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坤錫專欄/政策護盤股 扮主流
2011/11/28 08:40:10瀏覽139|回應0|推薦0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記錄整理】

■劉坤錫(元富投顧總經理)

對本周台股行情研判,還是依循上周從內在及外在思維、邏輯來看。外在方面,德國原擬發行60億歐元的10年期公債,最後只發38.9億歐元,不足額發行,導致金融市場對德國產生質疑。

這代表的含意是歐元區沒有一個國家能脫離歐債的影響,連最核心的德國也在其中,全球金融市場比前一周更悲觀。

對於歐洲央行(ECB)要發行歐元區債券,德國總理梅克爾至今仍發表反對意見,未來能不能有好的轉圜,要看德國是否同意,目前對全球還是持平偏向負面。

在美國減赤方面,短期不會對美國有影響,過去一周基本面也沒有顯示經濟更惡化,美國的情況還算OK。

內在方面,上周是總統大選登記,國內整個焦點都在總統大選,把影響數往上推高;民調對執政黨並沒有更好。綜上所述,內在情況也沒有更正面。

接下來要解讀未來一周台股走勢,要從上周台股與亞股表現,才能印證以下的看法。據統計,上周台股大跌6.21%,香港下跌4.3%、大陸上海綜合指數跌1.49%,韓國股市下跌3.43% 、日經225指數跌2.56%,台股跌幅最大。

以歐美變數與內在選舉因素來看,上周政府頻頻出手護盤,但台股跌得比別人更重,有其獨特的選舉因素在,透露出投資人不管是外資或國內投資人,有選舉躁鬱症,讓投資人不敢進場,顯示內在因素對台股影響位階大於國際股市。

若未來選情變化對執政黨有利,台股較有機會震盪回升,若選情對執政黨不利,會繼續盤弱,本周台股將依賴選情變化。目前台股跌幅已超過基本面,未來無法用技術面或基本面來看台股底部會落在哪。

據統計,從2000年以來,只要是經濟成長率(GDP)不是負的,台股股價淨值比(PB)都在1.5倍以上,約當是指數7,059點,但現在已跌破,如果PB跌到1.4倍,指數就會到6,617點,將跌破10年線6,730-6,740點之間。

產業變化方面,上周美國感恩節,包括面板、液晶電視及數位相機等,許多消費性電子產都打三到五折,即使2008年金融風暴時,各大廠也未曾出現如此大砍價;上周感恩節折扣能否激勵買氣還要追蹤。

半導體晶圓代工與高封測目前看來景氣尚可,給予穩健評價。

傳產股因大陸對地方性銀行調降存款準備金率,顯示大陸貨幣政策偏定向寬鬆,對台灣來說不會再讓傳產股惡化;金融股雖有二次金銀會,但沒有突顯利多,對金融股看法持平。

建議投資人還是淺嚐即止,要觀察未來政策端出效果如何;依據往例來看,政策利多要端出多道金牌才有用,建議持股在二、三成以內。投資方向可留意政策護盤指標類股,包括金融股、馬友友集團股、電子權值股以及價值型選股邏輯,例如股價跌得過低,明年現金殖利率有10%的個股。

(本文為劉坤錫口述,記者呂淑美記錄整理)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587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