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芬蘭驚艷》想台灣,喔,波羅的海幸福圈!
2007/11/28 00:36:42瀏覽1948|回應2|推薦19

    看著HBO的《異國情緣 THE WHITE COUNTESS》,突然不想早睡,這部電影看來很讚,下次妳遇到了要看,影介︰「本片敘述一段在亂世中默默滋生的愛戀情事。1930年代上海二次大戰期間,一名失明而深自覺醒的前美國外交官(雷夫范恩斯),與一名尋求政治庇護的前白俄羅斯女伯爵(娜塔莎李察遜)在上海大夜總會邂逅的一段韻事。
三零年代的上海灘外國租界,雖然國共內戰,而且日本已經開始侵略中國,但租界的外國人仍然燈紅酒綠,夜夜笙歌。因為十月革命,很多俄國王公貴族為了逃避紅軍的迫害,都逃到上海。蘇菲亞公爵夫人逃到上海之後,為了生活只好放下身段,下海陪舞。美國外交官傑克森也因為對政治失望,自我放逐到上海。他倆相遇後,傑克森開了一家酒吧,請蘇菲亞當台柱,倒也過了一段太平日子,而且兩人日久生情,惺惺相惜不料好日子不長,日本開始轟炸上海

    很多男人都想過開個「夢想酒吧」吧!?

    看完吳祥輝的《芬蘭驚艷》了,不錯看,書中他說他認識過的台灣國會議員超過100個,所以他在書中兩邊惡毒批政黨政客的話語很犀利,真是看了大快人心,我相信也沒人會去告他,政客人物的私下利益妥協應該是很不入眼的不堪。反正妳用妳最不爽的語言罵朝野政客,罵無能的政府,就是了,但不是情緒性的口水,是邏輯說得通的批評或時論。

    以我個人喜好,書中第275頁寫︰「有史以來,台灣媒體、新聞主播和新聞性節目主持人,從來沒有像2000年以後這般下賤。威權時代的台灣媒體和媒體人只是失去勇氣而已。2000年之後,失去的是作為一個人最基本的良知和品格。台灣媒體人總裝出一副愛台灣的「聖女」或「好漢」模樣,裝得越像的,其實越敗德。」

    這句話看得好爽,台灣的亂象主要來自媒體,尤其是電視媒體,因為它是訊息傳播的源頭,除了以前天下雜誌說的弱智媒體,吳祥輝在此說媒體下賤,看得更心有戚戚焉。昨天有個電視新聞台記者,自己要跑去蘇花公路落石的地方,還神經神經的說什麼差什麼的就會被落石K到,真這樣,是活該吧,長官逼的話,這工作不要作吧,不是颱風來,不要去海邊觀浪、不能海釣,記者能幹不怕死嘛??以為是戰爭記者嗎?幫幫忙,一個颱風而已,真無聊的電視新聞,還以為獨家,我就想到天下雜誌說的弱智媒體,我個人很不屑這種無聊的電視新聞。

    《芬蘭驚艷》把芬蘭的經濟發展、福利制度、教育制度的好處都說得很清楚,還有芬蘭的建國史和被瑞典及蘇俄欺凌侵佔歷史講得很清楚,有興趣的買書看。

    但此書只談芬蘭的好,沒有壞,但我剛好看到天下雜誌此期的專題講芬蘭和愛沙尼亞的《波羅的海幸福圈》,是有記者去採訪的,裡面有提到,芬蘭擔心失業金福利太好讓人不工作的隱憂,這我在澳洲雪梨和哥哥談過,我哥是幫澳洲拼經濟的努力華僑。芬蘭這麼好的國家,自殺率和失業率都高過台灣,為什麼,天氣影響嗎?我在多看些了解。

    這本《芬蘭驚艷》值得買值得看,我不想多說。

    回到異國情緣這部電影,那30年代日本正要侵撂中國大陸的外國租借區歷史,除了俄國美女還有猶太商人,我也有書要看要研究。這真是一部不錯的電影。

    關於《芬蘭驚艷》作者簡介:「吳祥輝 Brian wu,台灣宜蘭人,七十年代就讀建國中學,以《拒絕聯考的小子》一書衝撞台灣教育體制,引發廣大回響。其後進入平面媒體,一面工作,一面寫作,陸續出版《叛幫的小老么》、《台北甜心》、《獨家新聞》等,深獲好評。轉而參與黨外運動,創辦《民進週刊》,鼓吹、倡導台灣民主化,並為台灣轉型期數次關鍵選舉幕後操盤手。其人長於智謀運籌,擅從寬廣角度解讀時代趨勢、社會變遷、政治走向。為文則說理明白,常能執簡御繁;筆鋒多情,富涵本土關懷。
2006年夏天,倦於名場閱歷的他回歸寫作,以獨特的敘事手法,融遊記、政論、小說於一爐,推出《芬蘭驚艷》,暢銷一時,再登創作高峰,並被香港《亞洲週刊》評選為「非文學類2006年度十大好書」。2007年,他再接再厲,寫出了《驚歎愛爾蘭》。這也是他送給所有關心台灣未來者的第二個禮物。

嗯,再來要看《驚歎愛爾蘭》了。作者他七十年代就讀建國中學,以《拒絕聯考的小子》一書衝撞台灣教育體制,我都跟不上的時代,怎麼跟現在的小孩子說???

吳祥輝書中自序一段:但是,不管用哪一種世界地圖看,芬蘭都是距離台灣海程最遠的國家。在以歐洲為中心的世界地圖裡,芬蘭高掛北方「天涯」,台灣孤懸東南「海角」。在以亞洲為中心的世界地圖裡,台灣在亞洲的邊緣,愛爾蘭在「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我們俗稱的英國)的後院。愛爾蘭和台灣的地理位置,有些有趣的相似。所以,《芬蘭回憶錄》已經出版的此刻,我正熱衷於「愛爾蘭回憶錄」的旅行和寫作準備工作。我樂意為她再花另一個三千小時。三千小時正是《芬蘭回憶錄》旅行、研讀和寫作使用的最低總時數。

我還想寫「烏克蘭回憶錄」。芬蘭扼著俄羅斯出波羅地海的咽喉,烏克蘭擋著俄羅斯出黑海的前進之路。愛爾蘭則與英格蘭近在咫尺。她們都在大國之側,一如台灣之於中國。當然,最後還會有一本「台灣回憶錄」。

「台灣回憶錄」特別是要寫給二十一世紀才誕生的台灣孩子,讓它們對台灣有一個全新的「共同歷史記憶」。缺乏共同的歷史記憶,難以對話。就像嬰兒潮世代出生的我們這一代台灣人一樣;一部分人懷念日本殖民統治,厭惡中國。一部分人簡直和日本有不共戴天之仇。但是,不管是哪一種人,對他們所痛恨或喜歡的,幾乎從來沒有都親身經歷過。不是課本教的,就是聽父母或別人說的。

缺乏共同的歷史記憶,是台灣社會當前最大的痛苦。台灣人其實可以有更健康、快樂、文明的新選擇。

我的閱讀心得很多,不多摘錄,我要去了解一下和吳祥輝出遊芬蘭的好女人,想想辦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lee&aid=1409172

 回應文章

林 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 感
2008/02/12 06:48

櫻桃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殺率高的原因?
2007/11/29 18:26
生活在不愁吃穿的先進國家,卻自殺率高,是不是因為人民的生活沒有目標,沒有對生命與生活的熱情,活得不耐煩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