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笛聲滿山湖
2006/09/05 00:42:58瀏覽1168|回應0|推薦8

          那年舉家由台北遷往新竹,大女兒本來應該就讀科學園區實驗小學四年級,卻因為只有一個名額,被第一位抽中,只好另外找學校,剛好我同學在新竹寶山水庫附近的山湖分校主持多元智慧實驗教學,希望我把女兒送到那兒就讀,並請我順便擔任全校的音樂課程,於是每週我都開車到那山明水秀的迷你學校。

 有些老師告訴我 :「在山湖,從早到晚都會聽到優美的笛聲。」有的家長告訴我 :「我們家的寶貝兒子一大早就起床吹笛子,晚上睡覺前還一再把玩,叫他快點睡,他為了怕我聽到聲音,乾脆躲在棉被裡吹,怎麼那麼愛吹笛子 ?老師是不是對他施了魔咒 ? 」常常我這一節課仍未下課,下一班的學生已經帶著笛子在門口探頭,由於二到六年級的小朋友人手一笛,於是一年級的小朋友都投以羨慕的眼光,要求學笛子,連學校的老師也加入學習的行列,家長們看小孩吹得不錯,也不甘寂寞的要求他們的孩子充當老師開始學藝。

  為什麼我在山湖要先教笛子 ?因為它攜帶方便、容易學習、價格不高、又可吹出優美的旋律,把它當做媒介,能自然的引導孩子進入音樂的殿堂,從簡單的兒歌、各國童謠、民謠到世界名曲,孩子們的記憶力很好,學習力也很強。除此之外,運用各式各樣的遊戲、律動訓練音感節奏感,由內心深處感受音樂中所包含的各種元素,如強弱、快慢、高低、長短、、、等,並進而發揮豐富的想像力啟發創造潛能。直笛配上木琴、鐵琴、鐘琴就成為一個樂團,每個人演奏不同的聲部,在分工合作中學習如何與人和平相處、充分溝通、互相傾聽,奠定祥和社會的基礎。

  第二學期我們還在剛完工不久的新竹縣文化中心演出『台灣巡禮』,把上課所學的搬上舞台,並且配合藝課程自己動手製作所需的道具,對他們較大的考驗是要跨班合作,因為是迷你學校,樂團需要負責全場的音樂。

  選用『台灣巡禮』為題目,是想讓跟隨台灣脈動呼吸的我們,能認識自己的鄉土,接受文化的洗禮,豐富感情世界,進一步產生關懷和珍惜之心,在大自然中啟迪生命的真諦。

  這個取材於鄉土,結合詩、歌、舞、樂、劇及造型的綜合藝術表現方式,受到現場一千多位觀眾的青睞,掌聲不絕於耳,也帶給所有人美好的回憶。

叮叮噹噹樂聲響    滴滴答答笛聲亮

天然樂器咚咚鎗    你演奏來我歌唱

故事創作大家想    粉墨登場有模樣

曼妙舞姿比霓裳     天籟之音永繞樑

背景音樂:童年回憶

 

( 創作另類創作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433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