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坤錫專欄/短打就好 持股最多三成
2012/01/09 08:21:23瀏覽140|回應0|推薦1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記錄整理】

台股本周觀察的主軸包括:進入選前最後一周,國安基金動作會不會因而停止;選完離封關只剩三個交易日,接下來是農曆長假,對台股行情不要寄以厚望。因此,預期台股本周將是震盪盤堅格局,以季線7,200點為目標區,看選前能否站上季線。

本周是選前最後一周,國安基金在兩周前開始對台股有政策導引護盤作用,但就我的觀察,國安基金表現是「防守有餘、攻擊不足」,預期選前動作雖不會消失,但也不會有太大波動。

選完不管是藍或綠,都只剩下三個交易日就封關,接下來則是農曆長假,今年長假期間國際變數特別多,包括歐元財長會議、歐盟高峰會、歐洲央行會、美國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等,有一連串國際會議,會有很大的變數。同時,1 月中旬也進入國際超級財報周。

從技術面來看,上周一到周五,大盤成交量從504億元到870 多億元,從量告訴我們外資法人已逐漸歸隊,大盤成交量才會放大,已比二周前活絡,選前一周應會延續,所以不用過度悲觀。

上周成交量3,550億元,已比前一周的2,955億元放大,周9KD值也從低檔穿越,有機會讓台股演出中級反彈。

上周大盤指數從6,948點回升到7,120點,但融資餘額從1,958億元遞減至1,916億元,這也告訴我們,從價量齊揚來看,台股將呈現緩步墊高盤堅格局。

就景氣面來看,近日又有一個新變數,就是美國及歐洲對伊朗採取石油封鎖,造成國際油價往上攀升,每桶大漲100美元,這是另一個突破性的變化。

另外,除歐債不確定因素外,全球景氣還可持平,包括美國ISM指數,從11月的52.7上升至12月的53.9;歐元區的PMI指數也沒有再破底,從46.4微幅上升至46.9;中國大陸的PMI指數也從49上升至50.3。從上述主要國家製造業指數來看,代表經濟景氣保持平穩。

電子產業要留意二點,一是中國大陸農曆年的需求,最重要的是液晶平面電視,目前相關廠商展開積極舖鋪貨;二是10 日將進行國際消費性電子大展(CES)展,其中以Ultrabook超薄筆電最受關注,是眾家都會推出的新產品重點。

傳統股要留意紡織股及營建股。大陸已對紡織重新補庫存拉貨,包括聚酯粒、聚酯絲及加工絲等,從去年12月開始改變,預期會先帶動上游及中游短暫榮景。

營建股因興富發將營建個案售價往下調降15%-20%,這一槍是較不妙的兆頭,造成上周營建股相對表現較弱,代表營建業在2012年將較屬平淡。

操作上建議保持三到五成持股就夠了,若資金胃納較不夠、口袋較不深的,仍以短打操作為主,因選後結果將影響兩岸未來發展,建議選前持股不要超過二到三成。

操作標的建議留意CES電子展受惠的超薄筆電、電子通路股,以及高殖利率標的;傳產股可注意集團股、紡織中上游股;金融股則聚焦在官股金控股。

(作者為元富投顧總經理,本文為劉坤錫口述)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601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