其生氣無助還不如和自己兄弟好好相處互相幫助,取得雙贏的局面。

 

雙贏,這就是所有故事中最美好的結局之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kik&aid=132220945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2 01:02
「當你專注在每一個當下,」是您這篇最強好的提醒。當下唯一,擲出不返。
最近如何?寫想莫停。👍
茉茉(chenkik) 於 2020-04-24 12:24 回覆:
謝謝你的迴響,給了我很棒的提醒,專心的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