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不起 !走錯教室了
2006/08/24 22:10:25瀏覽1382|回應1|推薦13

  民國八十九年,國立清華大學教育學程開設國小教育學程,特別找我去幫忙,陳主任問我音樂方面要開幾門課 ?我提出了五門課的計劃 :

1 .音樂()教授音樂常識、音樂的基本概念。

2 .音樂()認識並能欣賞本國與世界各國兒歌、民謠、世界名曲。

3 .鍵盤樂()學習彈奏鋼琴,認識和弦以及為歌曲伴奏,在這科我還特別加上直笛教學。

4 .鍵盤樂()就是把之前學的更深入,增加各方面能力。

5 .音樂科教材教法,後來因為九年一貫改為藝術與人文教材教法,就是把以上四學期所學到的融會貫通,學習如何教學與設計課程。

        清大為了這些課程增添設備,給我一個很棒的教室,令我感動不已,真不愧為台灣第一流的學府。因為連開五門課,可是學程學生只有兩年的時間,所以暑假就得先上音樂(),於是我們每星期一上午連上四節課。第一天踏入教室,看到人數還不少,我便開始和他們玩遊戲,你們會說怎麼大學生還玩遊戲 ?其實在我的教學都是以遊戲方式帶入的,不管是艱澀的樂理,透過生動活潑有創意的教學方式,學生就在愉快的氣氛中自然而然的學到音樂的要素。十點時我讓他們下課休息十分鐘,突然有三個男生拿起背包走出教室,我說:「帥哥 !我們十二點才下課。」他們三人露出尷尬的臉說:「對不起 !老師我們走錯教室了。」我問他們是什麼系 ?他們說:「原子能科學系」,喔 !我還是第一次聽說有這個系。    

 

        第二週那三位帥哥又來了,我問他們是否又走錯教室 ?他們笑著說:「我們把那一科退掉了,我們要來上您的課。」就這樣他們連續上了我五學期的課,後來我為第一屆國小教育學程的學生在清華大學的大禮堂取舉辦了一場盛大的音樂會《魔法調色盤~讓夢想飛揚》,其中的一位帥哥擔任清大學長,另外一位反串成女生擔任學妹,兩人合作無間,博得滿堂喝采 …..

        清華大學國小教育學程被教育部評為特優,我身為其中一員深感榮幸,也為傳道、授業、解惑繼續努力 !

背景音樂:牧場的少年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415045

 回應文章

落伍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八十九年我退休了
2007/01/27 19:22
八十九年我退休了,否則我真想接受您的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