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誰讓我們的青年頹廢且空白?
2009/05/08 11:35:11瀏覽2955|回應4|推薦26

前兩天在跟同事聊天,聊到五四。
他忙著找些材料,幫學生補充溫習有關五四歷史,這是他負責的態度,不過,我在跟他聊這件事,我的感覺是,五四好像只剩下「民主」與「科學」的幽靈,在歷史的空氣中回蕩。

尤其是在五四當天看著「聯合報」與「中國時報」的兩份評論,一邊是前大學校長批評,現在的青年相當頹廢,沒有「五四」精神;另一邊,是很現實且一針見血的批判:「台灣的公共知識分子消失了?」的嚴重問題。

我要說的是,我並不喜歡聯合報的八股,因為五四當天,除了只有批評當代青年的頹廢與蒼白之外,在這種「批評」之外,並沒有點出問題所在,甚至又搬出「搶救國文聯盟」的老大爺、老大娘,高喊現在是「經(典)融(解)危機」。
如果你看過我上篇的揶揄,就可以發現,曾經在過去國文授課時數沒有刪減,而且文言文比例頗高,加上論語孟子等文化基本教材還存在的年代,都能以「筆者的家父」作為文章開頭的誇張寫法。

請問:在過去「文化復興時代」裡的國文教育,到底為當前「中年」打下多少基礎?
或者這麼問:這位中年人良好的「筆者的家父」的國語文基本能力該不會是在民進黨執政八年裡打下的吧?
也可以這樣問:每個孩子一天只有24小時,而在有限的上課時間裡,扣掉沒啥必要的鄉土語言,扣掉與國際化接軌必須學習的英文,再扣掉科學之母的數學,再扣掉當前因為道德淪喪必須修習的「公民與道德」,再扣掉容易求職必須學習的「物理」、「化學」,再扣掉學了沒太多用處的歷史與地理,還要扣除不補不行的課後補習,一個孩子還能有多少時間學國文?

也就是說,在有限的學習時間裡,能有多少充分的時間讓孩子學國文?
這些鼓吹「搶救國語文」的人,只知道國文課程如此之重要,卻沒想過,有多少被家長或社會認為更重要的課程,必須瓜分國文授課時間。

如果,國文沒有被賦予「文化傳承」、「道德根基」、「語文能力」等等技能與道德或文化的沉重包袱,到底會成為一種技能?或者一種文化底蘊?
因此,在時數有限的國文課程裡,基本的字音、字形、字義,屬於老師沒教,學生不懂的狀態;而「修辭格」這種對於提升寫作能力的東西,攸關考試,又不能不教;「文法」不教,學生沒辦法考試;文章義理這種抽象的東西,講了半天,大家似懂非懂;至於要回到文學現場,細細品味的文化氣息,靠!你覺得還能剩多少時間教?
話還沒說完,學生會告訴你:「老師!等一下還要上數學、英文、理化。」

有這麼多考試,有這麼多的多元升學方式,消耗學生的精力與時間,你希望學生參與什麼東西?要多有理想?要多關心國家大事或國際事務?要他們讀什麼書?有什麼常識?

要批評現代學生的程度或心態非常之糟糕,實在太容易了。
但是,多讀文言文,多讀四書,想要改變一整個社會的什麼價值觀?
我還是要把問題拉回現實,請問:四書讀了,學生就能考上台大?
考上台大,絕對會有一份好工作?
這些很低俗的問題,攸關家長對於所謂「教育」良窳的「評價」。

卻沒有人想過,需要改變的並非被批評為頹廢的當代青年,而是主導志願填寫與主宰當代青年價值觀的每一個家長。

我只能說,要唱高調很簡單,要批評當前青年頹廢也很容易,隨便塞本四書給他們,只要說大考要考,沒有人不敢不唸,但是,希望台灣的道德就此不再頹喪,希望台灣的青年不再蒼白。
我只說一句:「請拿這些大道理去說服各位家長吧!」

即便我們都知道,或者李家同大聲疾呼:一個社會不能只有理工自然方面的人才。
而洪蘭也撰文指出,將人文社會學科視為廢物,而缺乏人文的薰陶,沒辦法造就人格與偉大的民族或社會。
但是,現實是殘酷的,就業取向決定一切,一如誰的錢多,說話就大聲,這種「實力」代表一切的觀念只要還是主流。
還是別批評當代青年有當蒼白,因為,上一代的言行乃至於價值觀,都在形塑下一代的未來。
而那些「大聲疾呼」的偉人,還是別開記者會,少寫點稿子,多下鄉long stay,逐一說服一下這廣大的家長吧!
如果這些人願意這樣,我肯替台灣每個孩子的未來向你磕頭,要不然,收起這些廉價的批評吧!

2009/05/11  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2928272

 回應文章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基礎教育最重要~
2009/05/13 11:32

我的淺見是---國語文沒學好,其他學科也很難有更好表現~

而人格養成與道德培育更勝於其他學科的養成,現代的師者真的辛苦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認為就是真剩時間
2009/05/09 12:14
那些學生會花在國文閱讀, 還是電視電玩呢?

NetSpid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熱心有餘冷靜不足
2009/05/08 20:56

阿魯巴,

歡迎來作客。

我們有些相似的論點,不過我分散在幾篇文章裡。

至於孩子時間的分配,每一代環境就是不一樣。

我念國中時,從起床到睡覺不用出校門,我就住在
教師宿舍。我打籃球和棒球的時間也不少。

父母和孩子的互動影響蠻大的。

不過當我由姪女口中證實,她真的要學
「中文修辭學」時,“非常非常”想殺人。

他XX,中文真的需要「這麼」學嗎?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9-05-08 21:06 回覆:

關於"修辭格",我個人認為不應該被放大到這種程度.

不過,考試要考,我也做不了主.

有很多事情就是這麼無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商槯餘地
2009/05/08 14:07
24小時扣這扣那, 說來像是不錯,
但我們都是過來人, 都人人唸了至少十多年甚至接近廿年的書.
捫心自問, 我是沒有那樣24小時全用在唸書上.
但我卻仍有時間去看許多書.
家裡圖書沒多少, 又不許往外跑, 於是就拿兄姐他們的國文課本當故事看.

所以就是那些人該罵, 恐怕也不能把孩子的責任當完全是無辜的.
時間是24小時沒錯, 不過, 除了像你說的扣這扣那,
恐怕更要扣去學生們看電視, 上網, 打電玩的時間吧?
我們那時有時間看書, 就因為這三項娛樂消閒都還沒面世!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9-05-08 14:31 回覆:

唉!我不知道你有沒有孩子現在正在唸國中小學或者高中的?

我看到太多太多國小的下課就要去安親班,到九點十點才能回家.國高中的要補習到十點下課.

你覺得一天還能剩多少時間唸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