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reedom writers diary」之「我可以選擇投降嗎?」
2007/03/11 17:44:37瀏覽606|回應16|推薦36

平常寫搞笑的東西,捧場的人不多,可能是因為內容太低俗了;要是一直寫政文,越寫越悶,一定會送精神病院;要是想要正經八百的講點什麼東西,恐怕我也寫不來,唉!要是寫心情日記,乾脆拿家裡那本只寫了一頁就擺到發霉的日記簿來寫就行啦!

這次「我可以選擇不投票嗎?」的推薦率在個人部落格居然比經過電小二加持灌頂連結到聯合報新聞網首頁的文章還要高,看樣子,留言版天天被洗被灌到抓狂的朋友應該也是隱忍一段時間了。沒想到只是純粹的個人抱怨,還會有人捧場,鋼溫吶!

我想,很多人搞到快瘋掉以後,大概想要對那一拖拉庫的高中參賽者說:「我可以選擇投降嗎?
誠如OX法師說過的名言:「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必投降!」只要你參考我的建議就行啦!
我的建議很簡單,請大家在部落格留言版或是部落格首頁,模仿公益活動的部落格連結,寫上「對於這次XX盃競賽投票,我選擇投下廢票!」這樣應該就能減少被轟炸的機會。

不過,在無奈的玩笑之後,想要講點認真的東西,最近美國有部小說和電影評價不錯,名字叫做「Freedom writers diary」,據說今年會在台灣上映。
內容大概是說,在Long beach有個叫wilson的公立高中,裡頭學生來自貧民區的非裔美人或是西裔美人,帶手槍等武器到學校上課,平常打架吸毒樣樣來,但是透過教師Erin的努力,逐漸的改變班上的學生。

這個教師的計畫很簡單,去找了記憶體公司Kingston的老闆贊助,贊助的內容只是要求老闆幫她買一本書給學生看,這本書就是「安妮的日記」,關於一個猶太女孩藏在閣樓中躲避納粹屠殺的日記,希望藉著這個真實事件,改變學生對於生活環境的認知價值。
希望讓學生看過這本書之後,藉著寫日記,思考自我存在的價值與意義,為了鼓勵這些學生每天寫日記進而寫作,用來鼓勵學生的獎品,就是跟那位捐書的老闆凹來的150台PC,只要持續寫作,就能搬走電腦,一毛錢也不用付。
他的計畫成功了嗎?廢話!如果沒成功,怎麼可能出書還拍電影?當然,這些高中生再也沒淪落街頭火拼販毒。
這樣的故事是很令人感動。

看到最近的XX盃部落格大賽,對照這個故事,我也在反省一個問題,就是:我天天砍掉催票的留言會不會太狠了?人家美國的高中老師是在鼓勵學生寫作,我是在這裡打擊「用力」「創作」的高中生的士氣?

其實,我真的很想埋怨這個主辦單位和協辦單位,尤其是今天想去向主持人抱怨的路上,看到主辦者的部落格只有一堆公關新聞稿,實在不清楚,主辦者似乎沒有考量到這個如火如荼舉行的活動,是不是干擾到網民原本的作息?是不是造成網民的社交困擾?到底有多少網民不好意思拒絕的?到底有多少網民懶得站出來反應的?身為教育者,有沒有思考到,應該怎麼宣導「競賽禮儀」?

參加的朋友,在乎的是「請你投我一票」,或者是「我已經投你一票,也請你投我一票」,本來以為這種事情是只有在某個網站才會看到的奇觀,沒想到這裡的青年朋友也玩起來了,唉!有必要這樣玩嗎?
我不太願意對年輕朋友的部落格內容下太多個人主觀意見,畢竟,在很多很多的參賽部落格中,內容的絕大多數,都是取材自個人的「生活紀錄」以及「心情寫真」,這的確是很容易上手的題材,但是,這也讓你的部落格看起來和別人差不多,要是部落格的版面差不多,運氣不好,真的是要用「作家姓名」才能分辨這是誰的部落格。
要是對於自己排名的票數斤斤計較,那種催票的旺盛企圖心,個人認為以後出社會作事肯定是無往不利,但是,就旁觀者的角度來看,在企圖心的背後,總是缺少了一分細膩而且令人感動的感覺。
對於參賽者來說,集體創作或是個人創作,都代表著一個歷程,在參賽的歷程上,不論是互相扶持或是單兵作戰,那種開始創作的起心動念到到下筆完成,直到獲得肯定,有人欣賞,這是一種參賽的感動。

只是,對於我這種冷眼旁觀的人來說,20票是可有可無的東西,不是一種「老子手上有20票,你可以選擇跪下來求我」的工具,我可以選擇很冷漠的不理不睬,只要有留言就通通刪掉,自絕於網路城邦之外,這對我來說是很省時間的,畢竟,書看不完,論文寫不完,還有很多電影想看,還有很多閒書想看,還有很多漫畫想看,誘惑太多了,我何必浪費時間去幫你圓夢,更無聊的是,「老子寫這種讓人看到會杜濫的東西作啥?」
我也不明白這麼無聊要作啥?

