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拳無敵孫中山只值五塊不天真
2010/08/14 10:54:22瀏覽1774|回應8|推薦18

引用文章國父天真說 平路批周陽山:竄改史實

到了今天,有關國父的筆仗還在打,我也來發表一點個人的淺見與低見。

我也不知道這場筆仗是何時開打的,最早的印象是看到周陽山和胡佛的聯名投書,然後一場混帳就開打了。
說真的,這種打法不輸給捍衛正統的政權保衛戰,打筆仗的雙方實力都很堅強,不是監委就是中研院院士,要不就是知名作家;一邊是研究20多年的國父專家,另一邊是研究七年,寫了國父傳記的國父作家。
這場筆仗打下來,人就是分兩邊站,一邊說我懂國父的,不能違背史實;另一邊說我也懂國父的並沒有違背史實。
旁邊加入戰局的又把這兩邊人馬分兩邊,一邊說搞文學的,不能違背史實;另一邊說搞史學的,就會尊重史實。

這種混仗打到後來,無非就像世尊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涅盤之後,每個弟子都堅持「如是我聞」,再傳弟子就會說,當年我師父隨侍世尊之時「如是我聞」,再傳弟子的弟子也有一套「如是我聞」。
總之,世尊不住世,弟子人人都有真經,絕無假經。

就像我,對於國父孫中山的認知,不只是從前銅板和鈔票上的那個偉人。
我還知道國父孫中山創建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還有他的三民主義和五權憲法,還有高中要唸要考的三民主義,還有專科必修的國父思想。

只是我一直搞不懂,既然國父是中華民國重要的偉人,為何他在舊版鈔票的面額只有五百塊?蔣公的面額還比他大?
後來鈔票改版以後,國父貶值到一百塊,也不知道是哪裡來的四個小朋友,對中華民國沒有貢獻,居然還比國父貴十倍,真他馬的沒天理!
就算國父在銅板上面也一樣吃鱉,到目前還是最便宜的一塊和五塊,掉在地上也沒人要撿,真他馬的沒王法了!

所以,我在這裡鄭重呼籲,在各方人馬懷思古之幽情要緬懷國父拍紀錄片的時候,要先立法,叫中央銀行發行鈔票的時候,把國父的貨幣面額拉到最高,當然不用高到破表,要是超越辛巴威的紀錄,那中華民國肯定崩盤,這也不是國父所樂見的。

話說回來,當年修三民主義的時候,我一直搞不懂,明明三民主義就是國父孫中山的創見,為何裡頭有個叫做「蔣公」的人,話說得比國父還多,明明國父就是簡單明瞭的一句話,蔣公偏偏要講很多,講得囉哩吧嗦,搞得大家暈頭轉向,明明要被國父的三民主義,考試寫申論題卻變成在寫「蔣公的三民主義說」,不知道國父在天國會不會很幹?
等到專科修國父思想的時候,我突然發現一個問題,有時候,國父會突然說:「兄弟我」如何如何,後來翻到幾個關鍵字,我再去查資料,發現國父也是混兄弟的。
這話是有根據的,不相信可以請您去翻翻中國國民黨的黨史資料。
像國父孫中山在香港,就和天地會、三合會有所往來,當然,這是為了革命,要聯絡反清復明的志士一同推翻腐敗的滿清政府。
後來,國父也到夏威夷檀香山,在當地聯絡致公堂的兄弟,這些也是海外的洪門中人,他為了宣傳革命方便,也兼個職位,我忘記是紅棍還是白扇?
不好意思,十幾年前看的資料,難免會記不清楚,哪位仁人大德查到了再跟我說說。
在中國境內,也到長江上游遊說袍哥。
總而言之,只要是能對革命、對中國有好處的,他都幹了。

就算你說他混過兄弟,好歹他也是國父孫中山,更重要的是,那些兄弟也為創建中華民國拋頭顱灑熱血,起碼,那些兄弟會說:「革命的意義是什麼?我不懂!我只知道義氣!」
就是這樣的漢子,就是這樣的義氣,才有今天的中華民國。
要不然,哪來為了紀錄片要怎麼拍而在那邊吵嘴?

基本上,有人認為自己是國父專家,不容他人污衊國父,這我同意。
但問題是,國父是不吃飯不拉屎的泥塑木雕被供在桌上的神像嗎?
要是國父不夠天真,孫中山太過務實,知道儘管滿清腐敗,革命之路太艱辛,那他回家當醫生就好,沒事搞什麼革命,就算革命成功,還不是每天被追著打,不是袁世凱就是陳炯明,不天真的話,搞那麼辛苦作啥?

