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步步高升的情婦,我是這樣敎英文文法的
2008/09/21 16:01:11瀏覽18335|回應23|推薦53

*前言*

曾經有一個小學畢業拿縣長獎的學生,在我採用"直接教學法"上了三年英文課,她的聯考英文竟然只拿到65分。

這個孩子讓我很受傷,自詡認真的自尊,因為她而受到重創,後來,我積極參加師德教育機構以及牛津出版社舉辦的英語教學法,終於領悟到,有些孩子的語感欠佳,實在沒有辦法自己消化文法的各種細節,也沒辦法自己將許多語言例句內化成文法概念,這樣的孩子非常需要老師幫忙整理一套容易記的文法,使他們容易消化繁瑣的英文。

此外,國中高中的學科很密集,一般程度的孩子,其實不是IQ不好,而是輸在沒有足夠時間消化所有的學科。英文不只要背單字片語,還要在各種文法規則中游走,記了動名詞就忘了現在分詞。

有一次在師德的師訓課程,一位講師用"動詞三花"來標記"take, cost, 和spend"這三個表示"花費"的動詞,講師說得很有趣,讓一向嚴肅的我開了竅,從此開始自創口訣幫學生整理文法,使之變成容易記誦的有趣邏輯,例如"七匹狼動詞"、"步步高升的情婦(情副)","五官和五變"的連綴動詞,等等;上過課的學生都回應好記不容易忘。如今變成愛說話的雪人娘,想和家有國中和高中生的朋友,分享我一些英文文法私房菜。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步步高升的情副

英文情狀副詞,多數是由形容詞字尾加上 -ly 而形成,少數是形容詞和副詞同形。字尾有 -ly 的情狀副詞和這些不加-ly 的情狀副詞,在句型中,稍有不同。為了方便孩子們記住哪些是形容詞和副詞同形的字,我創造了一個口訣:

"步步高升的情副", 早、晚、快、努力、多、高、遠、第一、對,錯,

努力第一
earlylate   fast    hard   muchhigh   far    firstright  wrong


情狀副詞是用來修飾動詞,一般位置是在動詞片語的後面,或者放在本動詞的正前面,也可以放在動詞和介係詞之間。然而上面十個副詞卻不能放在動詞之前

例如:

1.  Tom usually watches TV happily after school.
     Tom usually happily watches TV after school.

2.  Tom usually goes to school early every day.
     Tom usually early goes to school every day. (X)

3.  Tom does his homework carefully.  
     Tom carefully does his homework.

4.  Tom does his homwork well.
     Tom well does his homework.( X)

5.  Tom eats much.
     Tom much eats.  (X)

6.  He is working hard on his report.
     He is working on his report hard.
     He is hard working on his report.  (X)

"步步高升的情副" 的口訣情節:  努力,書就可以讀得,程度就會,路就會走得,人生經常得第一,老師說,有時也會錯啦!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經過趣味化整理後,大部分的學生都記得牢,情狀副詞的位置基本上有三個


1.  V + ~ly    /     ~ly + V

ex:  Tom is sitting quietly now.   Tom is quietly sitting now.


2.  V+O  +  ~ly  /    ~ly + V+O

ex:   Don't close the door noilily.    Don't noisily close the dooor.

3.  V + 介係詞 + O +  ~ly     /    ~ly + V + 介係詞 + O 
     V +~ly   +   介係詞 + O

ex:   Ben is listening to the music happily.   Ben is happily listening to the music.
        Ben is listening happily to the music.

而十個情副加上well,一共11個情狀副詞不可以放在動詞的前面,孩子們都可以很清楚的記住大部分的情狀副詞的位置。(其餘的細節這裡跳過不表)

*******************************

我在情狀副詞全部敎完以後,會利用下面這樣的言語,幫助孩子記憶整個情狀副詞的句型。 (敎文法時,學生都會覺得老師真三八,要不然就是很台式。)

我是這樣"三八又四九" 說明動詞和副詞的關係:

動詞是個精力旺盛的男人,可以孤家寡人一個(不及物動詞),也可以娶妻(有受詞),也可以娶妻生子(動詞+介係詞+受詞),甚至還可以來個厲害的地下夫人(動詞+介副詞+受詞)。其中 (動詞+介副詞+受詞) 和 (動詞+受詞)屬於相同性質,~情婦是不可以介入中間,只能跟在最後或者出現在動詞前面。

例如:   I will wake up my son gently.  /   I will gently wake up my son.
           但是不可以說成:   I will wake gently up my son.

