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產》高鐵台中站區標售,商業區土地創新高價
2016/05/18 22:45:53瀏覽61|回應0|推薦0

 

2016年05月18日 15:17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

首度高鐵特定區標售引發關注,今日開標結果出爐,一如預期,台中站區不但全數標脫,緊鄰車站的「中2標」,吸引二封標封,由林姓自然人以近9.1億元得標,換算每坪單價51.9萬元,創下區域新高價,台中另一筆商業區土地則由和瑞建設標下。另外,台南站區也有一筆住宅區土地標出,三封標封搶標,溢價率達30%,對於最近略有回暖的不動產市場,更是一大振奮。

台中高鐵站土地,堪稱是高鐵特定區標售優等生,過去標售標脫率都較其他站區高,已吸引國泰人壽、新光人壽、ATT百貨等業者投資,今日標售結果出爐,2標都逆勢標脫,尤其本次「中2標」商業區土地,因區位緊鄰高鐵站,屬於站區核心土地,即使換算每坪單價較另一標商業區土地貴了近3成,還是吸引看好站區未來發展的投資者出手,共有2封標封,由林姓自然人以近9.1億元標下,換算每坪約51.9萬元,溢價率7.5%,表現不俗,創下歷來高鐵台中站區土地標售的區域新高價。分析創高價的主因,還是在於車站第一排的優異位置,開發作百貨、旅館都具潛力。而「中1標」雖同為商業區土地,但位置偏南,離車站已有一定距離,因此標脫價總價3.34億元,換算每單坪約38.8萬元,由和瑞建設公司出手購入,價格與去年10月標脫的兩筆商業區土地差不多。

台南站區歷次標售皆以住宅區土地為主,本次底價與去年10月底價相比略為調降,本次「南4標」鄰近車站商業區,意外吸引三封標封,出現難得的搶標情形,由善化工業公司以每坪約12.6萬元標下,溢價率達30%,使台南站區土地標售擺脫去年全數留標的低迷氣氛,是本次標售最亮眼的一筆土地。而桃園特定區從2014年開始標售表現就不理想,本次商業區土地標售底價較去年標售底價調降約15.8%,仍無法擺流標命運,連區位較佳,離車站不遠的住宅區土地,都意外流標,主因還是底價偏高,換算每坪土地單價至少要66萬元,尤其近來不動產市場景氣走低,鄰近的青埔特區供給量大、餘屋多,已有過剩的疑慮,而使投資者對桃園站區土地卻步。

信義全球資產王維宏經理表示,今年以來,建商購地推案更趨保守,幾乎很難看到高價搶標的情形,多數標售都是有投有中,溢價率表現平平,此次台中站區創區域新高價,且台南站區有溢價率30%的表現,對於市場而言是一大振奮,尤其央行3月降息又放鬆信用管制,對市場信心也有正面意義,下週要登場的國防部眷改土地標售,也看好有標脫的機會。

(時報資訊)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57669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