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萍水相逢
2023/06/27 21:59:59瀏覽164|回應0|推薦8

婚禮上,旁邊坐著一位白髮蒼蒼的女士,略微探詢與新人的關係後,她便打開了話匣子。素來寡言的我,適時的附和兩聲,更加助長了她的談興。

她說她78歲了,年輕時罹患甲狀腺癌,後來又檢查出大腸癌3期末,開完刀,做了化療,病情仍不樂觀。醫師當時推斷她的餘命只剩半年至一年,她問在飲食方面要注意什麼,醫師回答「百無禁忌」。

她覺得既然來日無多,那就過一天算一天吧,於是在59歲那年退休,每月可領大約35000元的勞保年金。

「我一直以為自己就快死了,未料竟然活到了現在,不但看著四個孫女的出生成長,還能遊山玩水。」她樂呵呵的說,在老天多給她的這些歲月裡,因為早失老伴,她和兒子兒媳同住,每天忙著幫他們減輕負擔,包括買菜煮飯洗衣清掃和照顧孫女,並且當起耶誕老人,慷慨地把月退俸都用在家人身上。

「朋友都說我太傻,何必為兒孫當牛做馬,我告訴她們,能做就是福,比起以前化療期間奄奄一息的日子,如今好像置身天堂。」

健談的她還說了好多好多,多到我幾乎看見了她的後半生。她略帶感慨的說,年輕時和朋友在學校相見,到了中年,常在市場相見,老年換在醫院相見,最後就是在殯儀館相見。光是這一兩年,她就在殯儀館送別了幾位好友。

今天,我又做了一次很好的聽眾,但直到離去,都還沒請問她貴姓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1957&aid=179493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