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坤錫專欄/中性持股 挑低本益比族群
2012/02/13 15:56:34瀏覽238|回應0|推薦0
【經濟日報╱劉坤錫】

台股本周仍將是高檔震盪格局,但會比上周震盪幅度更大,主要可從兩個面向來看。

第一,大盤上周處在高檔,雖然沒有出現量價異常(量不失控、價不長黑),但個股有量失控、價長黑的情況,例如低價智慧型手機、生技新藥等,以及少數一、二檔蘋果供應等相關個股,這些族群跟標的,從過年前以來漲幅已很大,起碼都是50%以上,甚至一倍以上。

第二,希臘債務協商已獲得進展,但還有幾個環節問題,歐盟官員要求希臘要在2020年前,將負債占經濟成長率GDP比降到120%,但希臘提給歐盟的方案仍有137%,未達標準,歐盟也對此要求希臘要付諸歐盟國會同意進而立法。

近日希臘因提出刪減預算導致全國不滿引起大亂,歐盟已要求希臘於15日重新提出修正計劃,大家會擔心,3月希臘可能面對資金不夠而違約。歐美股市上周五都出現下跌波動走勢,預期將會影響周一台股及亞股。

從技術面來看,台股從6,609點低檔反彈上來到上周,震盪幅度並不大,但漲幅已有趨緩、縮小的現象,目前日K在91、日D在92,都處在高檔,因此,建議要提防高檔反轉的危險。

從周來看,台股進入周反彈的第八周,以費波南西法則的一 、二、三、五、八周來看,台股已來到八周,要提防時間的轉折。

近期產業動態上,上周五全體上市櫃公司已全數公布元月營收,看起來元月淡月較去年12月衰退的幅度,比往年縮小,往年1月比前一年的12月會衰退10%-15%,但今年看起來第一季較前一年第四季,衰退幅度將會在10%以內。有淡季不淡的情形。

但股價若漲過頭,雖有淡季不淡效應,並不表示股價就沒有問題。近來各產業都有共同結論,認為今年第一季是谷底,第二季看回升,景氣面沒有問題,但股價已有對淡季不淡出現鈍化的情形,這是稍要留意的地方。

另也有正面訊息,就是台積電公布1月營收,達345億元,比去年12月312億元表現突出,成長10%,過去很少看到這個現象,顯示電子科技股景氣沒有疑慮,只是急漲,漲較快、較多。

傳產股方面可留意的包括:散裝航運股也是逢低不跌,雖然波羅的海指數BDI創新低,散裝航運股也走高,但都可能在第一季出現谷底。

鋼鐵股除了熱軋及冷軋外,不鏽鋼第一季也是谷底期;化纖近期因上周塑膠原料價格止跌回升,包括EG、PX、CPL等價格都出現趨緊,也可留意紡織化纖類股。

金融股近日有二場金控董事長與金管會會面,可留意陸銀來台投資比重是否放寬,這對金融股是潛在利多,股價評價PB目前落在0.95倍,相對也是低點。

在操作上,建議保持中性水位就好;持股優先順序為金融、傳產及電子;操作採取二個原則,即低本益比及成交具流動性個股。要留意個股若出現價量異常時,要提高警覺或減碼。

(作者是元富投顧總經理,本文為劉坤錫口述)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611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