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天我會去投票
2008/03/22 00:49:36瀏覽467|回應1|推薦6

民進黨執政八年確實令我十分失望。

對阿扁失望透頂,曾經在許多時候對朋友說:『要不他無能〈治國無方〉、要不他無知〈識人無能〉,所以台灣搞成這樣。』因此,很久我沒投票了,好像從上次縣市長選舉開始。說不定更久,記不得了,因為台灣選舉太頻繁了!

這段時間,每逢選舉,就有親朋好友,想法類同者,頻頻勸我應該投票,表達自己的對未來的意向,但我總是嘴上說說:好、好。實際上,我根本沒行動,甚至安排工作,讓自己沒時間投票。父母、兄弟、朋友都對我失望了。

因而,這次總統選舉再也沒人打電話向我催票。曾經,阿扁第一次選市長時,我可花了不少電話費催票!

然而,我決定要投票了,就在今天中午。確切原因其實我不清楚,但是我比較能知道的原因應該是我該讓我的選票發聲!儘管不一定能改變目前一般人的觀感及態勢,當然更不可能改變選舉結果。

中午決定之後,首先面臨的是明天已經安排好的工作,我必須在投開票所開張的第一時間投票,要不會耽誤接下來的工作,這個容易,早點起床就可以。比較麻煩的是,我告訴一些身邊親近的人我的改變,竟然接到許多朋友的詢問,問我,爲什麼改變幾年來的消極面對選舉?

四個蠢蛋暴露國民黨一黨獨大的心態?他們不值得我改變投票行為!

馬英九的綠卡問題?我早知道許多這些牆頭草高官的後退之路,看看宋美齡一家、看看宋楚瑜!比例上,民進黨的高官老實一點。但是說實話,我可以理解暗槓綠卡或公民身分的人的想法。因為,台灣這兩個字,這個辭,庇護不了他們,當災難來臨時,綠卡或美國公民更有用。曾經我在美國工作時,我也有機會獲得綠卡,只是我不曾想過,當時我只想著,台灣需要幫忙的事情作都做不完,到美國當美國人幹什麼?

我不是說在美國打拼的台灣人都不對,我只是敘述我當時的心境。所以,綠卡問題也沒影響我的意志。

西藏情勢與中國對應的影響?這有些影響,但不大。畢竟,胡錦濤在1989年曾血腥鎮壓西藏民運的歷史是事實。而且,西藏對我而言仍是世外桃源、無緣親近,儘管去年原本有機會一探世外桃源,卻緣鏗一面。然而,我只能同情、憐憫,卻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因為台灣比之西藏,好似難兄難弟,只是西藏多了青藏鐵路助纣為孼。如果北京曾經計畫的台灣海峽海底隧道完成,那,那,台灣、西藏哪裡不同?只是,建造跨台灣海峽的工程變數多,還得許多時候。所以,西藏問題讓我擔心,卻不讓我覺得該出來投票,反正最壞不會壞過目前。

目前台灣情勢多壞?

許多我的朋友工作正常,麻煩的是他們成為結構性單親,家庭成員分居兩地;許多我認識的人生活正常,麻煩的是他們生活中多了合法或非法入境卻滋擾生活的新台灣人;許多人照樣投資股市期望獲利,麻煩的是他們分不清有哪些陸資假外資之名干擾台灣經濟!我相信,諸如此類的情況在台灣越來越多。例如,最近發現一家連鎖餐飲在台北興起,名曰『鍾國』,工作人員出身青一色如店名,他們的低薪取代多少台灣人的工作機會?

台灣情況沒那麼壞,偶而上餐廳吃飯打打牙祭的我,往往發現總是一座難求;偶而逛逛百貨公司的我,往往發現賣命血拼的人依舊絡繹不絕;偶爾到夜市走走的我,往往發現不分台灣南北,滿滿的人潮摩肩擦踵;這些情景顯示出,台灣有那麼糟嗎?

因此,我也不覺得誰當總統、我投不投票有什麼影響。可是今天中午,我的想法變了,不因為兩李表態,也不因為選情緊繃,只因為我是台灣人!我有我的價值觀,我有我的台灣意識,我有我的普世價值,我有我的公民義務,更重要的是我有我自己的聲音與對未來的想望!

謝馬誰選上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台灣在世界的哪裡?台灣的價值在我們心中具備什麼意義?更重要的是,台灣人的地位可以在世界各地如何平等?這是我該表達的意願、想望以及全世界任何一個民主國家公民最卑微、最合理、最為人認同的要求。沒了這些,中國人、日本人、美國人、台灣人除了國籍不同,護照不同,人的價值在哪裡?

所以,明天我會去投票,只爲了發聲,發自一個台灣底層人民的心聲,發出有意識的台灣人的心聲。

感謝許多朋友給我的啟發與關心,尤其是一位不曾謀面,出身台灣身處美國的網友,以及另一位十多年不曾再見面的國中同學。他們的思考是我改變想法的導火線,當然也引發我深一層的思考。

天佑台灣、天佑台灣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5201&aid=1716068

 回應文章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辜負台灣
2008/03/23 20:12
台灣給我的恩惠,讓我不能不去投這一票。

當一個世界人,最在乎的是人才問題。為了這,我投下了一票。

當在世界各地遊走時,在乎的是人們怎麼在看我,為了這,我投了另外兩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