可能是聽過「Freedom writers diary」的真人真事以後有點小小的感動,到底參加部落格競賽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要那筆十萬塊?還是要交朋友?還是要志在參加,青春不留白?
你不說,我不知道,要是有人很老實的告訴我,獎金很誘人,你打算拿到獎金以後要怎麼用,也許,我會因為你的誠實和斟酌你的用途對我的意義來決定,該不該把剩下的選票通通送你。
畢竟,人性是很赤裸的,錢,總是一個誘惑,至於,這對於你的意義是什麼,你自己明白,我無從置喙。
如果,只是為了參加比賽,那麼,比賽之後,曲終人散,大家就能恢復原來的網路生活,這樣也很好。
如果,是要認識朋友,這就是一個很艱辛的路途,因為,不知道有沒有朋友能夠陪你到最後,連我自己也沒把握。
目的有很多,道路也有很多,只是,記得從走來的那條路走回去,卻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大概看過「Freedom writers diary」之後,我的感想是,其實,wilson高中的學生,不是為了想拿到電腦而寫作,而是在寫作的過程中,重新認識自己,不只是讓自己遠離毒品鬥毆種種不堪的日子,也是重新發現自己對於生命的定義,讓自己開始走向未來屬於自己的道路。

我不確定這個部落格競賽是不是有這樣高遠的目的,不過,太高遠的事情,總是不可能辦得到,就算勉強去作,效果也是有限。
與其如此,不如從最根本的做起,最根本的也是最難的

停止無意義的罐頭催票洗版應該是一個讓人尊重而且願意去欣賞創作的開始。
如果,有人願意到這裡來認真的留言,我可以選擇投降不砍催票留言。
誠如勝言法師的名言:「用心說幾句話,可以不必砍留言!」有人願意嗎?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808018
 引用者清單(1)  
2007/03/17 14:15 【♡ 性感帶在大腦的女人♡】 【有感】讓很多網民心裡都非常塞的大賽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溱芽
2007/03/20 13:24

一本書,每個人看過,都會有不同的想法.

在freedom writes dairy裡,老師是希望大家看看,一個要被集中營裡的女孩,面對生命的態度,到底有什麼是現狀無法改變的?還有什麼是現狀能夠努力改變的?

也許,在你看過以後,又有不同的想法,也說不定!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鄭毅
2007/03/20 13:18

感謝您的意見!

寫這些文章,只是個人發牢騷,也有點小小的期望,希望有人看到以後,願意拿出比較好的做法.

個人以為,這些朋友已經有思考的能力了,不是不會改變,只是需要有長輩給予引導,才不至於走錯方向.或者,拉他們一把,更能降低隱憂發生的可能性!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
2007/03/20 09:03
這些孩子真的讓人很煩,看不到他們的真誠,只看到他們的投機取巧,也讓人看到他們的隱憂。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性感帶在大腦的女人
2007/03/17 18:15
我同意您的看法,您的確也點出這些結果,不過,我想輕輕的告訴您,您挺嚴肅的在看待啊!
不過,我說過建議只是一個"無奈的玩笑".
所以,我採取的實際行動是向呂健吉教授反應.
效果好不好,我不確定,不過,可以從他的部落格看到,除了他本人代表主辦單位的道歉.您更能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當他重申"競賽評分辦法"的時候,有多少參賽者引用這個"公佈已久"的參賽辦法作文部落格文章,這也意味著,其實,參賽者如果不是道聽塗說,就是從來沒有看清楚比賽辦法.
我想,放在我的部落格上的文字,可以嘲諷這個現象,但未必能夠改變這個現象,唯一能作的,除了引起網友的共鳴之外,就是把文章拿給說話有人會聽的那個人看看,麻煩他老人家想想看.
而呂教授來了,看了,留言了,也發表文章了,而我也持續到他老人家的部落格槓了兩三次.
不過,這幾篇文章的設定,未必要給小朋友看的,怕的是他們只在乎比賽,未必看得懂,也未必聽得進去,我想知道的,只是民怨的程度有多大,才好做準備去向呂教授反應.
呂教授的回應,可以在敝人留言版的第九頁,其他則是呂教授的部落格文章連結,方便的話可以看看.
 

