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正站好敬禮
2008/02/10 00:33:32瀏覽1083|回應7|推薦32

這陣子回來寫部落格,總覺得要負擔很大的風險。
問題不是出在就要接近選舉,而是台灣人的態度還不夠成熟。

這種問題,到底要說是一種尚未進化,或者說是一種返祖現象,我也不太確定,不過,要說是還停留在童稚時期,可能性還是頗高。

李商隱的《驕兒》詩:「或謔張飛胡,或笑鄧艾痴。」在晚唐時期的民間,已經形塑部分的三國人物形象,等到宋代經過「說話」藝人的經營,大概已經快要接近被羅貫中整理的「刻板形象」。至於,張飛是不是個莽夫,在史實與小說之間是有個不同的面貌,但是,我們常會受制於三國演義這部小說的刻板印象。

在蘇軾的《志林》提到:「塗巷中小兒薄劣,其家所厭苦,輒與錢,今聚坐聽說古話。至說三國事,聞劉玄德敗,顰蹙有出涕者;聞曹操敗,則喜唱快。」從這裡可以發現,當時的說話人已經搞出一種「尊劉貶曹」的制約反應。於是,曹操這個複雜的人格就變成京劇臉譜的大白臉,永遠擺脫不去的負面形象。

相信有些人小時候看「三國演義」,多少會有「聞劉玄德敗,顰蹙有出涕者;聞曹操敗,則喜唱快」的反應。
關鍵就在於羅貫中整理三國故事已經深入人心,從「刻板印象」變成一種「制約反應」,不過,請注意,小說歸小說,史實歸史實,小說固然可以反應人性,但是,和真正的史實是有出入和差異的,也就是說,小說反應的人性層面有其複雜度,但和真正的史實複雜度則大相逕庭。

所以,站在史家的角度來看三國,你會看到司馬光在《資治通鑑》中對於曹魏的評價,和朱熹在《紫陽綱目》的評價有著南轅北轍的差異。不過,就小說來看,尊劉貶曹的立場從宋代以後,故事塑造的政治強度甚至凌駕於史實之上。

今天在台灣的政壇,搞出來的東西,也是如此,所有的政客都被貼上標籤,不論是政客自己打造的形象,或者是被媒體打造的名嘴產業所塑造出來的形象,也已成為刻板印象,更是造成公眾的制約反應。

所以,我在不同的地方貼上同樣的內容,得到差不多的同一種「回應」,除了單一論調的把馬窘當成台灣未來的救世主,就是認為不應該隨便賞馬窘這種綽號。

就像之前,我發表一點個人對「衝車大將軍」邱毅的意見,還是被無聊人士糾正。
老實說,這些綽號不是我取的,來跟我抗議,一點屁用都沒有,畢竟,網路上一堆人在用,有本事就去找始作俑者算帳,OK?

現在來切入正題。
前面提到過,人很難去論斷好人或壞人。
也就是說,在純理論來說,可能有道德完人的存在,對於這種人,的的確確可以稱呼他為好人,至於其他人,有點好或有點壞,到底算是好人還是算壞人?
幼稚園或國小的時候,可以很簡單的在卡通片裡面,辨別誰是好人,誰是壞人,甚至把誰誰誰分成跟誰一國。
到了成人,這種幼稚的狀態還是沒變,只是換個方式包裝。
簡單的說,在政治上開party,很輕易的把你我分成好壞。
這樣就不幼稚嗎?
誰知道啊?

換個方式來看,有人認為每次在提到國父要空一格,是一種尊敬的表現,不過,現在不是威權時代,空格與否,好像差別也沒這麼大,不是嗎?
所以,我還是搞不懂某些人在回應裡面提到以下的說法:「我不同意你叫他馬窘,我認為應該要叫馬硬久」(靠!這是在賣壯陽藥嗎?
「稱呼馬窘,是親民黨叛徒才幹得出來的。」(哇靠!這更神奇了,難道親民黨到PTT招募鄉民成立親民黨網路支部?
「叫馬窘的一定是民進黨。」(幹!這個更屌!這才是愛馬窘啦!

搞不好今年322有暴動發生,要分辨自己人,只要聽到怎麼稱呼  國民黨那位總統候選人(空一格,表示尊稱,不直呼名諱,表示致上最崇高的敬意),就能搞清楚國民匪黨和民進賊黨,不至於發生打錯自己人的憾事。

對於這種口頭上的尊敬與否,竟然也能變成一種代表「敵我識別」的方式,這真的跟陳阿扁那套愛台與賣台的分辨方式在本質上的意義是一樣的。也就是說,一堆人老是怪陳阿扁沒事情搞仇恨對立,卻忘了自己也是老拿自己的政治信仰在幫人穿小鞋扣大帽。

更佩服的是,某些人居然也可以從我寫的東西裡面,無限上綱的認為我是要幫謝小夫拉票。不是吧!這已經練到「他心通」的無上神通成就嗎?真是他馬的見鬼了!台灣怎麼一堆人老愛幫人亂扣帽子?

