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下心吧!米媽
2006/12/18 23:15:06瀏覽532|回應3|推薦4

請認真思考我的建議,讓他到香港走走。

不要放不下心,已經有好朋友答應會觀照他了。

我相信蝦米是個需要觀看世界來學習的孩子,台灣學校給他的除了限制只有壓抑。試著想想,九月以來,他的壓力實在太多了,來自體制無理的要求,來自老師蠻橫的命令,來自自我成長的困惑,加上我們或多或少在生活規矩上的限制。

某方面來說,他不也像你期待放鬆、休假旅遊的心情?

就像這幾天,我到香港參加研討會,除了吃吃喝喝,應酬寒喧,開會過程中,有些內容也讓我開始思考自己未來十年將該走的路線?

放鬆有時是成長的開始。

我實在認為讓蝦米看看外面的大世界對他才是有幫助的。

再相信我一次,曾經,我看過許多孩子,給他們父母許多建議,事後證明我的觀察錯不了多少。他們都感謝我。

然而,我也曾擔心過,畢竟蝦米與我互動你最清楚,我擔心甚過你的想像,可是我始終相信他會讓我刮目相看,因為他是我兒子。

我們不相信他,他真可能一事無成,因為沒人支持。

現在,我支持他四處走走、到處看看,因為,想從事設計工作的人怎能不曾經歷讓自己心情激動、感情噴發的經驗呢?不論是在視覺上、情感上、經驗上或生活上。這些要素是激發創意的基本要件,少了來自世界各地文明及產物的衝激,不論在視覺感受、環境關注、科技選擇、以及實際生活應用等各個層面的議題上,他絕對無法形成一種論述,藉以說明自我對美感經驗或意向設計的主觀認同,遑論其間的意識形態辯證。

這是需要生活經驗累積的,就如同,沒見視過各種建築物,如何奢談何者建築之美與實用性?不曾參觀服裝秀,如何侉侉談論衣著之美與實用性?沒試開過各式車輛,如何品評各式車種之性能優劣與實用性。

所以,我求你讓他有自己探索的機會。至於細節,我們再談。

讓他自由,說不定自由之間伴隨來的是自律與成長,是自我學習及自我要求的開始。

希望香港行只是他人生自己的第一個重要旅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5201&aid=60360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哎呀沒問題^^
2006/12/23 13:01
我新加坡的表弟10歲時就一個人來台灣玩(當然是我老媽接待他啦)一路都有大人看著,沒問題低

一個朋友
請支持他
2006/12/19 21:02
很少人在這麼小就知道自己想做什麼
很少人在這個年紀就有令自己感動的事物
如果孩子有
請相信他
如果他有無畏的勇氣追求
請支持他吧!
 
人生只不過這一遭
終點都是一樣
如果有機會過過自己的樣子
是何等幸福啊!
讓孩子成為他自己吧!
 
這樣的"冒險"(大家認為的)
在我們那個年代也許冒險
但今日
從許多精采的年輕人身上
看見生命
 
當然
可能要教孩子的是
不成功時我還能做什麼
不得志時我願意堅持一個怎樣的自己
(你有過不好的示範)
頂著光環享受成功可不必糜爛
歸於平淡醬瓜素菜也甘之如飴
那就不用怕啦
餓不死人的
憑蝦米
我有信心
 
從你在高雄分享他的文字
我就欣賞他了
在台南聽到的處境
是替他擔心的
這樣的孩子在體制內是辛苦的
如果還能學習也就算了
如果因此不想學習
豈不浪費生命
 
睿智如你(你自己說的)
遇到孩子的問題都難免嘮叨動怒
因為我們都很難真正相信孩子
然而
真正的相信
會讓孩子擁有承擔的力量
全然的支持
會讓孩子願意自省
 
---------------------------

Victoria今晚不想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米爸
2006/12/19 09:30

雖然我不知道細節,

但支持米爸的想法,

放手,但風箏的線頭還在手上,

讓他享受天空,

讓他呼吸自由。

讓他知道,父母的愛支持他擁抱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