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坤錫專欄/進入高檔壓力區 別拉高持股
2012/02/06 08:30:29瀏覽109|回應0|推薦1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記錄整理】

台股經過上周連六天大漲,一周來指數從兔年封關的7,234點漲到上周六的7,741點,上漲507點,漲幅超過7%,目前指數面臨高檔壓力區。

本周要提醒投資人量不能失控、價不能長黑;若量不失控、價不長黑,台股震盪難免、輪動必然;未來將進入7,800點高檔壓力區,另一個壓力區是年線8,000點,因此,未來震盪機率增加。

投資人本周要有一定的風險意識,要稍作等待較好,目前風險已浮現。

就總體經濟來看,近日公布的數據都不錯。美國元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ISM),從上月53.1上升至54.5,ISM服務業指數也從53上升至56;另美國元月非農業就業人口也增加24.3萬人,失業率從8.5%的高點滑落至8.3%,可見美國景氣比大家預期的健康。

大陸公布元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指數也從上月的50.3上升至元月的5 0.5,顯然包括美國及中國大陸的景氣都OK。

歐元區經濟沒有大家想像那麼糟,現在不是歐元區景氣問題,而是歐債問題;2月將進入歐債還債高峰,義大利及西班牙10年期公債殖利率各為5.78%及4.99%,都比預期低,研判市場已對歐債較不擔心。

希臘債務還沒有達到共識,周一(6日)將與民間債務人代表進行協商債務減記50%的問題;最後期限是在2月13日,要持續關注希臘事件變化。

大盤技術面因連續上漲六天,似乎短線漲幅較快一點,大盤短線KD指標來到高檔區,目前日K值在94.9、D值在91.5,2011年來一年多沒看過這麼熱的情況。

上周台股大盤成交量都在1,400-1,600億元,量持續滾動,本周可能會稍冷卻,比較沒那麼激情。

台股大盤目前面臨去年8月爆發歐債事件後,當時指數在8,000點的跳空壓力區,要有拉回的疑慮。

產業景氣面上,電子科技股雖有淡季不淡效應,但上周電子分類指數上漲8%多,非常多個股漲幅三成以上,代表股價已相當程度反映,不建議看得過於樂觀。

傳產股建議留意三族群:一、鋼鐵股族群,中鋼2月中旬將開出4月及5月盤價,預期會向上開高,鋼鐵第一季出現谷底,第二季好轉。

二、航運股近期在馬士基宣布20呎櫃調高750美元,會牽動全球貨櫃運價轉佳;三、塑化股在台塑集團公布元月業績及發表未來展望,並沒有如年前那麼悲觀,第二季景氣會較明顯。

金融股與政策有高度相關,金管會對提高陸資參股台資銀行出現鬆口,對金融股較有想像空間,本周可以金融股為較安全的投資標的方向。

投資操作上,本周大盤進入震盪整理機率高,建議留意量不失控、量不長黑,過去一周不管有沒有加碼持股,操作心態上持股都不要再拉高,以短線技術面來作操作依歸,持股優先順序為金融、傳產、電子。

最後要提醒留意,本周將密集公布元月營收,會連動相關個股股價,要留意股價的波動性。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6089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