說真的,這種行為已經是把自己的泛政治化心態投射在他人身上,台灣之所以亂,有時候未必是政客在作亂,反而是下頭的一大堆堅定政治信仰者隨便幫別人貼標籤,或者把自己認定的「尊敬政客」當成唯一的信仰而強加在他人頭上。

呼應到前面說的,小時候老是在玩好人一國、壞人一國的遊戲,到了成年以後,還是玩這種遊戲,不知道該說是別人幼稚,還是自己還沒長大成熟?
因此,三國演義的故事寫得好,可以讓小朋友「聞劉玄德敗,顰蹙有出涕者;聞曹操敗,則喜唱快」,到了成年,起碼接受過一點基本教育,應該有點能力辨別什麼是「史實」、什麼是「小說」,好歹應該知道三國演義作者刻意尊劉貶曹的態度也應該有點基本認知一點吧?

講白一點,人都成年了,多少要有點層次吧,還要分什麼好人一國壞人一國,唉!要不要繫上圍兜兜,排排坐,吃果果?

如果連這點常識都不懂,那在民主時代還要求他人跟著一同「尊稱」馬英九先生,甚至要求別人要對心目中的偶像「馬硬久」立正站好,那可真是比民進黨擅長的民主進步更大的民主大笑話。

話說回來,現在你看得到的政客,一半是媒體帶著你看到的假象,一半是經過「名嘴產業」打造的形象,剩下來的,到底有幾分真假,誰知道啊?這就和宋代專業的「說話」藝術打造出來的「說三國」一樣,已經偏離真正的「史實」。
老實說,站在歷史哲學的觀點來看,所謂的歷史不過是被賦予當代的詮釋,「史實」的「實」有幾分真假,都還是個問題。

你相信你眼睛所看到的那些東西嗎?

還是老話一句:「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政治這種東西之於我,不過只是話題,而不是信仰,所以,你不同意的,我本來就懶得浪費我的時間說服你,但是,你千萬別來跟我槓一大堆相信你所「篤信」的「政治信仰」。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1605326

 回應文章

Lisa Li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哈~~
2008/03/21 03:33

贊成作者!為什麼一定不是要是藍就是綠?要粉紅,要紫色不行嗎?兩邊都不喜歡,選中間站不行嗎?

因為有期盼,所以要以更嚴格的眼光來檢驗不行嗎?取個綽號更見親切不行嗎?

世界的大小,不在於人處的環境中,而在於人的心胸,眼界和包容心!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只講我知道
2008/03/08 05:54
我只講我知道的,沒有講我不知道的。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8-03-08 08:43 回覆:

英國人有英國人的生活方式,而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政治觀點,不過,怎麼看起來都像是"你講你自己認為的,而否定英國人的看法"?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不爽,但是踢不太下來
2008/03/06 23:51
英國皇室有很多人不爽,但不知道什麼時候英國皇室才會被踢下來?英國女王不肯下台又長壽,當到查理王子都從小王子變成老王子了,不要說踢她下來,請都不敢去請她下來哩。

哦,也許說的是首相吧?那首相又不是民選的,是政黨決定的,想踢他下來,那你得拿整個政黨陪葬才行。哦,也許說的是民選的國會議員吧!英國下議院國會議員,是單一選區選出,通常都連任到他們不想幹為止,沒有幾人是踢得下來的。

倫敦火星客的英國朋友,顯然對英國政治有點天真。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8-03-07 20:55 回覆:

不知道你對英國人真的有這麼了解?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制約的方式給人貼標籤
2008/02/19 14:06

這樣的政治表現,真的不夠成熟。你寫的這篇,我完全同意。

台灣人民真的有朝一日,可以跳脫這些,走向更成熟的方式嗎?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8-02-19 15:54 回覆:

也許吧!

我想應該是有機會的漸進改變,不過,一方面要靠政客的自制,另一方面可能要靠民眾自己成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信仰
2008/02/11 23:05

所謂的信仰,應該是希望自己靠真理多一些呢?還是神靠自己多一些?

就我個人看來,大多數的台灣人還是希望神明能夠保佑自己

至於自己是不是行得正、坐得穩,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這讓我想到"王牌天神"裡一堆人中樂透頭彩的場景

討好每個人,最後反倒變得人人都不討好

XD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相信
2008/02/10 18:04

我問我英國房東英國難道不怕一黨獨大嗎   她說英國人不相信政治人物   有什麼好怕   不爽就把他們踢下來   

小心懷疑 事事求証 vs 愚忠(必反)    這三種態度的選民就會造就不同的政治生態



Julia小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包裝
2008/02/10 14:16

我很討厭有些人物利用媒體包裝形象  不管是藝人  政治人物或是商業領袖

尤其當你明明知道事實的真相  更是令人吐到不行 ~

這個世界上沒有聖人  只要是人一定有其缺點  也有陰暗面

有錯就要接受公評  尤其是公眾人物 

雖然有些人天天大聲喊"台灣民主"  也引以為傲

但是大多數的人還是沒學會"尊重"  尊重他人不同的聲音意見

如果"尊重"都學不會  也就沒有什麼民主值得驕傲了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8-02-10 14:45 回覆:

媒體的包裝,有時候是一種"各取所需",隨著時間過去,很多事情還是經不起檢驗.

不過,有時候,媒體的"營造"會變成一種很爆笑的場景,記得去年有陣子很流行guts這個名詞的時候,某個電子媒體,花了滿大的篇幅在幫某個巧克力打廣告,廣告的內容就是找某些特定政黨色彩的政客邊吃巧克力邊唱歌仔戲,靠!真絕!

實在是很佩服這種負面行銷手法.

話說回來,在台灣,所謂的民主,往往只是一種口號,用來幫人扣帽子的口號,缺乏實質意義.不論台上喊的,或者底下捍衛的,甚至是站在不同一邊的,大抵都是假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