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停車時,我在想……
2011/09/12 18:30:06瀏覽687|回應4|推薦48

停車時,我在想……

    車位難尋應該是現代都會很普遍的問題,我住的社區一個平面車位行情炒到一個三百五十萬(嚇!),不少厲害的屋主在預售屋的時期就先挑走了兩三個大車位,後來再將一個大車位畫成三個出租。也有見過把自己的車停在外面,車位留著租人的……

    前年換車時,管理員很熱心的介紹在我住處旁有很不錯的車位要出租。車位主人豪氣的說:大家都認識,所以就免押金了:算你便宜,一個月只要4500元,租金也沒多少錢,所以就一次付清一年吧!

    租約一年到期前一個月,這先生打電話跟我說租約要到期了,別人抱怨他租我太便宜破壞行情,他問我是不是告訴別人自己租得太便宜了?(這個說法和我說遲到是作噩夢或是為了等紅燈一樣瞎吧!)所以他要回歸行情,他說:也沒多少錢。所以這一年租金調漲了10%,我續租了一年,但同時已決定一年後不續租了。九月一日我送回車庫鑰匙才知道租約若是31日到期,31日就不能再停,當日得歸還鑰匙的規矩。當然車位主人很大方的告訴我不跟我計較……感恩啊!

    這幾天回家找車位都算順利,但前天回家時我緩緩靠近一個逆向的停車位,一個跟在我後方的車竟超車逆向倒車搶走我眼前停車位。我雖氣結,但不能妨礙交通只好乾瞪了兩眼那黑黑的車窗和車牌開走了。一路上有好多個洩憤的邪惡念頭在腦海盤旋,接著我看到家門口一個最近的位置晾在那兒等我,於是我的氣消了大半。昨天回家時停在一家餐廳後門的廚房前,本來是耐心的等他們卸完貨,後來看到後方有更大的車位想開走,那廚師卻以為我太遜不會停,跑出來幫我指揮,我不好意思違逆人家的好意,只好乖乖的停好,廚師說:停好可以領駕照啦。

    一個人騎著車或開著車時我會賞月、看雲、覽路上的風光外加胡思亂想,悠哉得很。至於找不到車位的苦惱,因為太頻繁,久了也就麻木了。我本來因為眼睜睜車位被蠻橫搶佔氣得想要有反社會的行為的,但僅止在念頭,還不好意思寫出來,怕教壞別人。尤其是馬上又有更好的車位出現,慶幸之餘氣也消了。

    於是我想──一個人要全然的憤世嫉俗,應該是很不幸的可憐人吧!雖然生活中總難免有狗屁倒灶的事讓人憤恨,只要將心比心,想到受無妄之災的人的感受,以牙還牙並不像想像中那麼理直氣壯。

    生活中其實有許多安慰人心的事:

    同事聽到我嚷嚷電腦效能太差,讓我等得快因公殉職,一大早就等著我打開電腦要幫我找問題清電腦裡的垃圾;有好玩的小遊戲,好康報我知!裝了不能玩,另一個高手就三兩下幫我搞定;有默契的同事知道我糊塗,會在工作期限之前提醒我須完成的事項;外宿的年輕妹有人多送了高級水果,怕吃不完就賞了我幾個;被我戲稱歐吉桑的同事有一大袋水果,讓我先挑走漂亮的;二嫂每每煮好吃的菜就打電話叫我回家等著吃,或特意留給晚歸的我;連不認識的路人都會來指揮我停車……有那麼多的善意與關心,讓人覺得偶爾酸酸別人,大家半開完笑半損人就已經夠壞了,對人還能怎麼尖銳與攻擊?

    一個人失意或困頓時,有親人好友相陪或旁人及時伸出援手,是多麼幸福又幸運的事,但這可不是規定;如果既沒有得到溫情還不幸被打擊唾棄,因而怨天尤人,說來真是可憐又可悲的!所以有人很擅於撫慰人心,而有人就是會挑動別人的負面情緒,見不得別人好!

    曾在一些體育競賽後,同事轉述一位女同事傷心的跟他抱怨大家對她不公平:之前她抗議裁判不公平,大家說她輸不起;這次贏了,卻又被說暴力沒風度。我問同事:「輸也被說,贏也被罵,這樣是輸贏的問題嗎? 」他接口就說:「對啦!是『人』的問題。」因為是人,許多事牽涉了想法、情緒,事情就變得複雜不易解,人與人之間對盤不對盤,合不合得來?似乎也沒法用是非去二分。

    多數的時候我選擇開心。

    困頓難免,但因緣際會,解決了,那就是幸運──我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ice
2011/12/05 00:19

溫潤轉念的文章,讀了讓人覺得滿心舒服.....


只是路人(chengmay) 於 2011-12-06 00:18 回覆:

親切善意的鼓勵教人整天都歡喜

感恩啊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好
2011/09/20 20:20

呵呵........竟然讓我不小心蒐尋到這個格子.

有意思.路不轉.咱心就給他轉.何必跟自己過不去.

只是路人(chengmay) 於 2011-12-06 00:21 回覆:

謝謝您轉來

讓我也發現有個好地方可以轉過去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對我彈琴 ... ...
2011/09/13 14:09
劍拔弩張的現代人際, 擦槍走火頻仍, 多別人對不起自己, 埋怨他人太容易方便了, 美其名為顧客 (大小老闆) 的抱怨、同事的回饋。 難怪每隔一段時日, 就有瘋子拿槍掃射辧公室裡的顧客和同事!
我有幾位印度朋友, 常顯現無以倫比的耐心, 因為時間節奏在印度慢了許多, 而來自人的悶氣可以浩大久遠, 氣了白氣, 於事無補。
只是路人(chengmay) 於 2011-09-14 01:56 回覆:

    應該說我的工作環境很單純,即使有小奸小惡,用理直氣壯的聲勢就可以唬唬過了。想來我若在您的職場風雲裡,恐怕只是一隻柳宗元筆下的臨江之麋──在被啃了的那一刻猶困惑的問:難道我們不是朋友嗎?更或者路人當不成路人,而是路邊一盞點不亮的路燈哩。

    Sir,人言:不遭人妒是庸材!說來也是有那麼點道理,讓您皺眉的事,您就甘心的撐著吧!我看到您的文章與回應可是挺開心的,您也笑一笑吧!

    不彈琴,那聽您唱歌,如何?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字小了些
2011/09/12 20:00
建議您用大一號的字體,不然看得我眼睛快脫窗了啦:)
只是路人(chengmay) 於 2011-09-12 21:21 回覆:

真是難為您啦!我又犯了同樣的錯──家裡的顯示是放大版的。

真拍謝啦!謝謝您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