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的照片
2021/05/08 08:47:40瀏覽794|回應0|推薦13

指著泛黃的沙龍照,我告訴快要兩歲半的小外孫:「你看,她就是外婆的媽媽喔!外婆是媽媽的媽媽,媽媽的外婆就是妳的曾外婆。」

「曾外婆在哪裡?」

「在天上!」

我的媽媽在短短的34年生命中,沒享過什麼福。她是湖南湘潭人,本姓宋,民國24年的中國大陸戰亂頻仍,兩歲多便由十幾歲的哥哥帶著逃難,據說還曾累得在樹旁休息時,坐到一條沈睡的大蛇身上。

哥哥帶她到了湖南長沙,實在撐不下去,將她交給一對夫妻收養。養父畢業於黃埔軍校一期,是老蔣總統的學生,乃民國史上的知名人物,因膝下猶虛,很疼愛媽媽,但好光景沒維持多久,他在35歲壯年便因故身亡。養母帶著她改嫁,生了一個兒子,從此媽媽就成為小說中常看到的「可憐養女」,不但要照 顧弟弟,還常被責打,有一次甚至打傷頭部。

民國38年,再度喪偶的養母帶著一雙兒女來到台灣。其實,她是個很有學問的女子,在省府擔任官職,喜歡吟詩作賦,才情頗高,她計劃到美國定居,於是安排媽媽在17歲那年嫁給了大她14歲,同樣自湖南流亡來台的爸爸。婚後,媽媽7年內生下4個子女,投入忙碌的主婦生活,而她養母則帶著親子飄然赴美,從此未再往來(聽說她後來培養出一個醫師家族,兒孫都是醫學博士)。

「曾外婆很厲害喔!什麼都會做,灌香腸、燻臘肉、做包子饅頭年糕......,煮的菜特別好吃。」

小外孫不耐煩了,從我腿上爬下去拿玩具。我輕輕撫摸著媽媽照片上的五官, 突然想到,在她有生之年,我們好像從來沒有替她慶祝過母親節,不曾買過母親節蛋糕,似乎也不曾對她說上一聲母親節快樂。

媽媽這一生,是沒有自己的,總是為生活忙,為家庭忙,為子女忙。活潑的她,某天心血來潮,刻意穿上旗袍打扮美美,坐三輪車到霧峰街上的相館拍了一張沙龍照。我和妹妹就擠在三輪車的踏板上,挨著母親穿了絲襪的腳邊,覺得好幸福。這張照片幾年後成為她葬禮上的遺照,也就是我手上的這一張。

媽媽,想妳,愛妳,心疼妳。祝您母親節快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1957&aid=16257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