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家園從社區做起~
2008/11/27 10:24:55瀏覽2012|回應14|推薦264

       十一月十二日行政院環保署社區推動垃圾強制分類觀摩宣導會選定本社區做為示範社區,那是因為我們十年來在歷屆管委會與住戶的合作下,以愛家園為出發點努力以赴,於民國九十四年獲選為全國環保優良社區,是台北縣唯一獲此殊榮的社區。

    當天一早就有各社區的代表到達,可見大家都很希望自己居住的社區能越來越好,等到來訪的人數到齊,我們便先讓他們參觀我們社區的庭園設計,綠意盎然的各式各樣花草,加上四十棵精心栽種的羅漢松,形成社區最大的特色,還有迎賓大道上一個巨大的石雕十分壯觀,象徵太陽升起,光茫四射生生不息。

    接著帶他們到地下五樓的資源回收區,那裡我們做了各種分類,配合圖片與中英文說明,讓所有住戶一目了然,以最方便方式做好資源分類。譬如一般家庭硬塑膠保特瓶保麗龍,此外還有玻璃瓶軟塑膠鋁玻箔鋁罐鐵罐廢紙等,並將垃圾及儲餘和推肥放在大的冷凍庫中,做最好的衛生把關。參觀完就進入我們的會議室,由我先開場,接著環保署長官致詞,然後是財團法人產業基金會的孫先生說明相關法歸,最後再由我來介紹本社區環保的實施狀況。

        其實行政院環保署「推動垃圾強制分類計畫」第一階段於九十四年一月一日開始實施,對象為台北市、高雄市、基隆市、新竹市、台中市、嘉義市及台南市等七個直(省)轄市全面推動;縣採部分鄉鎮市示範推動。第二階段加強推動實施於九十五年一月一日,對象為第一階段未實施之鄉鎮市。

      

垃圾強制分類及資源回收法規說明

一、     現行資源回收體系說明

***國內資源回收四合一權責分工

u   社區民眾:透過民眾自發成立回收組織,推廣家戶垃圾分及資源回收。

u   回收商:鼓勵民間企業發展,向民眾、社區及清潔隊收購資源物資。

u   地方政府方面:將資源物品與一般垃圾分開收集清運、變賣所得除清潔隊收取工作費用外,全數回饋其他機關、學校、團體、社區或拾荒者,以鼓勵民眾社區參與回收。

u   回收基金方面:建立有效之回收制度、 規範回收為製造、輸入、 販賣業者之責任、 挹注經費推動前三者之執行。

二、     垃圾強制分類定義 

        所謂「垃圾強制分類」是依「廢棄物清理法」第十二條規定,民眾排出垃圾時,應將垃圾分類為「資源垃圾」、「廚餘」及「一般垃圾」,分別送至資源回收車、垃圾車加掛之廚餘回收桶及垃圾車,如有違反,處以新台幣1,200-6,000之罰鍰。

·資源垃圾

       指依廢清法第五條第六項公告之一般廢棄物回收項目廢棄物清理法第五條第六項公告清潔隊應回收項目:紙類、鐵類、鋁類、玻璃類、塑膠類((不含塑膠袋)1.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2.聚乙烯、3.聚氯乙烯、4.聚丙烯、5.聚苯乙烯)、乾電池、機動車輛(含汽、機車)、輪胎、鉛蓄電池、電子電器物品:電視機、洗衣機、電冰箱、冷暖氣機、資訊物品:電腦及週邊設備、廢照明光源。

·廚餘

 係指丟棄之生、熟食物及其殘渣或有機性廢棄物。

·非資源垃圾

 除「資源」及「廚餘」外之垃圾。 

公寓大廈垃圾強制分類作法

一、一般類資源垃圾:可依材質分設下列四類回收設施:

 ·塑膠類:

  各類廢塑膠容器、塑膠類免洗餐具(應與廚餘分離)及光碟片等。

 ·金屬類:

  各類廢金屬容器、廢金屬及廢行動電話等。

 ·玻璃類:

  各類廢玻璃容器等。

 ·  類:

  各類廢紙容器(含鋁箔包)、紙類免洗餐具(應與廚餘分離)及廢紙等。

二、廢乾電池及廢日光燈(直管)應分別設置回收設施,避免混入其他資源垃圾,廢燈管並應用紙套包好,避免打破造成危險。

三、乾淨的塑膠袋及包裝用保麗龍(含漁貨箱、蛋糕盒及電子電器包裝用,請去除膠帶、木材、鐵釘及非保麗龍材質之包裝材),應交由清潔車負責回收。

四、大型廢家電及堪用之廢棄家具,可洽清潔隊回收。

4   廚餘分類回收方式

一、請自備容器盛裝廚餘,切勿將塑膠袋投入廚餘回收桶。

二、以剩菜剩飯等可供養豬食用為主,湯汁部分請先瀝乾,另骨
       頭、
魚刺、禽畜內臟、果皮、硬質果核、發霉食物及回鍋多次之
       動物
油脂等請勿投入廚餘專用回收桶。

三、社區若有推動廚餘堆肥,請將蔬菜、水果外皮、咖啡渣、茶
       渣、
蛋殼、果核、落葉、花材等投入社區設置的廚餘堆肥桶。 

  

     

       我們社區除了資源回收之外,還有環保義工,每個月配合里長環境清潔日,清晨六點半開始做掃街活動,當年高齡八十多歲的白奶奶與年僅九歲的小女孩都來共襄盛舉,傳為佳話。

        我們也相當重要心靈環保,因此我為社區辦了幾次『化腐朽為神奇』的音樂活動,用隨手可得的器材玩音樂,讓大人小孩都興高采烈的玩得直呼再來一次;我也教他們製作環保樂器,並拿做好的樂器配合音樂演奏。還有母親節音樂會、中秋晚會以及特別為米勒畫展的導覽,除此之外社區布置以名畫和花展現,讓大家每天都能在美的薰陶中敞開心胸,迎接嶄新的一天。

      

        環保的落實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家園是我們的,地球也只有一個,想要有美好的環境是所有人的責任,也要大家同心協力去營造,希望透過每個人的舉手之勞,讓我們居住的環境更乾淨更舒適,大家能生活得更快樂更健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242121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mM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齊
2009/02/26 21:28
我們社區真該向你們看齊

傅 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09/02/18 08:36
真羨慕妳們社區有那麼好的向心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你們真好
2009/01/14 17:25
 

有你們真好!

保護地球不孤單

真誠邀請手牽手救地球簽名活動======>http://www.h8o4.org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_ ^
2009/01/11 07:29

台灣的垃圾分類文化響譽美國...

曾看到一美國人詳細報導.......



電腦老師(Cat_P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音樂的都是好人
2008/12/23 12:54

話說~~

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
愛音樂的大人也愛家園



中華之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讃!
2008/12/16 12:30

社區是咱共同的家.


小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08/12/14 02:38
真的很好!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社區有愛
2008/12/12 05:59
有愛 就有溫暖 就不會 很冷



星池 小 語~ 祝 佳 節 愉 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家園從社區做起
2008/12/04 01:30
 這樣大家就能生活得更快樂更健康。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28 23:14

般家庭硬塑膠01            保特瓶        保麗龍

文字下的字

我看不到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