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熟悉的陌生人
2018/08/27 16:05:58瀏覽919|回應2|推薦23

熟悉的陌生人

    習慣去固定的店家、攤位,會做生意的店員會一件接著一件的拿出我喜歡的類型的衣服推薦我試穿,有的會自動折去每件衣服價格的尾數,不用討價還價,有的會在折扣季為你推開恕不試穿的牌子,一件件要你試試。簡單的交易,有簡單的愉快。

    今年夏天,台灣鳳梨盛產,便宜又美味。同事買來請大家吃得讚不絕口,在這熱到倒胃口的夏天,我終於提勁脫懶拎起錢包,三個月以來第一次去市場,目標就是那個攤位的鳳梨。

    因為已過了一般的午休時間,菜市場多數在準備收攤了,我確認了一下同事的描述,鳳梨老伯正要對我自賣自誇,我回應同事推薦,正好也有別人湊來問好不好吃,老闆開心地要我認住他的紅帽子,收攤前的優惠——買三顆送兩顆,回到辦公室大家都有口福了。第二次去,老闆就認得我了,還好笑的對我眨了一下眼睛,很會做生意地自動讓我多買了一個。這個夏天很鳳梨。

    有人說老化從腳開始,自從上次不小心昏倒了一下之後,我認份地恢復到公園走路了,至少讓腿力可以步行個四五公里,維持當活動行李的基本機能。即使心心念念老阿媽從小對我告誡農曆七月的禁忌,但「懶」比「鬼」更厲害,我從傍晚想到深夜,總是拖到晚上十一點左右才是我最有行動力的時候,夏夜的公園裡還有三兩個夜跑及遛狗的人,不像傍晚或八九點很多人在散步。人少風涼,是我喜歡的舒適。

    而這樣的夜行,我被同一個老伯伯嚇到兩三次。他大概都是午夜十二點多拖著一些雜物從另一條街一跛一跛地走進公園。第一次遇見他從巷口走過來,他看著我大喊了一聲,出人意表地劃破夜闌人靜,害我心頭一顫,速速前行。第二天在公園休息的座椅前,又遇到了,我走向前時,他舉起了手又喊了一聲,突如其來我又嚇了一跳,因為有人走在我十步之遙的前方才安靜經過。第三天,差不多時間的老地方,我預期老先生是要跟我打招呼吧,這次我看著他對我又喊了一聲,不像之前那麼響亮。我雖不想失禮,但更不想多事,在昏暗的燈光下我努力的揚了下嘴角,忘了是第四天或第五天,老伯伯就不再理我了……

    曾幾何時網路購物、電視購物已佔了我購物的大部分,取代了我在實體店面的多數消費,從頭到腳、從裡到外的用品,有能吃的、不能吃的,有生活必需的、也有無聊消費的……幾乎都在線上買了,至於住家巷口的便利商店帶給我的最大便利就是吃冰和去領回代收的物品了。我常在散步後順便去領東西。昨天午夜超商的店員正忙著補貨呢,望著店員繼續埋頭補貨,竟沒有回頭反應一下我進門的「叮咚」,正想開口呼喚,櫃檯下竄出跟昨天一樣晚班的小夥子已然拿好我的貨品放上櫃台,真親切!我都還沒報上手機號碼呢,當我正要翻包包準備找出證件供核對,店員打開抽屜拿出我昨天忘了拿回的駕照,於是這個道謝多了點意思。

    休息時間固定在餐廳後門抽菸的廚師、每天一早幫隔壁大樓打掃的清潔工、總在差不多時間擦肩而過的慈愛阿嬤⋯⋯好多不認識但常相遇的甲乙丙,陌生卻熟悉,熟悉又陌生。你、我也是熟悉的陌生人……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may&aid=114520838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aying Hi
2019/09/03 23:21
Hi, I am back and kicking. Please come see me!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9 09:23
有看頭的小品,再證明您是能寫的。但望您的身體的覺悟更快更多,追趕跑跳碰的全武行都上。
只是路人(chengmay) 於 2018-08-30 14:55 回覆:

好熟悉的腳步

阿Sir 最近怎都不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