副詞用來服侍動詞,跟前跟後,有時跟在尾巴,很辛苦,活像個情婦一樣,(這樣任勞任怨的情婦,哪裡有啊 ? 別作夢了,這故事純屬用來幫助說明情狀副詞的活潑屬性和句型)。

還有十個步步高升的情婦和不規矩的well,一定不恥介入中間,所以只跟在動詞或整個動詞片語最後。

這樣不倫不類的比喻很受孩子的歡迎,當然要多問幾次,讓孩子背熟規則,而且不容易忘記!!!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結語

我想傳達的是,知識經過一些整理,並且加以趣味化的記憶,則容易使枯燥的條文細節,化成整體而容易背誦的概念。當老師的人,應該多引導孩子做整理知識的功課,那麼學習就不會是單調繁瑣。俗語說: "與其送魚給孩子,不如交孩子釣魚的技巧。" 這正是我想敎孩子的,讀書的方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shuing&aid=2232256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5 06:42 【udn】 這有其他產品!記憶法 趣味 單字 英文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thy
2019/05/24 01:52
想請問老師是否能分享 動詞三花的口訣的部分~
我從老師的文章裡學習到許多,真的很感謝老師的分享^0^
(cathy830215@gmail.com)

瑄瑄
老師好想看所說的五官和五變"的連綴動詞和七匹狼動詞
2012/10/08 20:57

英文一直半懂文法也好難理會,看到你所寫的情副,真的好理解,又有趣,也想拜託老師也能po上您所說的五官和五變"的連綴動詞和七匹狼動詞。

目前國二的我,謝謝您!!!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12-10-11 16:12 回覆:

連綴V分三大項: 

五官類:look, sound, smell, taste, feel   +形容詞, like N

五變類: get, become, grow, turn, go + 形容詞

其他:  seem, appear,  keep, stay

五官類:沒有進行式、沒有被動式。

五變類:有進行式(漸漸),沒有被動。

七匹狼+V / Ving ,意思接近。like, love, hate, start, begin, learn。  (continue)


Qian
七匹狼動詞
2012/08/02 16:35

您好,我也是英語老師

因在整理情狀副詞的用法,剛好看到您的文章真是受用無窮

您在文章前段所提到的"七匹狼動詞"是指那些動詞呢?

是否能分享給我,我也很喜歡使用口訣幫助孩子學習,謝謝您!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12-08-03 22:47 回覆:

七匹狼:  like, love, hate, begin, start, try, learn(國中課本出現這七個)

因為可以加 Ving 或 to V,  這七個動詞很貪心,兩種都要,意思相近!

當然,動名詞和不定詞有其語意上的不同,如果學生程度好,再分析給他們聽!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口訣是一前一後兩中間
2009/08/11 00:18
  1. 一前 及物動詞之前
  2. 一後 句尾
  3. 兩中間 Be+Ving 及 V+Pre(介係詞)

I close the door happily.一前

= I happily close the door.一後

I am happily closing the door.中間

I go joyfully into the classroom. 中間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09-08-11 18:05 回覆:

敎枯燥的文法還真是需要一點繞口令或者趣味,才能夠讓學生記得牢一點!原來您也是英語教學上的同伴!


