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 ,再玩一次白雪公主好嗎 ?
2006/08/24 22:05:49瀏覽1825|回應1|推薦11

  民國七十四年我剛從歐洲學成歸國,到台北市光仁小學任教,全校普通班三到六年級都上我的音樂課,校長希望音樂班的學生也上奧福教學,於是安排一、二年級每週來上我的課,他們因為每天練琴,都是技巧的練習比較枯燥,所以上我的課時特別開心,我讓他們從遊戲中感受音樂、分析音樂,盡情的玩音樂,做很多即興創作、樂器合奏、、、等,學生們都獲得很大的成就感。

  有一天才剛下課,一位小男生跑過來找我,上氣接不下氣的,我問他:「什麼事 ?為何跑得那麼快 ? 」他說:「老師今天要玩什麼 ?」我說:「要教新的」他說:「老師拜託 !再玩一次白雪公主好嗎 ? 」我說:「白雪公主已經玩很久了。」他很著急的說:「拜託再玩一次白雪公主啦。」我問他為什麼,他急急忙忙的說:「因為我還沒演小博士。」好可愛的小孩,為了他,我們又玩了一次白雪公主。

  常常我們的學生都希望再玩一次,再玩一次 !因為我們的音樂課太好玩了,以白雪公主為例,我先教他們唸歌詞,然後角色扮演,要表現出各個角色不同的聲音表情和臉上表情,之後教唱歌,接下來他們必須邊唱邊敲樂器,因為是音樂班學生,所以我要求較高,就是敲的和唱的完全不同,是很高的挑戰,但是經過練習每個人都做到了,最後一組伴奏,一組表演(八人一組,一人當白雪公主,七個人當小矮人,他們得決定誰當什麼 ?所以最好的方式是演八次,這樣每一個角色都輪到。 ) ,每一組都要合作無間才能有完美的演出。

白雪公主真美麗,小矮人見她真歡喜。

我名叫阿呆並不呆,

我滿面春風多快樂,

我看到人不敢抬頭,你知道我名叫害羞,

我噴嚏一直打不停,

我發起脾氣像雷霆,

我瞌睡眼皮往下垂,

我像個博士戴眼鏡。        

(選自奧福教學法中文版第一冊~蘇恩世編著陳惠齡增訂)

 

( 創作另類創作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415025

 回應文章

【管什麼管】版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19 17:06
我好想玩啦~~~ 有沒有開放高中生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