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期一
2007/12/04 02:02:49瀏覽994|回應2|推薦5

對照昨日〈精確些來說,應該是前天了。〉與家人、父母親到北海岸半日遊的看到的情景,今天早晨起床時,透過落地窗,望見窗外一片陰霾,觸目所見只是孤獨寂寥的灰暗一片,連院子裡原本油亮的植物都顯得憔悴、無助。相較前日在東北角海岸一路所見的景色,晴空萬里、海天一色的爽朗,讓人心況神怡的景象,只能說,自然真是無情,或說造化實在是真性情!毫無保留的表現其真我。

今天恰好是星期一,配合昨日心情、感受,漸漸可以理解現代社會存在的所謂『周一症候群』──不想上班、不想工作的心境。其實,星期一對我而言並不是個工作日,除了偶爾有特殊邀約之外,所以,我通常沒事在家,然而,今天還是對我產生莫大影響。我就是不舒服:看著那令我惱怒的灰黑天空;我就是難過:想著那令我怨懟的低落情緒;我就是不開心:想著那無來由卻令我憂鬱的思緒!

聽說,星期一是憂鬱症好發的日子;聽說,星期一也是自殺的好發日子。

看起來有些道理,如果前兩天的休假日過的相當愉快,接著遇上這樣灰暗、無趣甚至挫折的工作日,相信潛伏在現代人身上的憂鬱細胞都會蠢蠢欲動,隨時想要攻擊,進而取代正常的快樂細胞。

儘管,我與一般人不同,我不固定上下班,我是自己的老闆:我決定自己什麼時候工作、決定自己接什麼工作、決定到哪裡工作,甚至決定自己工作不工作。對許多人而言,大家可能會覺得我夠自由了,可能會覺得我能充分實現自我了。然而,某方面來說,我沒比其他人好到哪裡,因為,我依然爲工作所限、所苦。同時,爲了工作,我所需要的休養生息依然不夠。

舉例來說,今年初因為工作的原因聲帶長繭,醫生認為尚屬輕微,所以不建議開刀,僅僅服藥控制〈真要開刀恐怕我的生計得出問題!〉。誰知道兩個月前,聲帶再度發炎,醫生囑咐,別說話、少說話,但這豈是說說就能做到的?對我這個跑江湖、靠說話掙營生的人來說,休息不說話就是斷了生路!何況,這只是生理上對工作的起碼要求,至於心理上、精神上、以及其他方面需求,就更不用說了。

其實我想說的是,看著昨日的亮麗晴空,想著今天的暗晦蒼穹,我思考著:人生過往彷彿雲煙一場,如同造化變遷,不是嗎?這豈是凡人所能妄想?

我們都希望人家記得自己風光、出色的那一面,然而,記得又如何?不記得又怎樣?

唱一唱那首歌:世人都曉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人生自古誰無死‧‧‧‧‧‧‧,歌詞記不得了,傳達意思就好了。

人生,來過就好了,記得美好、快樂的事情,夠了;想成就的,是夢想、是希望,試過,夠了;其他的,恐怕不是我們能掌握的,例如:孩子的未來、愛情的結果、理想能否實現、甚至世界和平,以及其他種種想望。畢竟,能如我輩所願者,幾希!

其實,寫這些只是因為今天是憂鬱星期一,心情壞到極點,幸好下午有個讀書會,不得不出門做點事情,要不還真不知道自己一個人待在家裡會發生怎樣有趣的事情。

總之,我沒事,下一次,我相信我還是可以渡過憂鬱星期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5201&aid=142532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不孤單
2007/12/05 10:29

我也是!看到太陽才會高興!

以前都不會這樣,這跟‘老’有關係嗎?

你的家應該連陰雨天也是美麗的吧!


Victoria今晚不想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憂鬱走開
2007/12/04 11:12

憂鬱豈止在星期一,我時時憂鬱天天憂鬱,

小貓不乖讓我憂鬱、貓婆嗆聲讓我憂鬱,想到貓奶奶一家,不憂鬱也難。

怎麼辦?既然憂鬱如影隨形,我只好專挑不憂鬱的事做,

看閒鳥不憂鬱,看麥阿喜更不憂鬱,看米爸,也就是今天憂鬱吧。

明天就好啦!

你們是我治憂鬱靈丹,別忘記這神聖使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