性感帶在大腦的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神豬的建議......
2007/03/17 14:07

聽起來有道理,不過實用程度恐怕沒那麼大。

因為,會來留言催票的小朋友們,很大部分都是複製貼上的罐頭留言,
會不會看你首頁寫啥,留言寫啥都很難說,
真的有用心看網誌的小朋友不會笨到用這種讓人反感的方式催票。

所以許多網友不堪其擾之餘才會關閉留言版或是只開放好友留言。

有時候我在想,這樣拼命的疲勞轟炸人,有多少人會想把票投給你?
就像選舉的時候一天到晚聽到宣傳車在吵,
還有簡訊、e-mail傳來XXX選情告急,等等的催票,
如果不是忠貞黨員、對政治很關心的民眾,誰管你誰選情告急?

在被嚴重騷擾以後,原本想要對小朋友的努力創作給點鼓勵的人,還有多少人有耐性?我只能說,只會選擇不要投票給這些來催票的人。

我對複製留言向來很反感,
要人家投你一票的誠意在哪邊都看不見,
行銷是必須的,不過也不是疲勞轟炸就有效果,
有啦,反效果要不要?

這樣奪命連環催的貼留言版還比不上灌票程式來得有效,
在各種比賽,只要是開放投票的,往往都會看到這個問題,
差別只在於誰寫程式的功力高而已,又或者,哪個時候被發現而已,
其實已經失去辦這個比賽的真正用意。

錢到手之後,是不是不改初心的寫作呢?還是就不寫了?

加上獎金這個誘因雖然更能引起參加的興趣,
不過目的也變得不單純了,
吸引人氣沒錯,但真正可以達到多少目的?

主辦單位可以好好深思這個問題,
不是說立意雖好就可以不管帶來的後遺症以及影響程度,
「我只是好意」這句話其實相當不負責任。

批評人人都會,也相當容易,
或許主辦單位該做的一件事是廣集大家對於這些批評、抱怨所提出的具有建設性的意見,而不是在被抱怨之後道歉跟請大家不吝指教。

現在對網民造成困擾已經是事實,
如何處理更考驗著主辦單位的危機處理能力,
我想,他們不是只辦理這一次活動,相同的問題往後還是會遇到,
善後的漂亮以及作為以後辦活動的借鏡是更應該關心的。

(阿,搞得好像選舉喔?我是不是太嚴肅了一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安妮
2007/03/14 21:02

安妮的日記,國中時地理老師和歷史老師曾經推薦我們去看,因此我在圖書館借回來看過。不過看完後,或許是因為筆法淺顯,感覺沒有老師們說的精采...

仔細看完這篇文章,我或許知道您那句話的意思了^^,日前是匆匆的看過去,因此沒體會到那句話的深意。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依碰
2007/03/13 09:57

正所謂實力才是王道

就在部落格大賽中 用實力見真章吧

哇哈哈哈........


依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沒有拉票
2007/03/12 18:59

可是還有票^^證明人緣不差.....喝喝~~

票數不是唯一,還是多充實自己的文章吧 ~~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蝶兒
2007/03/12 13:39

我是個教育界的逃兵,所以呢!沒有什麼 良心與賺錢的掙扎與負擔.

只是覺得,有些事情有我個人的原則,但是,也要留一條路給別人走,畢竟,他們不是仇人,也沒有得罪我,沒必要趕盡殺絕.

不過,真的願意認真留言的,那就代表他有心,也代表這個社會還有希望,為何不給人家機會呢?

只是,我對成人就會痛下殺手了,因為:"老師都有講,你都沒在聽!"是吧???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晴川
2007/03/12 13:22

是的,誠意和動機,大概就是吸引你參與這次給年輕朋友活動的動力,只是,大家習慣的是走一條最輕鬆的道路,這就造成了我和你對於催票的冷感與反感.

其實,有時候,我們也不能說這種刻意就是不好的,畢竟,部落格這麼多,我們也很難一個一個去看,起碼,"包裝"與"行銷"的手法一定要有誠意,這樣才能感動別人去看.

所以,我對於這件事情的反感就是來自於每天都有一堆廣告,看起來都差不多的催票留言.更慘的是這些朋友連比賽規則都沒搞清楚,把催票擺第一,雖然不能怪他們,但是也要怪主辦單位的宣導太差,變成大家的困擾.

很多人都說,給你票,你要不要把錢分給我,其實,我也很想這樣說,但是,感覺是很傷人的,就像我前一篇文章提到的經驗,我想,我在文章裡面說的話已經很重了,也很希望有參賽者看過文章以後,能夠各自找到一個感動大家的辦法. 

我更理想性的希望,其實,最好是比賽之後,這些朋友還願意繼續寫部落格,要不然,為了比賽而比賽,根本一點意義都沒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