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財政部無紙化政策的大夢想
2010/06/18 00:27:21瀏覽1582|回應3|推薦23

好像上個月,財政部提出一個構想,說是打算搞個統一發票無紙化的政策,就是說,要把購物的統一發票放在悠遊卡或儲值卡裡面,萬一你中了兩百塊的小獎,或是兩百萬得大獎,財政部一定會通知你去領獎。

這個構想,雖然有點前衛,想想到也不錯,因為,這有以下的優點:
1. 商家沒法逃漏稅。
2. 不用辛苦的對獎,每兩個月有太多中兩百萬的發票都沒人領。
3. 可以少砍很多作發票的樹。

當然,一個政策出來,不可能像ECFA這樣一面倒的叫好又叫座,因此,我們就會看到這麼多反對的意見:
1. 不能使用晶片卡的商家照樣逃漏稅,好像也對喔!
2. 不用辛苦的對獎,但是你也不知道你有沒有中獎!萬一兩百萬被A走怎麼辦?
3. 使用電子統一發票是可以少砍樹,但是,很多基金會就沒有發票可以對獎。

好像正反兩方都有道理,最後,到底是因為大家覺得不習慣?還是不方便?或者是怕大獎小獎都被A走?這我就不知道了。
但是,我可以確定的是,如果統一發票像刮刮樂一樣,馬上買馬上中,大家一定會更踴躍索取統一發票,只是到時候有多少中獎人會「順手捐發票,救救老殘窮」,我就不敢保證了。

我們的財政部又是百折不撓的繼續下一個無紙化方案,中央社報導,財政部次長在本月十四日表示,明年起只要納稅人今年以標準扣除方式申報,並沒有相關條件的變化,國稅局將會把納稅人的應納稅額計算好。
財政部之所以會這樣規劃,主要是因為今年網路申報比例有65%,也就是說,透過網路申報的繳稅比例有六成五來說,這六成五的納稅義務人可以替政府省下不少紙張。
當然,這不僅能少砍很多樹來愛護地球,更能讓台灣成為全世界網路申報比例最高的國家。
那就是說,今年有報稅的兩三百萬人口,只要薪資與所得不變,財政部就會幫你算好你應該繳多少稅金,一毛都少不了你的,你不只不用開車排隊,甚至連計算都省下來了。
真是太有創意,太有智慧,太節能減碳了。
這也意味著,政府對於這兩三百萬義務納稅人的新水早就掌握得很精準了,精準到都知道大家沒有加薪的空間了,真是悲涼啊!

而財政部的無紙化企劃系列還不只這樁,明年扣除額單據也將新增醫療院所、財團法人基金會捐贈單據,終極目標要讓繳稅無紙化。
當然,這些都是要和國稅局連線才能算數。
也就是說,沒有和國稅局連線的,照樣用人工和紙本作業。
這也意味著,只要是跟國稅局連線的部分,就很難上下其手,一毛都跑不掉。
換句話說,只要用人工與紙本作業的,當然還是在稅金方面會有商量的空間。

反正,一句話說到底,只要完全與國稅局連線,就可以幫你把該繳的稅金都算好,也能完成無紙化作業,能夠少砍很多樹,還可以節能減碳,又可以幫政府省掉買紙的經費,何樂而不為,尤其這些買紙的錢,都是納稅人的血汗錢。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我不可能對這個政策沒甚麼表示。
好啦!應觀眾要求,我還是吹毛求疵一下。
基本上,無紙化一直是很多人的夢想,當年,作夢最多的就是比爾蓋茲,他老兄認為,只要他的作業系統普及化,辦公室就能電子化,就能達成無紙化的目標。
結果呢?
紙卻消耗得比以前凶,後來還外加光碟片的消耗,使用電腦的電費的增加還不算咧!
因為,資料放在電腦裡面,電腦一關,誰也看不到,還是得列印出來看看才放心。

同樣的,台灣的電子公文也是一樣,以前的工作讓我經常收到政府公文的PDF檔之後,隔天又收到郵差送來的紙本「電子公文」,靠!還真夠無紙化。

我對報稅無紙化這件是悲觀的理由在於,經常都會看到新聞報導,有人必須要補繳稅金,正是因為缺乏單據,或沒有保管好單據,搞得國稅局往往會在事隔多年之後,想到當事人有條稅款漏報,於是乎,記取教訓的當事人,都會仔細的保留每張單據,以免又惹禍上身。
也就是說,這可以怪罪當年沒有電子化作業,導致國稅局無法得知當事人有沒有誠實報繳。
同樣的,報繳所得稅無紙化之後,一但電子檔毀損,又缺乏紙本單據作為憑證,哇咧,這下就很糗了。
當然,你可以告訴我,國稅局到時候會用雲端運算,也會有光碟片存檔,所以不用太擔心。
沒關係,大家可以鐵齒一點,等哪天收到國稅局寄來的罰款通知單,再來慢慢討論。

所以說,從前面的統一發票無紙化,到報稅和扣除額單據的無紙化,我還是抱持著悲觀的看法,只要我們越想無紙化,現實就會偏離無紙化越遠。
就像比爾蓋茲當年的夢想,如今變成遠去的雄心壯志。

事實上,太空梭都會爆炸了,現在想得很美的財政部無紙化作業應該沒有太空梭這麼牢靠,不是嗎?
還是乖乖的保留原始單據,畢竟罰單會讓人心痛,過期的單據不會咬人。
你可以說我是原始人,至少,我要去繳漏稅罰款的機率會比較低一點。

2010/6/18 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

2010/6/18 《部落格名嘴》電子報焦點網評速覽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4139455

 回應文章

yjj007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加強電子化的誘因
2010/06/21 11:20
現在的紙本發票是要用錢買的
如對電子化發票的商家少收或免收手續費
應該對普及電子發票會有些幫助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6/20 15:47

我實在看不出來高明在哪裡? 若說"少"紙化,我還相信.

比如;

統一發票無紙化 未來存晶片卡內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5635854.shtml
財政部長李述德昨天在...表示,政府積極推動電子發票..

---這也企劃的出來?
   有這種技術官僚,也真難為馬總統了!

   如果發票不用對獎,倒是可行.不過,那也要加上;
   政府跟人民沒人要發票存證,而且彼此相信,不會有欺騙.

   如果不是,那我就要問;

   1:用晶片的消費可以,那另外50%現金的呢?
   2:既然一套系統不能一網打盡,意思是要兩系統並行.
     那能省多少?
   3:開發系統加配套要不少錢,而且不是只有政府花大錢,
     民間企業也要重金改系統.總共預估多少?
   4:[預估全國發票電子化後,每年最高可省下一千二百億元]
     別說笑話了!
     現在每年花在統一發票上的成本是多少,說來聽聽吧!
     如果沒有大於一千二百億元,你就是在說瞎話!

   唉! 怎麼該換的都賴著,不該換的倒先走了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思路高明
2010/06/18 15:19

統一發票像刮刮樂一樣.現場括..

其樂無比..現在中國大陸.已經有此辦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