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朱成志-降息點火 小股向前衝
2015/12/19 18:44:16瀏覽135|回應0|推薦0

 

2015-12-19 01:54:13 經濟日報 朱成志

美國聯準會(Fed)終於升息,主席葉倫在會後記者會表示會採取謹慎漸進的方式升息,再次升息最快也要明年3月。可是,美國11月工業製造指數跌0.6%,創下2012年3月來最大跌幅;11月新屋開工率強勁成長到10.5%。觀察美國經濟,其實有好有壞,並未到全面性樂觀。

讓市場驚訝的是,17日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宣布降息半碼,他說:「看到景氣隧道曙光。」認為明年景氣比今年好,而房市現在是軟著陸,外資仍然會買台股。他並苦口婆心地在選前特別點出,「台灣一定要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因為中韓FTA以及其他在許多簽訂內容,都已衝擊到台灣未來生存。

市場意外於央行此次降息,但是,我認為央行其實是慢半拍,南韓早在3月及6月MERS疫情升溫時,各降息1碼,預估南韓今年經濟成長率2.7%;反觀今年台灣出口數字爛得一蹋糊塗,經濟成長率保一都有困難,央行分別在9、12月才各降息半碼,太慢了。此外,新台幣未來應該是弱勢,過去連續21季金融帳大量外流,趨勢控制不住。

央行降息目的當然也在於提振內需,12月降息對台股偏多,因為9月降息後,台股持續彈升,如果股市好,當然有助內需消費。明年證所稅議題雖然結束,但若明年總統大選結果讓兩岸關係產生新變化,市場資金不得不顧慮,尤其馬習會特別定調的「九二共識」,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未曾承認過。

今年外資對台股上市的買超至今只有399億元,光是12月調節的賣超,就高達337億元。台股今年從最高點10,014點到最低點7,203點,中心線在8,608點,目前台股位置只有8,257點,相對偏弱,主因是外資今年保守。

但是,上櫃OTC指數最高點在去年民俗月的155點,昨(18)日指數在130點,已經超過今年中間數122點,主因為今年外資買超櫃買市場高達538億元,可以明顯看到,在證所稅效應下,市場主流風已經換到櫃買小型股,尤其是生技。

去年底各家券商的報告,大家洋洋灑灑看好的產業,其實今年大都灰頭土臉;大家最不談的生技,從今年民俗月過後就變成明星,生技指數漲幅比櫃買更強。本波加權股價指數從最低點反彈才23%,可是櫃買反彈達38%,生技指數此波反彈更達183%,完全符合過去一年來,專欄所提出「MAGIC」選股的「M」生技醫療(Medical Health),這部分仍是未來重點。

幾年前,尹衍樑大約投資50億元的浩鼎、中裕、F泰福,最近總市值已達2,600億元。下一步,植物新藥健永明年第1季期末分析出爐,很可能是全球第五、華人第一家被美國FDA通過的植物新藥。

「A」的重點是汽車電子,今年不但倒車雷達的同致以每股純益(EPS)9元,股價創下新高318.5元;感測器元件勝麗這一年來也從三十幾元飆到近期天價183元,今年EPS同樣是9元,明年至少12元,比同致的本益比更低。另外,聯亞今年掛牌,股價也創下新高495元,全年EPS衝上13.6元、本益比36倍;聯亞不但是光通訊的上游磊晶,受惠英特爾的矽光計畫明年營運會逐季大成長,運用面也跨入車電,延續今年報告的許多「新小奇」股票,都值得密切注意。(作者是萬寶投顧董事長)

朱成志

國內知名的股市聞人、投資專家,在市場投資及研究資歷已逾20年。朱成志早在1990年即研發股票分析系統軟體,成立萬寶網路科技公司,出版雜誌萬寶周刊,該公司也做基金平台,代理六、七百檔基金。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39480382