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坤錫專欄/生技網通 長線布局
2012/01/02 12:59:43瀏覽187|回應0|推薦0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記錄整理】

本周台股處在狹幅盤整格局機率較大。從外在變數來看,歐元區到1月9日義大利發公債前,較沒有特別事情發生,2012年上半年,歐元區經濟判斷還是有很高機會出現小幅衰退,因而會影響大家對未來全球經濟展望。

美國2012年將會與今年一樣,保持低度成長;中國大陸預估2012年經濟成長率(GDP)約在8.8%-8.6%,較過去幾年都在9%以上呈現趨於緩和;至於台灣,根據元富投顧預估,2012年較保守,GDP只有3%。

從上述外在變數搭配技術面來看,上周台股封關出現幾個創新紀錄,包括:上周四台股日成交量創新低,僅523億元;周成交量2,936億元,也比二周前的2,995億元更低;月成交量為1兆4,952億元,創今年來單月新低。

在日周月線都創新低下,台股已壓縮到了一個極端,9周KD值剛好在低檔交叉往上,有機會作中期反彈,目前台股「只欠東風」,就是人氣還是無法回籠,若量能無法進一步放大,則指數將在7,000-7,200點狹幅盤整。

回到內在變數來看,國內有三個變數,一、國安基金的政策引導會不會放大,因過去國安基金只有守盤沒有攻盤;二、外資將收假重回工作崗位,是否重回台股的動態;三、國內選情動態變化等。如果出現這三個變數,台股將有機會突破7,200點季線位置。

值得留意,12月月線留下460點下影線,對元月行情應有一些幫助,目前9月K值已來到24的低點,台股經過一年長期下跌,已愈來愈有長線築底的味道,從月的角度來看,告訴我們台股長期底部應即將結束。

就產業景氣來看,本周將進入元月第一周,在電子科技股建議留意即將公布12月營收,預期12月營收不易較11月成長,若有營收逆勢成長個股值得留意。未來電子科技股可追蹤的三個面向為:

一、蘋果iPad3相關供應鏈正在備貨中,值得注意;二、亞洲農曆年將到,可留意液晶電視供應鏈,如面板、LED、類比IC等,營收有機會逆勢成長;三、低階智慧型手機供應鏈,如零組件供應鏈的電聲元件、ODM組裝廠,還有觸控供應鏈等。

金融股在上周央行沒有降息下,對壽險股來說,沒有讓利差擴大,對銀行股存放利差也較不會受到壓縮,因而給予金融股中期正面評價。目前政策面極力作多,但大家仍擔心選舉結果,使得金融股只有消極性買盤,沒有積極性買盤。

隨著進入選前倒數第二周,選情沒有明朗化,建議操作還是小量操作,持股不要超過三成,並以短線操作,否則就以長線價值型概念操作,例如生技、網通光纖、環保資源、LED及控股等,同時要買兼具有高殖利率的個股。

(作者是元富投顧總經理,本文為劉坤錫口述)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599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