ANSWER
2009/01/09 09:46
別這樣說 其實 我才要感謝妳

不過 你後面提到的WELL DONE

我剛剛在奇摩字典輸入之後

在翻譯的下方 有相關知識+搜尋的那欄

第一個好像是 (WELL DOWN,WORSE DOWN)

點進去之後 最下面的全英文網友回覆 或許 你可以參考

因為 我看到 他好像有寫到 ADV+ADJ

^^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09-01-10 09:13 回覆:

方便知道您的背景嗎? 如果可以,請在訪客簿留言"悄悄話"留下您的部落格或者e-mail,方便和您在英文方面更進一步討論。

被動的句型也是分兩種:

1. be Vp.p. + ~ly

2. be + ~ly + Vp.p.

至於副詞修飾形容詞或副詞,另有不同探討!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09-01-11 08:34 回覆:

first 也有別的用法!

I have fallen in love with Linda since I first met.


ANSWER
不好意思 請問一下
2009/01/08 18:22
請問一下

在這篇之中的情境副詞

您說 前面10個+WELL的特別副詞為不可放在動詞之前

在例句看起來 也沒錯

但是為什麼在後面解釋-(還有十個步步高升的情婦和不規矩的WELL~)這段

卻說只跟在動詞之前或整個動詞片語之後

這樣是不是衝突 還是我搞混了意思

請幫我解答好嗎 謝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09-01-10 09:08 回覆:

感謝您這麼仔細閱讀內容,這就是為什麼我不太敢寫這類的內容,時間不夠容易出差錯,而且沒有足夠時間旁證,真是自曝短!

這十個副詞加上well,比較少用在動詞前面,多數時候放在動詞後面,您找到了我的筆誤,謝謝!

但是在被動句子中有這樣的的用法,我的文章內沒有說明:

The steak is well done!  不知道文法學家如何解釋 PP,當作動詞還是視為形容詞?

這些整理只是比較常用的位置和句型,但是語言是活的,總是有改變或特殊用法,如果您有其他發現,希望您分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哇,不错啊
2008/11/28 15:31
期待博主可以把自己的心得写成一个系列,那象马翼这样的可就有福了啊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09-01-10 09:15 回覆:
不好意思,因為教學雜物多,不容易有足夠時間做這系列的探討,台灣有一些英文老師有做這方面的分析的書籍,她的名字是詹麗馨!您可以上網查閱!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英文文法的
2008/10/12 11:33

記得以前高中的老師很會教文法

很可惜   紫衣畢業後都沒再接觸英文

都忘光光了............

看到好友    如此會教英文文法......我想到我以前的老師....^^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自己就是...
2008/09/27 10:48

單憑大量閱讀和接觸學英文的,

以前若能遇到像妳這樣條理分明的老師,

英文文法應該會好一些...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中英文很難
2008/09/24 14:43

 現在的高中英文是高中生的致命學科,因為單字輛由1500字要突破到7500個單字量。對高中學生而言,要唸好英文實在是痛苦的事。

我很認真敎孩子句型和英語的架構,希望他們進入高中,可以利用文法句型。幫助閱讀,就可以集中精神掌握單字和片語。

記得當年考大學,英語是我最頭疼的科目,單字片語多得嚇人,漫無邊際,再加上當年的傳統英文文法,講的是八大詞類,不管是張新松或者柯旗化,都是以詞類為出發點,所以當年記憶力不好的我,雖然董文法,卻對寫作文和翻譯,始終視為畏途,理由無他,一來單字量太少,二來句型觀念不足,所以英文程度欠佳。

當了英文老師。因為遇到這個與趕不好的學生才開啟了我從句型著手的英語教學法,讓孩子先有句型觀念,再搭配這類句型的詞類去擴大文法範圍,最後輔以向"口訣記憶"法的總複習,我的學生到了高中,往往在高中比別的孩子多了一分快速閱讀的能力。

當然,文法教學都只是用來輔佐聽說讀寫的工具,英文教學不止於此,這30年來,台灣的英語教學進步神速,台師大英語系一群富有使命感的教授,辛勤領導台灣的英語教學,教學法出陳推新,也的確幫助我不少,至少現在的孩子聽和寫的能力比我當年強很多。

如果各位格有有英文上的問題,歡迎提出來一起研究,我會在我的能力範圍內和您一起切磋!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