不管怎麼說,這些吵來吵去的人,都忽略一個很重要的事實,究竟誰在國父旁邊紀錄下所謂「真正」的「史實」。
人人都知道國父的遺言是:「和平、奮鬥、救中國」。
人人都看過國父遺囑。
但,那些又是誰轉述的?又是誰起草的?
真要引經據典,有太多史料可以挖來證明自己的論述正確。
但卻忽略一個很基本的歷史哲學,克羅齊說過:「一切的歷史都是當代史。」
就像過去李敖,舉出許多證據,證明總裁與總理的合照,未必是那樣。
不過,相信的人始終相信,不相信的人始終不相信。
今天在吵國父的話題,也是如此。
除非有任意門,回到歷史現場,不然,歷史總是作為當權者的紀錄,當權者所謂的歷史只能姑望信之。

所以,今天的國父紀錄片要怎麼拍?
說真的,要嚴肅的拍,那就從中國國民黨的黨史館去挖東西出來拍就好啦!這樣不就最貼近史實?
如果認為國父紀錄片不符合史實,會浪費公帑,那麼,史實是怎麼定義?
某個研究國父數十年的專家說了就算?這就是客觀的史實?一個人的客觀也能當成客觀,這樣的客觀還真客觀!

我想了很久,究竟國父專家在擔心什麼?是怕國父被拍得太像人,而不夠神格化?還是擔心國父被紀錄片定型以後無法翻案?
說真的,只要國父紀錄片不會被拍成港漫式的「鐵拳無敵孫中山」,都還有商量的餘地。
最起碼,紀錄片最好能呈現不同史料的國父,而非要定於一尊,成為一家之言的國父,最怕就是那種,民眾要求定做打造一個標準版的國父,前兩天看到聯合報的投書,希望能拍一個孫中山就是孫中山的國父紀錄片,讓小孩看到國父就知道那是國父,既然如此,只要拿出一百元鈔票或五塊錢硬幣就知道那是國父。
要不然照這種說法,還得將孫中山打個光環,讓民眾一看就知道:「哇!那是我們的國父耶!」搞屁啊!這跟「鐵拳無敵孫中山」有什麼差別?
那國父紀錄片要不要拍:孫中山先生將畢生獨創的「五拳憲法」獨門心法傳承給蔣公,蔣公繼承「五拳憲法」後獨鬥毛澤東………..
照這樣搞下去,乾脆去拍港漫算了。

說得不客氣一點,中華民國慶祝國慶一百年都變成「中華民國,精采一百」的時候,還要求拍國父紀錄片要符合史實,這樣未免太超過了吧!
連國父創建的中華民國都不中華民國了,還在講符合史實,真是鬼扯。
更扯的是,馬先生還說過,監察院只是裁判,不用下來打球,監委揚言紀錄片拍得不符不知道是誰的史實,就會動用監委的權力給他來個「事後糾正」或「事後彈劾」,這樣一來,不只是當裁判,還順便下場當教練,指導「正確的姿勢」。
既然現在的中華民國政府有這種會自己植老虎牙的監察院,幹嘛還要交叉火力的廉政署?多幾個這種勇於任事的監委,司法馬上就改革了啦!
說真的,要這樣搞下去,新聞局也可以廢了,反正要拍什麼東西,監委都能「事後糾正」或「事後彈劾」,直接管到新聞局業務,要新聞局作啥?政府要搞至入性行銷卻無法達到預期效果,由監委出馬就能搞定。

且不論究竟是周教授還是周監委應該跳出來批評連個影子都沒有的國父紀錄片,最低限度可以保證,中華民國「精采一百」,不可能看到「鐵拳無敵孫中山」大打「五拳憲法」大戰武狀元蘇起兒的醉拳,單挑佛山洪拳宗師的黃飛鴻,力拼廣東佛山詠春梁二娣,來個廣東十虎武術大會戰。
與其讓精采一百的國父變得很教條很樣板,說真的,這些監委教授不如提升國父在本國貨幣面額的地位還比較實在,不然國父老是「不值錢」,讓人踩在腳底下也沒人要,就不知道今天在這裡斤斤計較國父是不是天真,那真的還很天真。

老實說,以五拳憲法名動天下,打出亞洲一片天的鐵拳無敵孫中山只價值新台幣五塊錢,要喝個涼水都有困難,想到就覺得天真不起來,還是把拍紀錄片的經費拿來致力改善國父的身價吧!

