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偶得
2007/03/21 00:55:40瀏覽686|回應2|推薦4

也許是幼年閱讀名人傳記的影響,前幾年開始突然有時候想讀傳記,當然也有可能是自己年紀大了,想明白名人的成長歷程,想對照自己的成長經驗,於是開始閱讀更多關於傳記的書,大概是時勢所趨,或是我自己偏見,選讀的都是當代人,現在回想,我讀了蔣介石、毛澤東、蔣經國、鄧小平,也讀了李登輝,讀了辜振甫,讀了張忠謀,讀了松下性之助,讀了陳水扁,也讀了些可能名不見經傳或者大衆傳播不見的明白的人。在美國時還意外讀了紐約時報或華盛頓郵報創辦人或繼承人的傳記,一位教養良好且行為典雅的女士的傳記〈這樣的閱讀記憶恐怕許多人會生氣,因為既不專業,也不尊重,畢竟她是二十世紀的名人!而我年名字都記不得,或許可以歸咎於自己不用功或台灣不夠國際化吧!哈哈!〉。

 

 

除此之外,我對於與我年紀相當的許多人也充滿興趣,因為我迫切想知道,他們如何成為現在的他們!

 

 

是遺傳?是家學?是環境?或是自發的覺醒?說實話,我不知道!

 

 

今晨,閑鳥出門陪媽媽看眼科,剩餘時間如往常泡在書店,傍晚一回到家,她就告訴我,你要的書買回來了…,但是除了我想要的書之外,有本書她極力推薦,要我立刻讀看看。

 

 

與她認識進二十年,她讓我最開心的就是,她總能選到我會喜歡的書,我的工作也與書相關,但總是在童書、繪本與少年小說當中游走,真正能幫我開拓視野,聊疏心情的書寫,還得靠她,因為她真懂我閱讀的傾向與癖好。

 

 

這本書是《宮前町九十番地》時報出版,張超英口述,陳柔縉執筆。

如同上述,這是一本紀傳體的口述自傳。

以往,我看這些自傳體的書寫,只想得到一些作者或叙述者對於當事人的反省及作為。

然而,在這本書裡,叙述者與執筆人,真誠的呈現了當代〈1939-2003〉的台灣外交、內政密史,讀到後半,我忍住淚水,心裡只想著,如果那個時期,台灣多些這樣的公務員,現在寶島的情境絕對大不相同。其實在那個年代的張先生,家族資產給他的庇蔭與發展,已經足夠,他不需要如此拼命,如果他選擇獨善其身,說不定他目前的成就會更好,然而只因他有顆愛台灣的心!所以他選擇這樣的生命。

儘管他在國民黨政府裡工作,儘管他早年也與海外台獨團體聯絡,然而他兩方都不掛勾,他只想如何對台灣、台灣人更好,他只想,如何透過美國、日本媒體讓台灣可以曝光!

曾經,他稱的上是台灣首富之孫。他可以選擇從商、從政,鞏固幾代來傳承的政商關係,如同目前我們所知的檯面上人物。如此一來,他的成就可以更高於目前台灣金融界的霸主,甚或跨足對岸〈書中也叙訴了他們家族與中國的關係〉。

終究,他選擇在新聞局駐外單位擔任一位位低權輕的公務員,只想爲台灣人努力。我覺得,目前檯面上的政治人物都該好好讀讀這本書,甚至應該讓所有公務人員都讀一讀,如此一來,才能讓台灣產生新局面,讓台灣人有機會再起。

不論你是藍或綠,如果你願意去看看這本書;不論你是統或獨,如果你願意去讀讀張先生的心聲,那麼我對台灣還是充滿希望。

問題是,在台灣,還有多少人有夢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5201&aid=832256

 回應文章

秋玲
轉貼到毛毛蟲部落格去也~~
2007/12/06 18:10

米爸,

這篇文章,想貼到我們部落格去,可嗎?

先做了吧!

秋玲


鷴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私自轉貼
2007/03/21 11:09

嘿嘿。

轉貼到我的部落格。

事後報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