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坤錫專欄/亂世選股 瞄準電信生技
2011/12/12 08:49:29瀏覽145|回應0|推薦1
【經濟日報╱劉坤錫(元富投顧總經理)】

對本周台股走勢,仍以外在及內在來看。

外在部分以歐債最新變化較受矚目,就是歐盟高峰會議原本決定要修改歐盟條約,但因英國反對而沒有通過。

不過,此一事件有一個相當正面的重點,就是歐盟高峰會議決定,歐洲國家將提供2,000億歐元給國際貨幣基金(IMF),讓歐元國家可以對IMF申貸,這使得穩定金融機制可以槓桿化,算是對歐債有一點進展。

但這也只能算是短期解決燃眉之急,並不是中期制度架構,無法達到具體穩定危機,只能當作是短期的藥方。

美國過去一周經濟數據公布狀況,還算是低度穩健,例如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減少了2.3萬人,減少人數比華爾街預估還要大得多,證實美國經濟還算處在穩健的步調。

內在方面,上周國內仍主要聚焦在選舉行情變化,目前藍綠仍是處在膠著的情況,選情沒有讓法人及投資人操作有太大變化。

過去一周法人進場意願相對低,成交量也是相對低迷,未來一周如果沒有政策引導,台股還會維持低量,甚至可能更低迷。

從技術面來看,上周一台股成交量能創金融風暴之後最低,周量只有3,477億元也是創新低,很顯然人氣退潮相當嚴重,因此我的結論就是,在沒有太大變化下,未來一周仍是低量盤整。

預估盤整區間,下緣在6,700-6,800點,上緣壓力區則在7,150點上下100點。

就景氣變化來說,感恩節熱賣氣氛已過了,電子科技股也較平淡一點,近日公布11月營收結果並沒有太令人興奮,11月已步入淡季,但仍有幾個族群表現淡季沒那麼淡,例如半導體、封裝測試、網通以及消費性電子零組件。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三美國貿易委員會(ITC)將進行宏達電與蘋果之間的專利訴訟終判,這將是本周重要觀察重點,也將牽動電子股走勢。

我個人研判若未來宣布宏達電侵犯蘋果專利,這對宏達電股價來說將是最後一道利空,但如果是翻案,對宏達電股價是利多,對市場會是個驚喜。

對於傳產股來說,本周一北京將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會決定十二五計畫要推動的重點,這原本對傳產股有利,但因選舉仍有變數,使得市場對此利多可能出現鈍化。

至於金融股本周表現,目前市場屏息以待的是,月底央行理監事會議結果,因歐洲央行(ECB)已連續二次降息,未來央行是否降息,值得關注,還有政策是否出現引導,讓台股量能回升,也攸關金融股走勢。

在投資操作上,建議投資人再等待一下,如果真的是手癢,非要買不可,還是淺嚐即可,以微量或小量操作。

並建議投資人以「亂世選股法」操作,就是選不受歐債及兩岸影響的標的,例如電信、生技、民生基本消費需求等族群為主。

(本文為劉坤錫口述,記者呂淑美記錄整理)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5922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