這種看到黑影就開槍的新聞也能吵翻天,這也表示台灣真是天下太平,百業興旺,要不,快餓死了誰還有心情吵這東西?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4319187

 回應文章

alexde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夠勁道
2010/08/17 07:28
如題!
ALADING~暹邏尋夢之殺破狼格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貓論
2010/08/15 23:17
看到臺灣這些耍嘴皮的東西, 就想到鄧小平:

老子管你黑貓白貓? 抓老鼠的就是好貓!

這群整天鬥嘴的傢伙, 讓老丐想到趙括!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8/15 17:05

阿魯巴嬉笑怒罵的見解

一向比傳媒上的所謂專家學者高妙

這次也不例外

報載的兩造都氣莊聲洪的彷彿言之成理外

也都顯示了相當程度的骨質鈣化症

學者固然已僵到目光如豆

作家也忽俏忽尖的於人演皮影戲之感

正是那類常常出入官場

隨著對方官階而擅長變臉的角色

為此

我是多麼的懷念蔡元培啊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08-15 20:06 回覆:

感謝白衣兄捧場.

其實,我對於這件事,第一個直覺就想到克羅齊被引用到快爛掉的:"一切的歷史都是當代史."

即便今天拍出來的國父紀錄片,符合政治正確的樣貌,誰知道五十年之後又會變得如何的政治不正確.


連小混你給我面壁立正站好, 別去惹熊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ㄍ溫馬總統說「我無能力賣台」一樣 ~~
2010/08/15 16:30

有倫以為他在說「我,無能力賣台」...

有倫以為他在說「我無能力、賣台」...

大家的解釋有的粉浪漫有的粉嚴肅 ~~

可素可能都速實話 ... 真的不用吵半天 ~~

其俗...

國父比較不值錢已經不素今日的事了 ...

連中山路都比中正路要少 ~~

以中正為名的景點...

包括加油站ㄍ溫公園...

看來都比中山要來得多 ~~

電子地圖的中正** 竟藍要按 19 秒才到底耶 ~~

真素滴 ~~

祭藍宅諸葛葛也考察出國父原來也素混兄弟過的 ...

國民黨哪個偉倫不素 ...

那不妨請豆導出來拍成「艋舺2」~~

保證有票房... 又有史實當基礎 ...

大家也不用擔心花了 2000 萬那碎倫的錢 ...

會不會弄出一片蚊子紀錄片來囉 ~~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08-15 20:04 回覆:
我也很支持這個意見,既然要紀念國父,應該要增加各地的中山路,不然,這樣的精采一百,根本就不夠精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公投
2010/08/15 00:41

幹嘛不能拍《鐵拳無敵孫中山》?
那應該是每個人的言論自由!

如果是納稅人出錢,就應該公投!

看看是要拍《鐵拳無敵孫中山》、《孫中山點秋香》、《孫中山赤壁》、《孫中山情史》、還是《少年神探孫中山》或是X級的《孫中山蒲團》 etc.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08-15 20:03 回覆:

你這樣說也有道理,不然就公投,這樣比較公平,好歹我也有繳稅出錢拍這部紀錄片.

如果不用公投,到時候稅繳得比多的,堅持要拍成他想看的孫中山,這樣對我們繳比較少的人也不太好.


shangyung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寫回應前先做點功課!
2010/08/14 13:57


面額比重要大小?

2010/08/14 13:36
你用鈔票貨幣面額比重要大小太離譜了. 美國國父華盛頓只值一分錢, 請問你如何解釋? 寫文章前先做點功課!


寫回應前先做點功課!  一分錢上的是林肯, 華盛頓值25分錢.

http://zh.wikipedia.org/zh-tw/%E7%BE%8E%E5%85%83%E7%A1%AC%E5%B8%81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08-15 20:01 回覆:

你知道嗎?一元美鈔的人頭是華盛頓耶!!還是比25分錢的華盛頓大啊!!

再說,孫中山又不是美國人,要拿去比什麼?再比,也是孫中山人頭的硬幣比華盛頓便宜啊!

可以比一點值錢的東西嗎?老是把孫中山踩在腳下,我們也沒面子啊!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面額比重要大小?
2010/08/14 13:36
你用鈔票貨幣面額比重要大小太離譜了. 美國國父華盛頓只值一分錢, 請問你如何解釋? 寫文章前先做點功課!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是看先後次序
2010/08/14 12:19

http://www.singtaousa.com/092607/us04.php

好像是看先後次序吧,越老的面額越小,這樣你才有機會天天見面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